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临朐县九山镇大山东村村民林凤珍和丈夫用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真谛。30年前,村里的智障单身汉林世友被林凤珍的父亲接到家里,成了这个家庭的一员。30年来,林凤珍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林世友,待他如亲生父亲。她乐善好施,孝心感人,今年被评为“潍坊市道德模范”。

  林凤珍出生在一个贫穷家庭,父母年老多病不能自理,她在很小的时候就挑起照顾父母及支撑家庭经济收入的重担。她仅仅上过三年小学,退学后又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父亲收种农田,在她十几岁时母亲因病去世。她的父亲看到本村光棍林世友生活无依无靠,吃穿都很困难,便同林凤珍一起将他接到家中一起生活,从此,她除了照顾年迈的父亲外,还要照顾这个捡来的叔叔。

  8月23日,记者来到林凤珍家,78岁的林世友坐在院子里,他的个头不高,衣着干净。林凤珍每天除了收拾家务、下地干活,还要照顾林世友,为他做饭、洗衣服、理发、剪指甲……像对待父亲一样照顾着他。

  “30年前,老人自己住在两间小房子里,生活无依无靠,吃穿都很困难。有一天,我父亲去看他,发现他吃的地瓜干都长毛了。于是,我父亲每天去送饭,后来就直接把他接到家里了。”林凤珍说,父亲去世后,她一直照顾着并无血缘关系的林世友。

  当初林世友来家里时,林凤珍只有18岁,并不知道叔叔的生日是哪一天。“叔叔就是我的亲人,一年中总要过个生日。可是叔叔不知道自己的生日,为此,我们找来他的户口本,按照上面的日期给他过生日。”林凤珍说,每次过生日,她都会给叔叔买件新衣服。

  1985年,经人介绍,林凤珍与青年段进国相识,经过近半年的接触交往,段进国看到了林凤珍有一颗善良的心,领取结婚证后,段进国就搬到女方家落户,同林凤珍一起照顾两位老人。

  “平日我叫他叔叔,老人多少有点智障,现在除了有些耳朵背外,身体一直非常好,很少生病。”林凤珍说。段进国介绍说,他们刚结婚的时候,岳父就照顾着林世友,岳父在八十岁时含笑离开了人间,临终时将两人叫到床边叮嘱:光棍叔从小没有父母照顾,是跟随他一个远方大爷长大,没有过上好日子,你们以后要像照顾我一样照顾他。在以后的日子里,段进国夫妇一起更加细心周到地照顾好这个捡来的叔叔。

  “我有两个孩子,都在外面上学,每次回家,都会向老人问寒问暖。”林凤珍说,两个孩子非常孝顺,称呼老人为姥爷,“叔叔年龄大了,我们尽自己所能,让老人过得开心一些。”家里平时做什么好吃的,林凤珍都会先给老人送去。老人喜欢在自己屋子里吃饭,家里做好了饭菜都先送到老人面前。

  在30年的生活中,林凤珍成了林世友最熟悉、最亲的人。平日里,老人也最听林凤珍的话。林凤珍说,叔叔不高兴的时候,她就跟叔叔聊聊天,叔叔很快就会笑起来。平时,不管农田里有多忙,林凤珍和丈夫都会抽出时间,陪着叔叔村里散散步。在他生病时,夫妻二人彻夜床边守护,端水送药,直到康复。在空闲时间,段进国外出打工回来总是买两份好吃的,孩子一份,林世友一份。

  现在林世友已经七十五岁了,虽然耳聋但身体非常健康,他逢人便夸,“要不是有侄女一家人,说不定我早就没有了。我和他们非亲非故,但他们却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待我,我感到很满足。”林凤珍说,无论多苦多累,他们都会让老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