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当多年的心愿一朝兑现,她义无反顾地伸出臂膀,当生命的原浆输送到千里之外,她让死亡线上的陌生人重燃生的希望。工作上,她是辛勤劳作的园丁;生活中,她是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她在平凡中创造了伟大,她在奉献中谱写了新生。因为她的出现,生命从此不再苍白。

  自愿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王丽娜今年39岁,是峡山区岞山中心学校小学部的一名英语老师。身体素质一直很好的她,曾多次参与无偿献血。2012年,市红十字会正组织市民们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工作人员介绍了一些造血干细胞的一些知识。王丽娜了解到在我们国家有很多白血病病人需要造血干细胞来挽救生命,无奈我国骨髓库里自愿捐献者人数较少,加上非血缘关系的配型成功率特别低,很多病人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知道了这些,王丽娜的耳畔响起一句话:“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再说,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不会对捐献者的身体造成损害,自己的一个小小善举就能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何乐而不为呢?看到许多市民们踊跃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深受感动,所以她就在现场毫不犹豫地报名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并签定了捐献自愿书,从此她就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的一员。

  配型成功造血干细胞捐献牵动人心

  五年的时间里,一直没有血样配型成功的消息,就在快忘记这件事情的时候,王丽娜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说她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白血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问她愿不愿意为这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当时,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捐献造血干细胞,去救这位白血病患者。当年填写自愿书的一幕再次浮现在王丽娜的脑海中,既然选择作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自愿者,当初就做好了在以后的某一天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准备,还有什么可犹豫的。“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帮助别人是义不容辞的事,何况用我自己的微薄之力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保留一个完整的家。”王丽娜说。据统计,造血干细胞在亲兄弟姐妹之间配型成功几率只有25%,在非血缘关系中,造血干细跑的配型成功率仅为几万分之一甚至十几万分之一,没想到她的造血干细胞和那位患者的造血干细胞配型完全一样,这真的很不容易。

  层层高分辨检测和体检显示王丽娜的各项指标均正常,与那位患者的配型完全成功,这让她更有信心去挽救那位患者的生命。捐献及往返的时间加起来需要七八天,王丽娜便向学校领导请假。学校领导得知此事后,也非常支持她的做法。“很快,身边的同事、朋友都知道了此事,大家都很支持我。”王丽娜说。学校领导同事都在生活和工作上都给予了王丽娜极大的关怀,经常督促她及时补充营养,让王丽娜能有一个最佳的身体状态。她了解到,那位白血病患者也是一位女性,今年32岁,更令她震惊的是这位患者跟她一样也是一名老师。她虽然不知道这名患者是哪里人,但想到自己可以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她真的感到很自豪。“如果我挽救了这位患者的生命,她的孩子就还有母亲,她的父母就能留住女儿,她的丈夫还有妻子,他们就还是一个完整的家。”王丽娜说。本不想声张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但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对她说,她的宣传是有利于更多的人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宣传社会正能量,帮助更多患者的生命得到救治。

  义无反顾踏征途

  2017年2月15日,为救一位素未谋面的白血病患者,王丽娜踏上了去济南捐赠造血干细胞的路,捐献及往返的时间加起来需要七八天,王丽娜便向学校领导请假。学校领导得知此事后,也非常支持她的做法。

  根据采集计划,到达省立医院后,医护人员为王丽娜进行了动员剂注射。动员剂的作用是促进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释放到外周血中,因个体差异注射后可能会出现腰腿疼痛等类似感冒症状,对捐献者的身体和心理都是一次考验。为保证王丽娜的身体达到最佳状态,随行人员遵医嘱细心呵护,无微不至地照顾王丽娜的生活起居,用实际行动表示支持鼓励。历经4天的痛苦的“动员”和2天的血液采集,王丽娜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因为长时间注射,她两侧的三角肌已有些僵硬,两只手上还都保留着套管针,很不方便。但她告诉自己“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希望就在眼前!”看着血液从身体里流出,顺着管子慢慢的、一点一点地流向收集袋,王丽娜想到了此时和她一样正躺在病床上的患者。虽然他们素未谋面,但想到几个小时以后,自己的血液就会在患者的身体里流淌,为患者带来生命希望的时候,王丽娜感到由衷的高兴。2月21日,患者方面传来好消息,干细胞已经成功植入,此刻真正的完成整个捐献救治过程,一向坚强的她喜极而泣。

  从采集入库,到配型成功,再到成功捐献,王丽娜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了解越来越深入,现在更是有了切身的感受。“整个过程最难受的就两个地方,一是打完动员剂有患感冒的感觉,二是采集过程中要躺三四个小时,身体比较困,但是,用‘感冒’的代价来拯救一个生命,很值得。”王丽娜说。

  王丽娜回到岗位后,有很多朋友同事都夸王丽娜是名副其实的英雄,可王丽娜却说,自己并不是什么英雄,只是一个普通人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社会上像自己这样的人有很多,他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去帮助别人,去诠释爱心,只不过没有发现而已。

  感谢信架起爱的桥梁

  鉴于这无私奉献的救人之举,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向王丽娜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她成为潍坊市第39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受赠者的主治大夫专程赶来,传达了受赠者的感激之情并带来了鲜花。

  “我们不曾相识,却因为你的出现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命运。给了我爱人再一次活下去的希望,谢谢你让我们这个痛苦不堪的家庭看到了光明,从此2017年2月21日将是我爱人的第二个生日……”,受赠家属还托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带来一封《致最可爱的人》的感谢信,真挚地感谢给了他爱人第二次生命的人。看着这封信,王丽娜疲惫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王丽娜的爱心义举不仅拯救了一个垂危的生命,她也用实际行动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去,去帮助更多的患者,为更多的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只有这个志愿队伍越壮大,那些等待干细胞移植的病人希望就越大。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心连心,筑成一道爱的长城,捐献造血干细胞,让生命延续。(助人为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