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张焕梅,女,46岁,现为山东省昌潍监狱五监区(医院)护士。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本分踏实的做人处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社会情怀,用自己充满正能量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积极投身无偿献血公益事业,造福社会,快乐自己

  张焕梅同志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却拥有一颗异于常人、朴实无华的心。她一直以乐于助人,甘愿付出为大家所称道。一个人偶然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把做好事坚持下来,并成为了一种习惯,而她就是这样的人。她始终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将爱的种子播撒到每个角落。

  张焕梅同志从2004年起,先后26次自愿参加无偿献血,目前累计献血量已达10400毫升。为了帮助更多需要输血的患者,她选择了默默的坚持,这一坚持就是13年。由于她的突出表现,她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2006-2007年度铜奖;2008— 2009年度银奖;2010-2011年度金奖)。200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焕梅外出公干遇到流动献血车,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后,身为医务工作者的她主动走上献血车,完成了第一次无偿献血,从开始的偶遇,到今天的习惯,张焕梅十几年如一日,以献血的方式,奉献着爱心,支持着公益事业。她常说能以献血的方式帮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一种自豪感便会油然生在心头。

  除了定期参加无偿献血,她还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到采血点义务参加献血宣传活动,发放献血知识宣传册, 使人们打消顾虑,了解献血无偿献血是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高尚行为,也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更是利己助人的大好事,引导他人正确认识献血这项公益活动,指导献血者填写表格,而这又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力所能及帮扶弱势群体,让关爱无处不在

  当我们对“社区义工”还很陌生的时候,张焕梅同志已经开始从事义工工作三年了。三年来,她利用空余时间,经常到敬老院陪老人聊天,为老人梳头喂饭;到特殊学校辅导孩子学习;去社区和附近的景区清理垃圾;为贫困学生募集图书、衣物,做孩子们的课外辅导员;探访山村的留守儿童……只要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总能见到她娇小的身影和灿烂的笑容。义工活动让她看到了“人间自有真情在”,体会到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温暖的人间”这句歌词的真正意义。她的行为也在不断地感染着周围更多的人参与到义工群体中去,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这个社会充满更多的爱和温暖。

  就如她自己所说的那样:“作为一名义工,是累跟快乐并存着的。当义工,可以让我享受到快乐,虽然你付出,人家不一定会记住你,但是你的收获远远大于付出,因为你在当义工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到在课本上、工作中学不到的知识,可以发挥你人生中另一个舞台,享受做义工的过程。希望更多人像我一样做志愿者,帮助更多的人。”

  三、平凡的工作岗位,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

  1994年7月,她从潍坊卫校毕业到单位从事医疗卫生工作,不计名利,不比得失,任劳任怨,踏实工作,认真做好病人体检筛查工作,不留一丝隐患,为场所的持续安全稳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同时还积极为单位同事、家属和周边居民做好医疗服务,解除病痛,忠实履行着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用自己较高的医术和良好的医患关系,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任与赞誉。遇到家庭困难的病人,她总是默默的用自己不多的工资垫付药费。

  2009年4月的一天,单位的一位家属刘某半夜突发阑尾炎,疼痛难忍,而亲人又不在身边,病患一个电话打到了张焕梅同志的家里,她顾不上被电话吵醒的儿子,二话不说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匆忙跑向病患家中,和急救人员一起把病患抬上了救护车,挂号、缴费、检查、住院、陪床,一直忙到病人亲属的到来,还没等病患亲属道一声谢谢,她就面带微笑,默默的离开了医院。

  一份如此平凡的工作她默默的干了20年,没有抱怨,也没有不满,有的只是孜孜不倦、夜以继日、年复一年的努力工作。

  2013年8月,张焕梅同志被借调到办公室工作。变了新的岗位,不变的是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她每天早出晚归,打扫卫生,打好热水,整理报纸,干好力所能及的事务性工作。为了适应业务工作需要,尽快进入角色,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懂就学,不会就问。同时,她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提高,把每项工作都当作对自己素质和能力的检验和挑战,在学习中增强了迎接挑战和问题的本领,工作实践使她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她在工作中她始终本着“只干不说,先干后说,干好了再说”的心态,做到了尽职尽责,不事张扬,无私奉献。领导交办的工作,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按质按量高效的完成。办公室是以服务为宗旨的机构,服务就意味着奉献,没有奉献精神就不可能搞不好服务,在工作中,她始终不图名利、默默无闻、忘我工作,团结办公室全体同志全心全意搞好服务工作。

  四、热爱“马拉松”运动,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该同志热爱体育锻炼,有着较高的运动天赋,尤其是擅长中长跑。刚开始她经常去体育场跑圈,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跑的圈越来越多,陪她跑的朋友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大部分人都坚持不下来,最后只有她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还在继续跑着。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对跑步的热爱越发不可收拾,直到朋友向她介绍“马拉松”,并鼓励她参赛。对于从来没有参加过马拉松比赛的她来说,既激动又有点矛盾。想想自己年纪不小了,体力也不比年轻人,参加有强度的跑步时间也不长,到底是报全程42公里的比赛,还是报半程。很多人都劝她:“你还是报半程吧,毕竟第一次参加。”她却想,既然要去参加这个比赛,就要跑全程。就这样,她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就坚持跑完了全程。朋友们只是看到了她冲刺到终点后欢笑的泪水,却很难看到她花环背后辛苦的努力和付出。

  从此,不管什么地方有马拉松比赛,只要她听说了就要去比一比,试一试。为了比赛能取得好成绩,她对自己的训练也越来越苛刻。从最初的20圈操场跑,变为每天30圈,甚至达到比赛前的50圈跑。梅花香自苦寒来,2016年10月16日,她报名参加了2016年“大华木业杯”潍坊(峡山)国际乡野马拉松比赛。这一跑,不仅顺利完成了比赛,而且还以3小时54分19秒取得了女子组第八名的优异成绩。后来还陆续参加了2016年第一届潍坊“天津建工”女子半程马拉松、碧桂园滨海城2016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2016潍坊“滨海旅游杯”半程马拉松暨潍坊市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半程马拉松等。她用自己的努力付出为自己正名,用满满的汗水为单位挣得了无限的荣光。

  没有豪言壮语,不求惊天动地。张焕梅同志在付出中体会收获和快乐,在奉献中感受着人生的幸福,实现着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用满满的爱心去做她钟爱的公益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精彩的事迹诠释着一名医护工作者的宽阔胸襟和高尚情怀。(助人为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