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3月29日,市中心血站迎来了两名特殊的无偿献血者,她们是一对母女,也是无偿献血受益者。两人都是从18岁开始献血,截至目前,她们献血累计超过了15000毫升。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实现新突破,千人口献血率首次突破10‰,达到10.42‰,献血量突破30吨。

  妈妈18岁开始献血

  29日上午10时许,市中心血站机采室里,一对无偿献血的母女格外引人关注。“我和女儿今天来献成分血,只采血小板。”今年48岁李建荣显得很放松,还用话语来安慰其他献血者。

  李建荣告诉记者,她在18岁刚参加工作时就赶上了单位组织的集体献血,当时对献血不太了解的她跟着同事们一起报了名。“那时候对献血知识不是太懂,只知道这是件光荣的事情。虽然家人和朋友都反对,我还是坚持去了。”李建荣告诉记者,事后证明,献血对自己身体健康并没有什么影响。“用自己的一点点付出,去帮助临床用血患者,我觉得这件事值得去做。”

  由于条件限制,李建荣所在单位没再组织献血,她也没再遇到合适的时机。直到2005年,李建荣到诸城出差时偶遇采血车,才有机会再次献血。“以前是义务献血,这一次是无偿献血,不管是哪一种说法,都是为社会做贡献,我感到很光荣。”李建荣说,在这一次无偿献血中,她进一步了解了献血的意义。

  女儿成献血受益者

  2010年以后,李建荣开始定期献血,甚至拉着成年后的女儿一起献血。“如果不是我女儿生了那场病,我到现在也不会明白,献血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情。”李建荣说,1996年,她女儿曲梦琪一岁的时候,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从此女儿的病情一直困扰着她。

  直到2010年,在当地红十字会的帮助下,曲梦琪进行了手术,手术中用了大量的血。“我当时自己带着她,没有固定的工作,生活很艰难。市红十字会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包括后来女儿做手术他们也帮忙联系。女儿手术时用了很多血,都是血站给提供的,费用全免。当时血站供血很及时,保证了女儿的手术正常进行。而女儿用的血,都是来自不熟悉的无偿献血者,这让我很感动。”

  2011年,李建荣在一次献血时得知,无偿献血有捐献全血、单采血小板两种方式。她便跟着工作人员到了市中心血站,做了第一次单采血小板。从那以后,她开始定期献血,有时一个月两次,有时两个月一次,只要身体状况好又有时间,她就琢磨着往血站跑。

  献血量突破30吨

  受妈妈的影响,曲梦琪从小就对献血知识有了充分了解。2013年在她18周岁生日那天,李建荣陪她一起走上了采血车,可因为当时还没拿到身份证,只好作罢。身份证下来后,曲梦琪马上叫着两个小伙伴又去了采血车。“因为是第一次献血,工作人员建议我献200毫升。献完血后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伟大的事情。”曲梦琪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得知,曲梦琪既是无偿献血的受益者,也是无偿献血的坚持者,截止到目前,她和妈妈两人献血累计超过了15000毫升。

  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2017年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实现新突破,千人口献血率首次突破10‰,达到10.42‰,献血量突破30吨,我市第8连续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全市血液管理工作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目标,努力开创我市血液工作新局面。(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