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张在俊出生于沂蒙山区的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家中兄妹五个,自己排行第四,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两个哥哥先后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大学的同时,也给家庭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减轻父母的负担,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补贴家用。由于他勤奋好学、不怕吃苦、为人厚道,三年多的时间就当上了小组长,收入也有了较好的增长,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也相对稳定。

  1995年,不安于现状的他只身一人来到了潍坊创业。由于人生地不熟,尽管有技术但很难找到客户,几个月下来,活没干多少,收入也廖廖无几,连交房租的钱都没有了,到最后兜里只剩下几元钱,一天只吃一顿饭,正准备收拾回家时,附近城中村的好心人胥大哥把自家的小厦子倒出来免费给他使用,还热心帮着联系客户。他十分珍惜每一次机会,由于人实在,活干的也漂亮,业务越来越多,队伍也越来越大,到现在已经发展成100多人的钢结构工程公司,公司业务经营的红红火火。

  一路走来,回想自己人生的路程,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都是有好心人的帮助才使自己脱困,有时候一个小小的善举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于是产生了做慈善的念头。2005年他在安丘施工时,得知路边一个卖瓜摊主的对象和女儿刚出了车祸,他二话没说把采购材料的500元钱全部留给了她。以后做慈善就成了常态。2013年张在俊得知昌邑市围子镇有一家庭突发不幸,年迈的奶奶和孙女生活困难,他立马买了衣服、学习用品和3000元现金送到了老人家。他经常用自己的亲身体会。给员工灌输“好人有好报”的思想,动员员工一起做善事,十几年来张在俊带领员工们共资助了20多名贫困生和困难家庭,捐款捐物共计50多万元。

  随着慈善事业的开展,张在俊感到小团队的力量是有限的,组团做公益效果会更好。2014年他带领员工集体加入了一家公益组织,由于他的敬业和付出,志愿者们敬佩他的为人,一致推举他做了公益组织的负责人之一,更大的平台,更重的担子,让他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在了公益事业上,每次活动从考察、策划、宣传发动到组织实施的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几年来,他带领志愿者组织开展的助学、济困、扶老、助残、大型展会等志愿服务活动达到了130余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为了把公益事业做大做强,2016年他带领志同道合的、有正能量的伙伴,成立了正德公益服务中心,中心一经成立志愿者纷纷加入,不到一周的时间加入的志愿者就达到了近400人,为做好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9月10号由市文明办、团市委、是交警支队等部门联合,在十笏园文化街区广场举办“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志愿者服务进社区的活动中,张在俊带领正德公益服务中心的60名志愿者参与了交通劝导和走访困难家庭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和赞赏。

  去年10月9号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老人节,他组织近50名志愿者带着自己购买的收音机、花生油、大米、面粉、鸡蛋、牛奶、挂面等总价值5000元的商品走访并看望了潍城区部分困难家庭的老人。活动得到了区政府各级领导的好评。

  就是在这次看望老人的活动中,他发现槐埠村的老人刘秀兰的家庭比较特殊,无论是居住条件还是正常生活都非常困难,他看到老人的情况非常难过,回来后就马上组织管委会的有关人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决定对刘秀兰老人进行帮助和长期关爱。首先要解决老人的居住问题,他带领管委会的有关人员多次去老人家考察,从清理院内垃圾、图纸设计、预算、到施工,他都亲力亲为,严格把关,以保证所建房屋质量。在筹建过程中资金是关键,他发动所有志愿者为老人自愿捐款,同时,向熟悉的爱心企业老板求助并说服他们献上爱心,仅仅用了四天的时间就募集了建房所需的全部资金,这其中有张在俊的组织和领导得力,更重要的是有无数名志愿者和爱心企业的老板的跟随和付出,经过努力老人的爱心小屋建起来了,老人的生活用品及所有家具也都全部筹备齐全,老人终于有了一个完整的像样的新家。另外张在俊还承诺:今后老人的生活问题,正德公益已经全面关注,定时帮扶,持续关爱,保证她的生活质量。每月一次送温暖,保证老人每天半斤奶和两个鸡蛋,感动的刘秀兰老人逢人便说“我遇到好人了,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张在俊,他是我的恩人”。

  目前,张在俊正带领着正德公益的志愿者们摸底考察,寻找需要的人,继续建设正德暖屋2号、3号……,争取让更多的老人得到关爱和温暖。

  凭着对公益事业热爱和执着,在公益工作中做出了较好的成绩,2016年4月张在俊被评为潍坊“好人之星”,同时被评为”山东好人”称号。8月1号被推选为潍城社工协会副会长,同年11月,被评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在由市民政局、文明办和慈善总会举行的“善行十年”慈善活动中,由他带领实施的“正德暖屋”项目荣获十佳优秀公益项目。由于在2016年的公益活动中,成绩突出,获得了“感动潍坊2016”网络人物提名奖。中国文明网发起的“我与志愿服务的故事”征文活动中,他的《不忘初心,正德后生》一文被中国文明网发表。舞台大了,担子重了,他肩上的压力也大了,但不忘初心,生命不息,做公益事业不止的决心没变。张在俊决心把公益做为终生的事业去做,带领他的伙伴努力工作,积极向善,让正德公益在一切正能量的推动下飞的更高,走的更远。(助人为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