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54岁的陈其会是一个平凡而朴实的女人。因为母爱这种世间伟大的力量,她用弱小的身躯撑起一个岌岌可危的家。她十几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换来了儿子的重生。当失语多年的儿子再次喊出“妈妈,我爱你”时、当久瘫在床的儿子在她的搀扶下站了起来时,陈其会脸上的皱纹似乎也舒展开了许多。母亲的角色,让她变得如此耀眼。

  1963年生人的陈其会是潍城区北关街道后姚家坊社区居民。嫁进葛家门,陈其会和丈夫一直和和美美,互敬互爱。夫妻二人在人民路小商品城经营着一家服装店,店面虽然不大,但凭着两人的勤奋和执着,生意却也红红火火。每天的工作忙忙碌碌,但是夫妻两个心里充满了干劲儿。儿子葛树良是俩人的宝贝疙瘩。每当劳累了一天,他们拖着疲乏的身子回到家时,看到日渐懂事的儿子,一天的疲惫顿消。陈其会眼见着儿子葛树梁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葛树梁在家里是孝顺的好孩子,在学校里是积极向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不管生活多苦、多累,只要一想到儿子,夫妻俩就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日子在忙忙碌碌中流淌,就在这个小康之家憧憬着未来美好生活的时候,噩耗传来。葛树梁在玩吊环时,失手从上面摔了下来,头部、颈部均受到重创。经抢救,葛树梁昏迷多天后终于醒了过来。那几个日夜,对陈其会而言漫长得犹如几个世纪。葛树梁视神经受损,看不清东西,说话也含混不清,颈部以下失去知觉,肢体达到了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

  一个活蹦乱跳的大小伙子,一夜之间就瘫在了床上。突出其来的意外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一段时间,陈其会和丈夫经常相对无言,以泪洗面。

  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儿子葛树梁的病还没有看到希望,陈其会的丈夫又检查出了胃癌。接二连三的遭遇把家里的积蓄花了个底儿朝天。为了筹钱给孩子和丈夫治病,陈其会把亲朋好友能借的也都借遍了。本来红红火火的店面也无法继续经营下去,陈其会万般舍不得也只能咬咬牙盘了出去。虽经全力医治,但没能挽留住丈夫的生命。三个月后,丈夫带着千般挂念和万般不舍离开了陈其会和孩子。送走了丈夫,屋子里只剩下孤儿寡母,一下子变得空荡荡的。

  家里的顶梁柱垮了,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陈其会一个人身上。当时陈其会44岁,摆在陈其会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逃避,绝情地把孩子甩给婆家,另嫁他人,去追求个人的幸福;二是坚守,撑起这个即将支离破碎的大家庭。作为一个母亲,陈其会没有丝毫犹豫选择了后者。

  葛树梁躺在床上,用清澈眼神看着房顶。陈其会用手摸摸他的头,温柔地说:“孩子,不要怕,妈妈说啥也不会放弃你!只要我们不放弃,就一定能治好你的病!”

  选择或许容易,但是要承担的责任和艰辛却只能咬牙扛起来。陈其会把泪往心中落,然后从没办法中想出办法来。刚开始儿子连最基本的翻身都做不到,陈其会无时无刻不在儿子身边照顾他。孩子已经长得比她还要高了,每次搬动孩子,她都要用尽浑身的力气。从每日三餐的烧水煮饭、一勺一筷地喂吃喂喝,到每天为儿子擦洗身子、防止生褥疮。

  但丁说,“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陈其会开始帮助儿子做康复训练,定时按摩。她一字一句帮儿子恢复说话,一个词半句话说了一遍又一遍。嗓子干了,喝口水再来;哑了,休息一会儿再练。

  为了照顾孩子,陈其会无法出去工作,母子二人只能靠微薄的低保补助金相依为命。经济条件有限,为了能让儿子先吃上可口的饭菜,她就从自己身上节省。她常说:“孩子身体不好,需要补充营养,我多吃口少吃口都不要紧”。她吃的饭,常常是孩子吃剩下的。为了省钱,她连件新衣服都不舍得买,衣服只要还能穿,再旧再破也舍不得扔。

  为了能让葛树梁出门晒晒太阳,陈其会一人咬牙背着比自己还高大的儿子上下楼。和煦的春风里,陈其会拿衣服给葛树梁驱赶小虫,给他讲一个听来的笑话。陈其会的爱点点滴滴,温柔、无私、坚定地渗透在儿子平淡的岁月里,让他一次又一次生起了希望。

  十几年如一日,陈其会靠着母亲强大的意志力坚持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精心的照料下,葛树梁终于可以说一些简单的话了,甚至可以靠着他人的力量站起来了。那一刻,陈其会的眼泪横着飞了出去,根本收不住。这是幸福的泪水。

  如今,陈其会的头发已经花白,皱纹也比同龄人要深得多。相识的许多人觉得,她的心里得有多苦啊!

  常有人问陈其会,这么多年,她是怎么一个人熬过来的。陈其会笑笑,她说自己一直坚信儿子会好起来。

  有人说,自从儿子摔下吊环的那天起,陈其会就再没享过一天福。她说,只要有儿子在,她就是幸福的。她还时常跟儿子聊到将来病好之后的事。她说:“一定要回报社会,报答社区、街办和好人心给咱孤儿寡母的帮助,没有他们,也没有咱们今天啊。”

  陈其会一定是世间无数平凡的人中的一个。但在她的儿子葛树梁的眼里,她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在最痛苦的时候,柔软的陈其会在慌乱之后内心一横。她用自己强大的、饱含韧力与耐力的母爱,质朴地照护着他。她的快乐、幸福都是因他而起,丝毫不怀怨恨。或许,这就是最伟大的母爱吧。(孝老爱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