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他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病魔压在心头,但不能摧毁真爱;他用无微不至的照顾,为母亲撑起一片天,“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瘦弱身体呕心沥血,却不忘养育之恩;上苍用疾病考验人类的亲情,他就付出艰辛,守住信心。他用百姓最朴素的方式,诠释了生活中最温情的部分。姜维修,一位获评“中国好人”的62岁汉子,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完美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

  起早贪黑 任劳任怨照顾

  初春时节,天气逐渐变暖,可依旧能感受到丝丝凉意。3月14日,记者来到鸢飞社区惠通小区的姜维修家,阳台上晾晒着大量纸尿裤和尿布。姜维修告诉记者,2009年1月8日,妻子因车祸受伤,造成重度智力缺损和精神障碍,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从那时起,他每天会给妻子换尿布或纸尿裤,一换就是近十年。“不分白天晚上,一会儿就得看一次,尿了后得及时给她换尿布,不然就会糟蹋皮肤。”姜维修说道,妻子卧床至今快十个年头了,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

  采访中,姜维修与记者聊了几句话之后,就会到妻子床前看一眼。看到妻子醒来后,姜维修随机与其打招呼,叫了声“元志”,声音中满是宠溺。妻子醒来后,姜维修一边与记者交流,一边耐心的为妻子擦拭身体,还不时与妻子交谈几句,摸摸妻子的头。在给妻子擦拭完身体后,姜维修又给妻子打水,他告诉记者,妻子现在只能通过鼻子上的插管摄入水、食物和药。“一天得喂多次水,不然她的嘴唇会发干。”在姜维修的精心照料下,妻子的面色红润,精神状态非常好。

  祸不单行 亲人相继卧床

  不幸的事情接踵而至。在姜维修的妻子车祸后,2010年底,姜维修90岁的老母亲因为腿脚不好,下床时没站稳,摔倒在地上,导致股骨骨折,瘫痪在床。“有一段时间,我也很沮丧,整天失魂落魄。但是,命运不是用来打击人的,而是教人学会面对一切苦难,勇敢生活下去的。”姜维修说,面对重病在床的妻子和母亲,他选择了独自坚守,因为他是妻子的丈夫,更是母亲的儿子。

  当时的姜维修虽已年近六旬,但在母亲眼里,他依旧是个“孩子”。姜维修告诉记者,看到自己既要照顾卧病在床的妻子,又要照顾瘫痪的母亲,他的母亲心中非常难过,为儿子心疼。但姜维修强忍着眼泪,安慰老母亲:“妈,你看你说的什么话,谁叫咱摊上了呢,那就得面对。你好好活着比什么都强。”

  年年岁岁,日日夜夜。虽然姜维修对母亲进行了细心的照料,但母亲还是于2015年去世。六年中,姜维修细心照顾妻子和母亲。冬天,他轮流给母亲和妻子喂饭,当轮到自己吃饭时,饭已经冰冷了。夏天,他轮流给母亲和妻子洗澡,给两个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人端屎端尿,整个人忙得像陀螺。别人看着都觉得太辛苦,可姜维修说:“我不能垮掉,因为我倒了,他们的依靠就没了。所以再苦再累我也要咬牙坚持。”孝老爱亲 德行感动中国

  采访当天,姜维修家中茶几上摆放的多张证书和电视机柜上密密麻麻摆放的药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姜维修告诉记者,因为需要照顾妻子,他无法外出打工,平时出门买菜,几分钟就得回家。“她现在离不开人,抽风时如果身边没人会窒息。”姜维修说道,这么多年来,社区、邻居与社会各界人士为他提供了大量帮助,他非常感激,但自己却对社会没有贡献,也感到非常愧疚。

  谁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妻子,姜维修任劳任怨,用行动诠释“爱到最美是陪伴”。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为照顾瘫痪的老母亲,他无怨无悔,更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证明了亲情的可贵和深远。在如今的社会,当年轻人正因找不到人生的方向而迷茫时,一个普通人姜维修却像浩淼大海中的灯塔,用行动为我们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瘦弱身体呕心沥血,为了爱情誓言,为了养育之恩,姜维修年年如一日的照顾妻子和母亲。病魔压在心头,但不能摧毁真爱。瘦弱身体呕心沥血,为了爱情誓言,为了养育之恩,而深厚的爱。不离不弃,简单的话,还是那一句我爱你们,说好永远不放弃你们,不离不弃一辈子在一起,从此我们相偎相依……姜维修的事迹不仅感动了周边人,也感动了高新区,感动了全中国,多次被评为“高新好人”和“潍坊高新区十佳高新好人”,并入选2015年度“潍坊好人榜”和2015年7月“中国好人榜”。(文/图 记者 张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