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个人简介:

  陈为超,男,1993年12月4日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美术学院2013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班学生。我一直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政治态度端正、思想进步、紧跟党走、精神风貌良好;学习勤奋刻苦,务实求真,学习成绩一直位居专业前列。并且曾担任美术学院学生会主席、教学班班长等职位,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各方面表现都较为突出,是老师的好帮手。

  一、无私奉献十一载 五保老人享天伦

  自“七色花”成立之初,服务队便与潍坊市高新区王谭村五保户杨桂兰老人结成帮扶对子,老人现今已97岁高龄,刚刚去世,老伴在多年前去世,没有儿女、亲人的照料,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独居在王谭村一幢老房子里,生活过得清苦而拮据。 “七色花”11年来为老人奉献爱心,风雨无阻。我有幸在2013年接过了这个接力棒,一直走到现在。我作为“七色花”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每周我都会组织同学们带着生活必需品去看望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家务,陪老人聊天,给予老人精神上的安慰。得知老人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生活窘迫,同学们纷纷捐款捐物,为老人献爱心。我们甘愿把自己当做老人的亲儿孙,而老人也越来越离不开这些热情真诚的孩子们。每每志愿者们要走的时候,老人的手迟迟不肯放开。

  2014年,老人居住的房子破旧,墙上的窗子已经形同虚设,冷冽的风吹进小屋,老人硬是挨冻,却怕给我们添麻烦从未提过这件事。但这件事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组织“七色花”服务队志愿者,偷偷地测量了窗子尺寸,隔天就为老人换上了新的玻璃窗。这样动人心弦的事例数不胜数,杨奶奶腿脚不方便为了老人的安全,我们们买砖、沙、水泥,亲自动手在院子里铺路。杨桂兰老人周围的邻居也对这帮“雷锋”的善举赞不绝口。

  时光荏苒,七色花志愿者毕业了一届又一届,但是帮扶孤寡老人这件事却一直从未间断。现如今,杨桂兰老人已经搬迁至潍坊市鹤祥安养中心,我还会像原来一样组织志愿者们仍每周去看望老人,给老人送去温暖。因为志愿者的陪伴,让杨桂兰老人享受天伦之乐,晚年不再孤单。奶奶每年的生日,都有一大群“儿女”为其庆生,做长寿面、蛋糕,送去生日的祝福。

  老奶奶去世后,我组织志愿者们去给奶奶收拾留下来的遗物,给奶奶料理后事,经过和村支书沟通最后奶奶和老伴葬在村头,这四年里奶奶和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们也是四年如一日的照顾老人,我们感到很幸福,我们现在也将继续把这个爱心传递下去,继续帮扶其他老人,让他们晚年不再孤单。

  二、服务社会树形象 服务社区促和谐

  “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作为地方院校的志愿者组织,充分发掘志愿者行动,我作为队长,结合潍坊学院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生服务性学习的结合点,“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与潍坊市工福街社区签订志愿服务协议。组织美术相关专业的志愿者们一同走进社区,发挥其专业特长,开设美术课程满足孩子们的需要,面向社区儿童免费开放。志愿者们事先询问了孩子们的喜好,随后开设了书法、国画、手工等课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发挥自己的专业特色,更好的进行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此外,志愿者们还开设了“核心价值观”小课堂,通过卡通小故事的形式向社区里的孩子们讲述核心价值观。

  我还组织“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将自制而成的《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手册一一分发至市民手中。手册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图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含义,用一幅幅生动鲜明又简单易懂的图画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既“高大上”,又“接地气”,适合基层群众解读。“七色花”的志愿者们多年来坚持每个星期前往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的事迹先后受到了共青团中央、团省委的关注与报道。三、践行核心价值观 奋斗成就青春梦

  2014年4月10日,共青团中央向全国发起“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微博线上活动,“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响应号召,4月25日,我组织同学们在校二餐前广场举办“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宣传活动,让大家写下自己的价值观粘贴于展板上进行展示。及时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转发并鼓励广大师生写下“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原创微博。此外,志愿者们还前往社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用简洁易懂的话语向市民阐述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通过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相结合,以丰富的内容、灵活的机制广泛吸引了大学生参与其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此次活动到了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等网络大V、各省市级共青团、以及全国各大高校共青团的高度关注与支持,活动当日,阅读量达到五万多次,总阅读量过百万。同时山东省团委官方微博“共青团山东”也转发微博,活动还得到了全国各大高校共青团的高度关注与支持,收到学校领导的关注与表扬,学校也进行了宣传报道,在全校范围内了掀起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传递青春正能量。

  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从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开始,从志愿服务小事做起,把践行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它因时因地制宜,突破班级、专业、年级甚至学历水平的界限,活动地点不局限于校内,走出校门,融入社会,使得活动在结构、内容、形式和体系等方面能及时同外界进行信息交换而保持其动态性,寓思想教育、观察分析、拓展思维于其中,保证教育效果的持续有效性。

  三、七色花开少年宫 教育帮扶助梦想

  四年来,我和“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组织成员,利用节假日到潍坊市到多个社区和农村小学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科普知识培训、绿色承诺教育、普法教育、心理健康咨询、文化娱乐等志愿服务,塑造未成年人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自主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七色花”乡村少年宫教育帮扶实践团将对山东省聊城市、龙口市、潍坊市,江苏省淮安市的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教育帮扶活动。寒、暑假期间,“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将农村里的留守儿童及外来务工子女聚集到了一起进行教育辅导。

  “七色花”的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在帮扶教育活动中开展了手绘、国画、漫画、儿童画、素描、手工制作等多种帮扶教育课程,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自主选择,并分成兴趣小组进行学习。努力做到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适合社区孩子的年龄特点,结合青少年的实际,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以此来培养他们的学习爱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文化艺术素养,促进农村中的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助人为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