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长主任文集
  寿光市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既注重形象外在美,又强化内涵美在心,农村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

  以思想引领为先导,提升美丽乡村“内在涵养”。一是讲“百姓话”。组建上下结合的宣讲团,通过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身边事,深入浅出地开展中国梦、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宣传阐释土地流转、合作医疗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把“道理”用“故事”来讲,把“真理”用“方言”来说二是推“地方菜”。广泛开展寿光好人、乡村好青年等评选活动,精心组织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共产党员等活动,编辑出版《我们的价值观·与文明同行》道德典型系列丛书,发挥“四德榜”载体作用,让草根明星上榜,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三是打“传统牌”。在镇(街区)、中心村开办儒学讲堂,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孝敬教育,让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组织对乡村历史、文化传统、乡贤人物进行挖掘整理,300多个村居完成了村志编修、村歌创作、村史馆建设。四是奏“交响乐”。在《寿光日报》、寿光电视台开办《文明在行动》栏目,一年365天不断线,总结宣传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果。用好公益广告,通过建设手绘文化墙,以“我们的价值观”“中国梦”“品质寿光”等为主题,使群众抬头看见、天天看见。

  以绿色生态为基调,丰润美丽乡村“发展主体”。一是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全市所有村居配备了管理员和保洁员,实行全天候清扫保洁和巡查监管;乡级以上道路配备清运员和运输机械,定期清运处理路域蔬菜大棚垃圾。完善配套设施,先后投资6.5亿元扩建生活垃圾处理厂,建设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无害处理。二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3亿元的农村公路网化工程全面完成;投资4.1亿元推进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集中供水实现全覆盖;大力实施户户通天然气、农村旱厕改造、村庄绿化提升试点扮靓“美丽乡村”。三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在农村推广“畜-沼-菜”生态循环模式,组织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区全部配套建设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成大棚蔬菜废弃物利用项目和沼气池1500多座,实现了蔬菜废弃物和牲畜粪便的综合利用。大力实施沃土计划和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生态农业工程,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区面积65.1万亩,生物和物理防治技术推广面积达50万亩。

  以文化惠民为抓手,建好美丽乡村“精神家园”。一是建设一批基层文化阵地。镇(街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级文化大院、农家书屋覆盖率、达标率均实现100%并配备了电视、电脑、图书等文化设施,建成8处镇级图书馆,新建村级文体广场500余个。乡村学校少年宫省级以上项目实现镇(街区)全覆盖,组织开展道德实践、经典诵读等活动1600多场次,成为了农村孩子的“快乐大本营”。二是打造一批文化服务品牌。组织开展了“周末群众大舞台”“文化惠百村、文明进万家”百场公益巡演、镇街群众艺术节、庄户剧团大赛、家庭才艺展示等乡土气息浓厚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群众年参与人数在万人次以上。三是培育一批文化骨干队伍。在全市范围内公推公选“文化功勋、文化领军人物、文化英才”三个层次文化人才,设立600万元农圣文化奖,组织实施“寿光文化之星”工程持续推进“双百双千”培训工程,扶持培养千名农村文艺带头人、万名文化中心户,免费为村(居)的文艺团体配备音响器材, 全市庄户剧团、文艺队伍发展到1200支。四是发掘一批本地特色文化。注重整理和保护好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省、潍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0项。充分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做大做强“黄桃文化艺术节”“李莪华庙会”等镇街节庆文化品牌,同时依托独具特色的蔬菜文化资源,打造了以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弥河生态博览园为龙头的生态农业观光带,带动了全市的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 

  以乡风文明为根本,打造美丽乡村“价值标杆”。一是实施文明家庭工程。制定出台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寿光24孝”,持续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孝心少年”评选表彰,群众互评互议,互比互学,激发了他们的荣誉感、上进心。组织开展寻找好家风、家训、微家书活动,征集家风、家训、家庭故事2000余条(个),举办“好家风、好家训”作品展、研讨会,用“家文化”涵育人、凝聚人。二是实施移风易俗工程。全市所有村居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将核心价值观元素有机融入;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的调解、监督和服务作用,依靠“一约四会”引导文明婚庆和祭祀、协调解决家庭纠纷,有效规范了村民行为,遏制陈规陋习。 三是实施志愿服务工程。全市已有100多处中心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卫生清洁、治安巡逻及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组织35家省市级文明单位与行政村联姻结“亲家”,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帮助发展项目800多个,有力推动了城乡文明协调发展。(中共寿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袁世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