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人物简介:毛金鹏,纪台镇丁家尧河村人,现就职于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文化中心。2012年,为了救助昌乐贫困少年小毛金鹏及其父亲,毛金鹏与这对父子结成帮扶对子,不断给予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帮助,并带动成立多个爱心团队,为父子俩筹捐钱物近11万元;他还坚持帮扶孤寡老人、企业重病员工,带动家乡和在北京、济南等地的几十名同学加入爱心队伍;2012 年底,他参与寿光日报“新年心愿”志愿活动,捐款2000元帮多名困难儿童完成心愿……2012年、2013年,本报曾多次对毛金鹏的感人事迹进行报道,他先后荣获“寿光好人”“潍坊好人”“山东好人”等称号,并获评“中国好人”。

  “全国文明城市”不简简单单是一个荣誉称号,它承载的是人们对城市发展的美好期盼,对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文明城市”就是要做到人人讲文明、处处见文明、城市干净整洁、生活和谐安定,这一幅文明城市的美丽画卷,需要我们每个人一点一滴用心去描绘。

  文明始于心,创城践于行。城市是否文明与城市里每个人的文明程度高低、与每个人的言行举止文明与否息息相关,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行为严格要求,每个人都多一份“创城”的责任意识和主角意识,做到不随地吐痰、垃圾分类投放、文明过马路等,在每一个小事、每一个细节上做一个文明人。在做好自我约束的同时,还要主动去带动身边的人加入到文明市民的队伍中,比如主动将别人随地丢弃的杂物放进垃圾箱,及时劝阻别人的不文明行为等,主动维护这座城市的文明形象。所以说,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每一位市民都应通过个人的文明行为,带动或影响家庭、社区成员的文明行为,进而形成全民创城的良好氛围。

  “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对一个城市而言,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在创城的过程中,每一位市民都应当严格约束自己,提高自己的文明素质,同时,应当长久坚持下去,让文明素质形成城市品格。我们都是城市中的一员,有责任和义务爱护它、维护它,城市干净了、漂亮了,我们的生活会更美满、更幸福。希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人人讲文明、处处守礼仪,形成全城文明新风尚,环境和谐好氛围。(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