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7月1日下午5时许,在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岳寺李村弥河拦河闸附近,三个孩子来到河边玩耍,其中一个11岁的男孩不慎溺水。正在这紧急时刻,岳寺李村村民李洁和他的朋友迅速跳进河里,用尽全力将孩子拖到岸边。2日,记者采访得知,李洁和朋友救孩子上岸后便离开了,溺水孩子的家长经过多方打听,当天到李洁家里进行了感谢。

  三分钟拖孩子上岸

  近年来,受干旱天气影响,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岳寺李村附近的弥河水位较低,附近的村民和孩子都喜欢到河边乘凉玩耍。7月1日下午5时许,岳寺李村56岁的村民李洁和朋友王丰州到该村弥河拦河闸处遛弯,突然看到远处河里有孩子在拼命挣扎。原来,纪台镇王牟村的三个孩子来此处玩耍,其中一个孩子不慎游到深水区,因水性不好,无法返回岸边。

  见此情形,李洁叫上朋友朝着孩子落水的位置跑了过去。“孩子落水处离拦河闸有100多米,我没顾上脱衣服,跑到河边后就跳到了水里。”李洁告诉记者,他用了半分钟就游到了河水中间位置,找到孩子后他迅速抱住孩子的身体,将孩子拖了起来。

  在朋友的帮助下,李洁很快游回了岸边,另外两个孩子蹲在岸边,伸手帮忙把落水同伴救了上来。

  李洁对记者说,把孩子救回来前后用了大约3分钟,“孩子落水后并没有出现昏迷的情况,被救上岸缓了缓神儿,我便让他们走了”。

  孩子家长上门感谢

  看着孩子离开,李洁和朋友紧张的心情也放松下来,此时,他身上的衣服已经湿透,冻得直哆嗦。虽然救人时间只有3分钟,但是这里很快围满了村民,为两人见义勇为的行为拍手称赞。

  当两人准备回家时才发现,因为急于救人,没来得及掏出手机和钥匙便扎进了河里。再次翻口袋时,却发现手机和钥匙都不见了。“手机丢了是小事,能顺利把孩子救上来就是万幸。”李洁笑着说。

  2日一大早,落水孩子的家长孙先生来到李洁家里,当面表达了谢意。“儿子今年11岁了,和同伴到河边玩耍时,可能是不小心滑到了河里,水性又不好,所以出现了危险,幸亏有好心人救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孙先生说,刚开始他也不知道救孩子的好心人是谁,后来看到微信朋友圈里转发这一消息,他才找到了李洁和他的朋友。

  对于孙先生的感谢,李洁直摆手,在他看来这都是小事,他觉得自己和朋友都会游泳,看到孩子落水,没有不救的道理。“听说孩子身体恢复了,我心里很高兴。”李洁说。

  救过十几名落水者   

  李洁自幼喜好游泳,水性极好又乐于助人,他拯救落水人的事迹在附近村子里家喻户晓。从小生活在这里的他,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30多年来已经救过十几名落水者。

  “第一次跳河救人是在我十七八岁时,但是因为太年轻,水性也不是很好,当我跳下水想把落水者拖上岸时,发现自己有心无力,幸好当时还有其他会游泳的人,及时跳下来把落水者拖上了岸。”李洁说,这为他以后救人积累了经验。

  2006年夏天,李洁干完农活去弥河边散步,刚走到弥河岸边就看到岸上聚集了很多人,他凑近后才发现有三名儿童落水了,三人被水草缠住,不能脱身。李洁没有迟疑,立即脱掉衣服跳到了水里,最终将三名儿童都救回岸边。

  “没事的时候我就在河边走走,看到有落水者就会去搭救,总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一条生命危在旦夕不管不顾。”李洁说,自己救人不图任何回报,“以后遇到有人落水,我还是会下水救助的。”(潍坊文明网邓永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