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长主任文集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用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永不动摇”、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近期,诸城市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与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紧密结合,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用“五个建设”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

  一、突出思想理论建设,增强政治定力。按照总书记关于“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的要求,着力强化理论武装1)抓实全市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市委带头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邀请有关专家围绕《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开展专题辅导,目前已举办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8次,带动镇街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活动,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2)深入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建设省、市级理论宣教基地和理论大众化示范点75处,调整充实市委宣讲团和基层理论宣讲队伍,明确市委副书记担任宣讲团团长。以市委宣讲团和基层理论骨干为主,运用平民化、亲民化、互动化、文艺化的理论宣讲“四化模式”,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宣讲活动486场次,让党的最新理论贴近群众、入脑入心。3)深入解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解读好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省市委关于面对经济新常态的思路举措,对重点领域、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阐释,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统一干群思想,助推工作落实。

  二、强化舆论引导能力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按照总书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努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市委专门下发意识形态有关文件规定,明确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责任和“ 一岗双责”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2)讲好“诸城故事”。以“攻大报、上联播、上头条”为目标,大力宣传诸城的工作亮点和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全年在潍坊市以上媒体发表稿件1000件,目前已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182件,其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引起强烈反响》等2篇稿件71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晚间新闻》同日播出。3)传播好“诸城声音”。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健全完善“诸城发布”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矩阵,构建全媒体、立体化传播格局。准确研判舆情信息,妥善处理舆情事件,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公民道德水平。围绕总书记关于坚定“四个自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强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公民道德水平。1)开展系列评选活动。重点组织好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窗口等评选表彰活动,在各行各业树立标杆。近年来,全市已推出山东好人15名,有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人被评为山东省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提名奖。2)开展群众性主题活动。建好用好“善行义举四德榜”,加强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广泛开展孝敬、节俭、诚信教育。强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促进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家风家训、“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城乡居民文明水平明显提升。3)深化“城乡文明·牵手同建”行动。加快推进城乡文明一体化,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城乡牵手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

  四、着力推进文化建设,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按照总书记关于“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要求,切实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1)改造提升文化服务设施。年内全市13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改造完善社区文体活动广场、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基本文化设施。加快公共文化云平台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2)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送歌舞戏曲进社区和社区文化节、广场文艺演出等活动,办好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实事好事。3)统筹推进“五大文化”建设。探索建立有利于机关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家庭文化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在全社会培养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和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五、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夯实宣传思想工作基础按照总书记关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1)锻造优良作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健全各种制度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做精神追求高尚,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的宣传思想干部。2)培育过硬队伍。引导宣传思想战线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能跟上时代节拍,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中共诸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陈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