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她只有1.20米的身高,却是这个家庭的一座靠山。

  她拖着一条短细的残腿,却在乡亲们的心目中站直了自己的身影。

  在她佝偻的胸腔里有一颗火热的心,留下春天里一缕平平淡淡才是真的阳光。

  她就是被人人赞誉为“好嫂子”的高爱静,潍坊市经济开发区张氏街道西小营村里的一名普通村民。

  一把细密的梳子,梳醒了精神病婆婆懵懂的心灵

  10年前,潍坊市经济开发区西小营村响起了几声零乱的鞭炮,村民邵小宝结婚成家了,困难令人难以想象的这个家,连鞭炮都显的这样短小。新娘子高爱静到来的时候,前来帮忙办喜事的乡亲们人人脸上挂了层冰凉的霜雪。新娘子姓高,但身高却只有1.20米,自小患一种被叫作“婴儿瘫”的病,佝偻的后脊梁上背了凸起一面“鼓”,拖一条又短又细的废腿,只有另一条腿勉强站立着。木讷的像个“木头人”的邵小宝整整比媳妇大了11岁。往后的日子,这个家还能算个“家”吗?

  想想自己的家,除了四间黑洞洞的房子,什么都是缺少的。母亲患间歇性精神病,早失去了照料家庭的能力。弟弟比自己结婚早两年,弟媳妇又是一个精神病人,常年被关锁在娘家的屋里不回来,沉重的压力使这个壮年汉子失去了生活的希望,吃饱饭就扯过肮脏的被子蒙头睡大觉。娶来的媳妇又是这样,丈夫深夜里一声沉重的叹息。

  媳妇高爱静却不这样想,躺在丈夫身边,她轻轻地说话了:“往后咱俩好好干,活出个人样儿来。”轻声慢语,却又是这样的掷地有声。

  邵小宝翻身坐了起来,不认识似地看着新娘子。

  “咱比别人家少了什么?你和咱兄弟有身有力的,外出打工挣钱,家里地里和照顾老人的事儿算俺的。”

  “能行?”

  “怎么不行?只要心里想到了就沒有办不到的事儿。”高爱静说。

  高爱静说到做到,第二天起床,她找来一把梳子:“娘,过来梳头。”梳头,对于这个患了半辈子间歇性精神病的婆婆,也许是平生第一次。她坐上小板登,身残的儿媳妇才刚刚摸到老人被土灰粘成一块儿的头发,等头发梳好,高爱静的脸上流下汗水来。可是,她没有停手,又给婆婆端来了洗脚盆。

  嫁到婆家干的第一件走出家门的事儿是去赶集,给婆婆买来价格最便宜却是干干净净的新裤褂,买来了笤帚和拖把,这样的家具,在这个家里从来没用过。人心都是肉长的,婆婆懵懂的心灵醒了:“修了哪辈子的福,娶了这样的好儿媳妇。”

  “哪来的钱?”丈夫问高乃静。

  “结婚时,你家不是给了一千元订婚钱吗?”

  怎么不是个家?做了人家的儿媳妇,就得把这个家顶起来!

  众人的眼睛是杆秤,乡亲们说:这拖着一条腿的残疾媳妇还真不简单!

  拖着一条残腿,她却站起来了。乡亲们的眼里,高爱静高高地站直了自己的身影。

  一顿热乎的面条儿,她成了这家人一座稳稳的不倒靠山

  高爱静和丈夫邵小宝是经过介绍人“牵线”组成家庭的。了解了邵家的情况后,再看看自己的残疾女儿,年老的父亲几个夜晚都没合上眼睛。他真不忍心这个可怜的闺女再受过多的连累,事前两家商定,过门儿后要跟婆婆分开过日子。

  婆婆的病时好时犯,小叔子是放下饭碗就闷头睡大觉的“主儿”,这两个“苦命人”的日子怎么过?看见丈夫回家坐在热汤热饭的饭桌上,高爱静一声叹气,冒出一句话来:“唉,‘山老鸹,脖儿长,娶了媳妇忘了娘。’”

  趁婆婆不在家,她走进婆婆的屋里去看看。这一看,她的鼻子却一下酸了。半碗脏兮兮的盐拌萝卜条儿,又凉又硬的几个馒头已经几天没进过锅,尝一口半生半熟的,这就是娘俩儿几天的全部饭菜。

  婆婆从街上“游”回了家,高爱静一把扯住了老人的衣襟:“娘,往后我做淡你跟兄弟吃淡,我做咸你跟兄弟吃咸,只要你不嫌我做饭不好,咱这一家人一块儿过。”没等婆婆说话,她端起锅碗瓢盆儿一件一件往自己屋里搬。

  晚上,高爱静特意作了面条儿,端上饭桌时,小叔子却一根儿也吃不到嘴里,一条壮汉大把地抹着泪水。他说不出过多感激的话,“嫂子,往后我听你的。”几天后,小叔子骑上辆破自行车去了工地干活儿,活儿是嫂子求人给联系的。

  高爱静把哥俩儿挣回的工资一分钱掰成两半儿花,省吃俭用,盖起了南屋和西厢房,黒旧的正房铺上了好看的地面磁砖,兄弟和婆婆的屋里添了沙发和电视。为了省下几个工钱,砖瓦石块,高爱静和哥俩儿一块一块搬到了最近处。半夜里,让明天还要外出务工的哥俩儿先睡下,一个人又悄悄地起床直搬到天亮,比别人搬得格外艰难,手上磨出了渗血的口子。

  一顿热乎乎的面条儿,她成了家里的靠山。

  不,在婆婆和小叔子的眼里,身高1.20米的嫂子比山还要高。

  一把风雪中的雨伞,她成就着那句美好的古话:“长嫂比母。”

  “天有不测风云”,日子才有点儿“奔头儿”,小叔子病了,一天比一天消瘦。高爱静着急了:“到医院去检查啊。”小叔子不说话,活到三十大几,最近的乡镇医院他也不知道门口在哪。

  “我陪你去。”高爱静笑了。

  艰难的日子使她少有这样的笑容。这一检查,高爱静再也笑不出来了,心里猛然塞了块大石头,医检的结果:严重尿毒症!得进行长期透析治疗,眼见得是几万元的医药费。

  回到家里一说,丈夫愣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高爱静说:“得给他治,不能眼睁睁看着大活人受罪。你是他哥,我是他嫂子,咱俩不疼他,世上还有谁疼他?”

  “钱在哪?”

  “去借!”

  从这天起,高爱静差不多天天走在借钱的路上,姨家,亲姐家,表姐家,所有的亲戚家。转眼就是20几次透析,还得拆了东墙补西墙的应付债务,可从没误了小叔子的透析日期。半夜躺在床上真想对小叔子的病撒手不管算了,天一亮,她又蹬三轮车去借钱了。

  透析的日期越来越密集,一月两次,一星期两次,后来竟是隔一天一次了,每一次都是一笔债务啊,账本儿上,不知不觉债务到了近10万元。

  可是,她没有倒下去。

  无论刮风下雨,她都按时陪小叔子去医院。

  或许是生病的原因,小叔子格外馋水果,老实人不说话,可高爱静从他的眼神儿里看出来了。透析回来的路上,总是捎回来几样,苹果,西瓜,香蕉。老实人知道这些钱都是借来的,咬着牙不往嘴里送。嫂子说:“吃吧,为啥不吃?买来就是给你吃的。”背转身,自己的泪水却流了下来。

  天下雪了,等公交车的小站口上,刚透析完从医院出来的小叔子冷得浑身抖动,高爱静给他裹紧棉袄,高举起一把雨伞罩上他的头顶,1.20的身高使劲伸长了胳膊才给小叔子撑住雨伞,雪水却在自己的脸上流。

  “这是谁?”

  “俺嫂子。”

  这次轮到周围的人流泪了,所有等车的人都觉得鼻孔酸酸的。好嫂子,一个十庄八村也难找出来的好嫂子!

  高爱静平淡地开口了:“不是有句老话说‘长嫂比母’嘛。”

  高爱静真活出个了人样儿,1.20米的身高,却是人世间当嫂子的好榜样。

  一辆价值400元的二手电动车,她担负起生活之路的一肩风雨

  小叔子的病情只能靠透析维持着,高爱静却不能再陪着他去透析了。她怀孕了,胎儿一上身,妊娠反映特别厉害,有几次呕吐在了公交车上。小叔子吓得不行,反倒手忙脚乱地照顾起自己来。再说,万一自己有什么闪失,这个家再靠谁去?可是,高爱静放心不下这个苦了半辈子的“苦命人”。

  想来想去,她找出家里仅有的400元钱。

  说别人“命苦”,其实她自己才是真正的“苦命”。婆家的家境这样,娘家也比婆家好不了多少。母亲残疾,父亲风烛残年,一个一辈子没娶亲的“老光棍儿”叔叔。自己就是在老叔的背上长大的。欠老人的太多,出嫁后,年年都想给老人过个能吃上几口好饭的生日。可这样的家境,哪里挤得出钱来?

  她拖着一条残腿到村里的玩具厂去打工,攒下了400元钱。咬着牙关不花,为了不花这400元钱,找来一块布,紧紧地缝在了裤腰上。高爱静精打细算,先用这钱给叔过生日,剩下的预备自己哪天“坐月子”用。

  可是,经不住小叔子在床上痛苦呻吟的折磨,她拆开密密的针脚,把钱拿出来了。钱在她的手上捂得发热,最后,高爱静还是下了决心。

  丈夫下班回来的时候,高爱静说:到集上去买辆二手电动车吧,往后,你就用这车带上咱兄弟到医院去透析,一来来回时间短,不躭误你去工厂打工,二来节省下常年累月的交车票钱。至于医院的事儿,你学着点儿。电动车买回来了,400元钱,刚够买一辆二手电动车的,高爱静早打听好的价格。

  电动车买回来的时候,高爱静在家里包水饺儿。饺子煮熟后,她吩咐全家人先吃,自己蹬着三轮车,带上两碗向娘家走去。

  两碗水饺,就算给老叔过个生日吧。

  回到娘家,高爱静大哭了一场。

  擦干眼泪,她又匆匆赶在回家的路上。她知道,那个家一刻也离不开自己。

  一辆400元买来的二手电动车,肩负起了生活的风雨。

  一桶清澈如镜的纯净水,照彻那颗善良又坚强的心

  经过两年多的控制,小叔子的“尿毒症”复发加重了。这一次他没有抵抗住病魔,走完了自己的人生路程。临了,比高爱静还大五岁的小叔子感情爆发似地紧拉住嫂子的手说出了心灵最深处的一句话:“嫂子,你待我比咱娘还亲。”

  “兄弟,你就放心地走吧。我一定照顾好咱娘,管好咱这个家。”高爱静流着眼泪说。

  高爱静真是这样作的。

  婆婆生日这天,为给婆婆过一个高兴地生日,一早就去赶集买菜了。回来的时候,三轮车上除了新鲜的蔬菜、猪肉外,还有有一桶清澈的纯静水。村民看到后都问她:“为什么买水啊?家里不是有自来水吗?”高爱静笑笑说:这是给婆婆和孩子专门儿买的,老人苦了一辈子,尽量让她享几天福吧。

  哪里是水?分明是一颗坚强又善良的心。

  一缕暖暖的阳光照着小院,一对喜鹊在院子里的大杨树上作巢。

  祝愿这个小院走进幸福。

  正像高爱静说的那样:心里想到了,就一定能实现。

  故事精编:一个自小患“佝偻症”的残疾人,用坚强而善良的心灵撑起了一片生活的蓝天。当残疾人高爱静嫁到婆家时,比她大11岁的丈夫木讷老实,婆婆患间歇性精神病,小叔子因遭遇坎坷失去生活信心,患上严重“尿毒症”。面对命运的考验,高爱静没有屈服,帮助丈夫成家立业,孝敬婆婆,恪尽儿女之情,借债10万元为小叔子治疗,让温暖改变了灾难累累的家庭。高爱静说:“人总是要向前走的。多做一点儿,勤快一点儿,日子总会好起来。”她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赞誉和尊敬,成为远近闻名的“好嫂子”榜样。

  个人简介:高爱静,女,1973年生,山东省濰坊市经济区西小营村人。荣登社区“善行义举四德榜”,先后被评为潍坊市和潍坊市经济开发区“好人”。2016年1月入选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

  编辑点评:在我们民族的传统道德中有句美好的格言:“长嫂比母”,而今天善良和爱心作为重要内容写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爱静正是用传统的爱心美德重合着时代的崇高意识和理想。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多一个高爱静,就会增加一份民族明天的希望。富强、文明、和谐的“中国梦”旗帜呼唤高爱静一样的千百颗道德心灵。(孝老爱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