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有人说,爱心是黑暗中的一点火苗,给它力量,它将照亮整个大地;有人说,爱心是饥寒交困时的一次援手,给予别人的不仅是一时的帮助,更是人生的希望;有人还说,爱心是关怀,爱心是付出,爱心是勇敢,也许在茫茫人海之中,有一个生命弥留之际的白血病患者正需要你的援手,面对他一双渴望生命的眼睛,如果你是那个可以给他生的希望的人,你又会如何选择?

  这里,我要讲述的就是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故事,与患者素不相识却毅然决定捐出“生命的种子”!他,就是王栋,潍坊市公路局监理处一名普通的职工。他那看似简单地挽起袖口的行为告诉我们:手心传递,让生命延续!

  说起王栋来,同事们对他的印象大都是低调,平时默默无闻的工作,有时候加班到深夜,从单位门口经过,抬头,看到他办公室的灯还在亮着。可是,在公益事业上,他却从不是一个低调的人。他曾不止一次的参加无偿献血,也曾一次次对贫困儿童进行捐款,平时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更是少不了他。

  那是2009年的一个普通周末,王栋又一次去无偿献血时留下血样,成为了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一员。三年过去了,他几乎都已经忘记了那次普通的献血,可就在2012年7月,王栋突然接到电话,得知他与远在北京的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三年过去了,对于很多人来说,当初捐献时的冲动可能已经变为恐惧和退缩。而在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询问王栋的意见时,他却毫不犹豫的答应下来,当工作人员建议他跟家里人商量一下再做决定的时候,他的回答是“家里人的工作我来做。”

  其实就在4月份,王栋自己也刚刚做完左小指软骨瘤手术,身体还在恢复阶段。可即便是这样,他也没有丝毫的畏缩和犹豫。他积极地配合精确配型和体检,满心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挽救另一个生命。

  当经过层层检查,当最终的捐献通知单递到他手上的时候,他终于舒心地笑了。他为自己能够挽救一个生命而欣慰和自豪。8月29日,王栋在妻子的陪同下踏上了去济南的火车,他把这次旅途称为生命之路,一条通向生命和希望的道路。

  为期4天大量动员剂的注射,王栋出现了腰痛、心脏早搏、虚弱无力等不良反应,此时的他可以选择放弃,可他还是咬牙支撑了下来。9月3日,王栋终于进入了干细胞采集室。四个多小时的紧张等待,手术获得了圆满成功。采集后的造血干细胞随即被送往首都医科大学玄武医院,输入患者体内。术后,他在微博中写到,身体很疲劳很虚弱,可是一想到有一个人正在等待,有一个家庭正在期盼,他就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在接到移植手术成功的消息的时候,王栋喜极而泣,能够挽救一条生命,能够帮助一个家庭,痛,也是幸福的;泪,也是喜悦的。也许,没有比眼泪更真实的语言,也许,这就是爱的力量。

  让我们每个人都在这有限的生命中绽放自己的人生礼花,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让我们每个人都用行动传递爱,因为爱,会让生命走的更远。爱,会让心更加宽广。(助人为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