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朱天平,男,51岁,山东省寿光市人,寿光市台湾见诚自行车超市经理,寿光市慈善总会天平帮扶基金负责人。作为商人,他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的理念,超值服务赢得客户信赖,作为普通市民,他热心公益,爱心助学,成立寿光首家个人帮扶基金,赢得市民称赞,2016年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诚信为本,超值服务赢好评

  朱天平自2002年自主创业至今,他的门店几乎年年都被评为消费者满意单位、放心消费满意单位、售后服务最佳品牌等。

  “我们不会过度承诺,但会超值服务。”这是朱天平一直信奉的经营之道。他的超值服务,常常给他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一天中午他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买的菲利普电动车坏了,问能不能过来给她看看。放下电话后,他立即开车赶往几十公里远的滨海经济开发区。“经过一番查看,我发现并不是电动车坏了,而是她忘记打开电动车上的保险锁。”这位消费者非常感动,深深佩服朱天平说到做到的经营风格。于是,这名消费者在之后的日子,帮他推荐卖了26 辆电动车。

  爱心救助,坚定走上公益路

  2009年,和朱天平同时代理着同一个电动车品牌的于起明,打电话找到他。电话刚接通时,那端传来一阵哭泣声,再三询问下,他才向我道出原委“ 我妻子查出癌症,治病花了很多钱,欠总部10万多元的货款一直没支付,朱大哥,你看能帮帮我吗?”听到于起明的哭诉,朱天平心里一横:既然人家认我这个人,我就得对得起他这份信任。

  “货款你别管了,我负责,你先给你媳妇看病。”朱天平在电话中这样说。放下电话,朱天平便决定帮助这个年轻人,不仅替他支付了10万多元货款后,还多次陪他夫妇到济南、北京找专家治疗。

  2010年,于起明妻子去世后,治病欠下三四十万债务,还有两个尚幼的孩子。他们的日子怎么过?朱天平又给他留下了10000元钱。后来又借给他3万元,帮他开了一个食品店,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在很多人看来,朱天平有点傻,这么努力地去帮一个萍水相逢的人图啥?自己原是商业大厦的职工,2002年创业,也曾为了3万元的货款愁得睡不着觉,也曾为了如何推销电动车夜夜不眠,要不是朋友们的帮忙,自己也很难预料自己现在的经营处境和生活状态,所以当我有能力帮助别人时绝不含糊。这件事后,公益的种子便开始在朱天平心里发芽,精神上也有了一次升华:“下定决心,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有困难的人”。

  成立帮扶基金,集聚爱心做公益

  随后朱天平陆续参加了一系列公益活动:为莱州癌症病人杨玲捐款10000 元,先后为其家庭归还借款债务10万元;为徐家特困生捐款捐物;为寒桥小学贫困生捐款捐物;捐助在人民医院治疗的身患怪病的化龙的幼儿……随着参加公益活动的增多,朱天平慢慢感受到一个人公益力量的有限,集合大家的力量才是无限的,更多的人来做公益,才能让更多的困难人得到帮助,于是朱天平开始联络身边的人,一起做公益。2014年7月,在朋友们的支持帮助下,本着热心公益,帮贫扶困;奉献爱心,温暖万家;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宗旨,成立了寿光首个个人(家庭)冠名基金——寿光市慈善总会天平帮扶基金。并在基金建立一开始,便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管理、招募、服务、培训等机制,努力做到公益活动规范化、标准化。随着公益活动的不断开展,天平帮扶基金在社会中引起巨大的反响,人员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七十多人,形成了一个高素质、高层次、高效率、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力的公益组织。

  大家乐观积极,乐意尽己所能帮扶别人,大家不论谁遇到有人求助,都会及时发到群里,经过考察、核实等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每次帮扶,大家都能一呼百应,积极参与其中。两年来,基金组织策划了一些列帮扶活动,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一并成长。

  2015年7月,天平基金听说了双王城北木桥村的坚强少年——刘树锐的故事,他父亲有眼疾,患有脑血栓,母亲是聋哑人,房子还是泥土垒得,几亩棉花还要靠患有听力障碍的刘树锐打理。根据刘树锐家的实际情况,天平基金立即行动起来,朱天平书写了一封求助信,呼吁爱心人来帮帮这位少年!仅仅几天时间,就筹集了五万多元,筹集资金48天后,2015年8月22日,刘树锐家的新房顺利竣工了,而且床铺、衣橱、电脑,电视机等家庭需用的家具、家电和其它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那天鞭炮齐鸣,村里的人也都来帮忙,热闹的像过节一样。这个看看,那个摸摸,许多村民都羡慕的说:现在世道好了,好心人也多了,这一回就把树锐家全改变了。刘树锐的母亲不会说话,但她这天高兴的跑前跑后,一上午都没停下,嘴也没合拢。齐鲁晚报、大众日报和山东电视台纷纷做了大量采访报道,在社会中引起巨大反响,受到一致好评。

  2014年10月,基金成员出资两千元看望北台头村陈长亭一家,并带去部分生活用品;2016年1月,基金成员看望社会福利院的孤寡老人;2016年3月,发起并实施了给稻田阁后王村贫困学子王香龙盖新房活动,募集了家具、家电和生活用品,让一家人住有所居,孩子也能安心学习;2016年7月,基金成员一起看望并资助孙家集街道尚家村贫困的植物人王振鹏,为一家人送上爱心款和生活用品,给他们送上一份温暖。天平帮扶基金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帮扶和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帮扶群众近百人,联同社会捐款捐物折合29万多元。

  物质帮扶精神鼓励,公益爱心不断传递

  在朱天平的带动下,不仅媳妇参与公益活动,女儿也成了志愿者。媳妇在报纸看到南徐小学有个家庭贫困的孩子,自己便买上孩子用的书包、衣服,又拿上了部分现金,叫上我骑着电动车就去了这个孩子的学校。高中时,女儿了解到有个家庭困难的孩子需要一双滑冰鞋和书籍,她便用自己的零花钱,达成了这个孩子的心愿。

  多年的公益之路让他认识到帮扶一个人、一个家庭,物质帮扶是一部分,精神关爱更重要。这些年来,常常有在工作或生活中感到无助,自卑或消极的年轻人向他倾诉烦恼,朱天平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帮他们重新树立起对工作、生活和家庭的信心。

  公益路上,朱天平始终坚信“人间自有真情在”,也体会到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温暖的人间”这句歌词的真正意义。是的,就是在这种充满温暖、欢乐的义工生活里,让他和团队在一步步地成长着。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这些年来,他努力让自己的行为去感染周围更多的人参与到义工群体中去,希望越来越的人加入进来,一起扶危济困,帮扶弱势群体,为他们送上一份祝福和关爱,让处于生活困苦的人们感受到一点儿温暖,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这个社会充满更多的爱和温暖。

  有爱就有希望,让爱无限传递,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和家庭得到帮助,让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朱天平将与天平基金成员一起积极扩展社会公益服务范围,加强与各种公益组织的联系和交流,使公益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把公益服务的理念和社会道德的力量传递给更多人。(助人为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