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长主任文集
  近年来,高密市创新“四三一”学习模式,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更加系统规范的推进提供了有力抓手,逐步形成了“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创新工作—推动发展”的良性循环。 

  一、以“四学”建梯次,做到范围全覆盖、推进更有力 

  一是班子领学。切实组织好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注重发挥市级领导班子的先导引领作用,建立完善“一周一读”、“一月一讲”、“一季一考”、“一年一评”的授课、实践、考核、评价体系,推行“领导点题、专家授课、交流点评、落实提升”四步工作法,设计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学一做”专题辅导等10个学习专题,有效保证了中心组成员学习的规范化、常态化和针对性。今年以来,已先后邀请中国国土资源报社、省财政厅、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来高授课,组织撰写体会文章60余篇,赠阅学习书籍100多套。 

  二是领导讲学。着眼于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推进,创新开展“讲学”活动,组织市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到分管联系单位开展1-2次专题讲学,各镇(街、区)、市直各部门单位班子成员每月轮流在本级本系统内进行1次授课辅导,通过领导干部谈体会、作报告、教方法等方式,促进干部职工对重大政策、重要理论、重点业务的理解和认知。截至目前,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所联系单位讲学20余次,各部门单位累计组织授课300余次,有力推进了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指导性、实用性和经常性。 

  三是骨干带学。高度重视村居(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的理论武装工作,组建“双百”市镇两级宣讲团,根据学习侧重、受众水平和区域分布的不同分别成立4个宣讲小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理论骨干联系点制度,要求每名理论骨干固定联系2个基层单位,每年到联系单位开展1次以上理论辅导活动。同时,还根据需要组建“五老”讲师团、“中国梦”宣讲团等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创建专题宣讲。目前,已举办各类宣讲200余场次,受益群众3万余人,有效带动了基层干部群众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是对口帮学。在全市建立了60个“理论学习联系点”,定期收集反馈干部群众的学习诉求、难点问题和意见建议,成立对口帮学“专家库”,随时根据需要开展对口指导活动。同时,对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配套设施不完善、制度不健全的薄弱基层单位,组织市直部门中的示范单位开展助学活动,重点抓好“五个一”,即下派一名指导员、赠送一批书籍、建设一个学习阵地、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建立健全一套学习制度,实现学习资源的有效整合。今年以来,共收集各类课题需求200余个,开展对口帮学活动100多次,组织50多个单位、社区互结助学对子,共建学习平台。 

  二、以“三动”促深入,做到拉动全方位,措施更得力 

  一是媒体联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优势,在《潍坊日报·今日高密》开设理论专版,在电视台设立“理论之窗”,在门户网站开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专栏,集中刊播各类理论文章、政策解析以及报告、讲座音视频等稿件200余篇,各部门单位更新宣传栏1000多个、办板报600多期、设立大型户外广告牌300多面,着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利用高密宣传微信公众号、《宣传信息》等及时宣传市内各部门单位的学习做法和经验,在全市掀起“比学、赶学、争学”的热潮。 

  二是品牌拉动。着力把学习型党组织向特色化、品牌化推进,采取“试点先行、总结推广、深入推进”三步走模式,在有效巩固现有学习品牌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在市直、镇街、企业、社区筛选4个单位作为试点单位,引导制定品牌创建计划,组织开展特色创建活动。试点成功推进后,及时总结提炼经验,通过媒体集中报道、汇编优秀案例、组织座谈研讨等形式进行推广。最后,在全市开展课题调研、品牌共创、督导评比三项活动,推进品牌创建向纵深发展。目前,已基本形成“一党委(党组)一学习品牌”的创建格局。 

  三是载体推动。把创新载体、打造平台作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举措,一方面,突出平台基地建设,根据目标定位、受众群体的不同分别开设“凤城大讲堂”、“百家讲坛”、“企业发展大讲堂”,按照“五有”标准推进各宣教基地、大讲堂建设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另一方面,深化主题学习活动,分层次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创学习型车间(班组)”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员参与学习。截至目前,共建设市级理论讲堂8处,规范各类宣教基地、示范点54个,举办各类主题宣讲报告160余场次,开展各类主题学习活动30余次,受众4万多人。 

  三、以“一抓”谋发展,做到贯穿全过程,转化更给力 

  “一抓”就是抓问题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实际发展问题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分领域分课题成立“破解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问题导向—确立课题--深入调查--集中研讨--撰写报告--转换成果--形成决策”的破解问题工作模式, 围绕全市工业经济、农业发展、城乡建管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调研方向,分期分批组织各“破解问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开展调查研究,再将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决策部署,形成一大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先后成立各类“破解问题”工作领导小组8个,开展调研走访、研讨座谈100多场次,解决各领域热点难点问题300多个。(中共高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徐方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