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奎文区101岁的刘素斌善良开朗,乐于助人

  10月29日,记者来到奎文区广文街道中上虞社区,探访101岁老人刘素斌。虽然老人已经下不了床,但仍非常爱干净,大儿媳妇谭宝英每天都给她换衣服、泡脚。

  每天睁开眼

  先看看子孙照片

  10月29日,记者来到奎文区中上虞社区刘素斌老人的家中。老人跟随大儿子李德成、大儿媳谭宝英生活。一进家门,记者发现家中非常干净整洁,物品的摆设都规整有序,老人居住的房间光线充足,也非常洁净,老人居住得非常舒适。正坐在床上喝水的刘素斌老人看起来精神状态也很不错,床头上挂着一幅“寿”字十字绣,这是老人的孙媳妇给老人一针一线绣成的。看得出,全家人都把刘素斌老人当成了“宝”,希望她能够健康长寿。

  记者看到,家中挂满了全家福,刘素斌老人看着她的子孙们的照片喜笑颜开,精神状态极佳。“每天睁开眼,先看到照片中的孩子们,真的很开心。”刘素斌老人说。

  刘素斌老人告诉记者,她去年去厕所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腿部受伤,现在下不了床,吃喝拉撒只能全在床上,都是她大儿子、大儿媳照顾她。

  刘素斌老人现在除了腿不能走路外,身体没有什么其他问题,血压不高,血糖也正常。“婆婆虽然显得瘦了一些,但很能吃饭,去年受伤对她多少有些影响。以前稍微胖点的时候,婆婆还是一个很清秀的老太太。”谭宝英一边照顾老人喝水,一边用关切的眼神望着老人。

  家里缺吃穿

  还经常救济邻居

  刘素斌是原潍县东关人,经历了潍县战役。“那个时候,我们家的房子被炸成了废墟,多亏邻居救了我们,全家人躲到了邻居家的地洞里。”刘素斌谈到她经历的战争年代时,仍情绪激动。潍县解放后,老百姓的日子也逐渐好起来了,刘素斌平时在家里特别能干活,推磨、收拾家务、做针线活、看孩子……家里的一切,她都收拾得井井有条。老人的丈夫是当时东关大队的会计,他们日子过得不是很富裕,但还能吃得上饭。

  老人特别乐于助人,她的针线活特别好,在家里闲不住,以前左邻右舍谁家要做衣服,都会找她来帮忙裁剪,老人每次都会热心地帮忙。不但如此,刘素斌老人还非常善良,当时的年代,大多都缺吃少穿,老人家虽然过得也不是很富足,但还是经常拿出些吃的送给邻居们。

  “婆婆真的很善良。结婚以前,我们家和婆婆家是邻居,我们家特别穷,都吃不饱,婆婆经常给我们家送玉米面、咸菜等吃的。”谭宝英感慨地说,婆婆当年帮助他们家解决了生活困难,但当时都没想到会结成亲家,她非常庆幸有这么善良的婆婆。

  老人没有文化,但却教育出了4个有出息的儿女,有老师,有会计师,还有国家干部。

  晚饭不吃主食

  喝点稀饭吃水果

  老伴在73岁时去世,一开始刘素斌老人一直独自居住,但由于前些年老人出现高血压等病症,大儿子、大儿媳就把她接到了家中居住,一住就是14个年头。如今老人以前的那些老年病都慢慢地好了,现在不用吃药了。

  老人很爱干净,以前收拾房间、洗衣服都是自己做,但自去年受伤后就做不了了。谭宝英还是让老人天天保持以前的好习惯,每天换洗干净的衣服,每天早起给老人准备一杯温开水,给她擦身、换纸尿裤,每天晚上给她用温水泡脚。

  老人的饮食比较清淡,什么菜也吃,但老人牙口不好,得把菜炖得烂熟才行。老人特别爱喝稀饭,几乎每餐饭都得喝,而且老人晚饭基本不吃主食了,有时喝点儿稀饭,有时吃点儿水果。

  谭宝英说,老人乐于助人、性格开朗,心态非常好。她晚上不吃主食,每天晚上用温水泡脚,这就是老人的长寿之道。

  谭宝英认为,让老人长寿,不仅是“孝”,还应该“顺”。14年来,谭宝英和丈夫照顾母亲时,不管母亲有什么要求,他们都会顺着老人的心意去做,不惹老人生气。不仅是他们夫妻俩,老人的其他儿女、孙子、外甥对她也是百般呵护,这让老人生活特别舒心。(潍坊晚报记者 刘晓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