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谭瑞霞,53岁,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北苑街道则尔庄社区居民,巾帼志愿者、潍坊鸢都义工和山东省红十字会志愿工作者。她家有99把钥匙,3把钥匙记录着她对困难邻里的关照,96把钥匙让96名远离亲人的孩子们在这里享受着母爱和家庭的温暖。

  谭瑞霞原来是潍坊床单厂的女工,丈夫在制钳厂工作,家里有两个孩子。后来,大姑姐生病,大伯哥打工时不幸落水身亡,她把两家的四个孩子都接到自己家照料,于是拥有了一个八口之家。46岁那年,谭瑞霞下岗了,丈夫所在企业也倒闭了,生活一下子没有了着落,他们只好去劳务市场“抢”活,种树、打扫新楼盘、家政服务、收庄稼都干。一次打工时谭瑞霞遇见鸢都义工为白血病患儿柳明月募捐的活动,就主动加入其中并深受感染。从此,凭着一副热心肠,乐此不疲去医院陪护病人、捐助贫困学子、帮助孤寡老人和病困居民,成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多年来,谭瑞霞先后照顾8名五保老人并为3位老人送终,至今仍照顾着103岁的孤寡老人徐奶奶、尿毒症女孩张燕、白血病患者柳明月和残疾患者李子红夫妇。照顾重度烧伤的小伙关兴振6个月直至出院并为他募捐医疗费用13万元。虽然生活简朴,但是这个家庭充满了爱心和阳光。

  谭瑞霞的手里有99把钥匙,3把钥匙是别人家的,其它96把自家的钥匙则送给了别人。38岁的李红是她住胡同时的老邻居,患有“小儿麻痹症”,至今行动仍靠轮椅。谭瑞霞随身的一串钥匙中,始终有一把是李红家的,她定期到李红家,收拾屋子、打扫卫生、做饭洗衣。像李红家一样的钥匙,谭瑞霞手里有三把。三把钥匙的后面是三个生活无法自理的邻居的家,三把钥匙托起了三个家。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突然降临,谭瑞霞做出了一个大胆又让人震惊的决定——自费入川,抗震救灾!当天,她就凑了8000元钱,带上100个杠子头火烧踏上了前往汶川的道路,也开启了自己志愿服务的新篇章。初到灾区,满目疮痍,一片狼藉,百废待兴。谭瑞霞深深感受到地震带来的巨大破坏和震区百姓的痛苦。她一边流泪一边救灾。入川一个月,抬伤员,搬物资、教学生干了30天。回潍前,她把买车票后剩下的100元钱捐给了四川省红十字会。自此,她八入汶川,三进玉树,再上雅安、岷县,带上当兵的儿子和学医的女儿,哪里有需要帮助的灾民,哪里就有谭瑞霞和孩子们的身影。谭瑞霞以无私忘我的奉献赢得了灾区村民的一致拥戴。有的老乡全家包了十几个水饺,给她送去六个,放在帐篷门口的石头上。有的烙了大饼,也给她送过去。经常是一到吃饭的时间,同时有两三家来请她吃饭。谭瑞霞不是党员,却被县委、全体村民一致推举为代理“一把手”村干部,负责村里的各项工作,得到村民的高度信任。

  谭瑞霞要走的那天,谁也没说,自己一个人天蒙蒙亮就悄然走出到了村口。眼前的场景让这个一直以来以顽强和倔强著称的“潍坊好大妈”瞬间泪流满面。镇长来了,全体村民都来了,他们手里拿着锦旗、感谢信,县民政局局长来了,手里拿着当地的土特产,老乡来了,拿着连夜从山上挖来的野生草药,山路很长,可老百姓们把她送了一程又一程。山风很冷,可镇长、局长、乡长把她的手紧紧的握住一次又一次。天灾面前,人力确显渺小。奉献其中,大爱方却能无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谭瑞霞的儿子在部队曾入川救灾,两个女儿曾一起和母亲去玉树、芦山参加救灾,一呆就是一、两个月。这几年,谭瑞霞没有添置一身衣服,没下过一次馆子,老伴和儿子的工资卡都在她手里,经常是刚发工资,卡上就只剩几毛钱,多年的积蓄就这样无私的毫无保留的捐助给了最需要帮助的人,难能可贵的是老伴和孩子都非常支持她的举动。谭瑞霞说,“看到家人能够这么支持我的爱心事业,这么支持灾区建设,我很欣慰。相信孩子们今后一定会奉献社会、服务百姓,做一个有爱心、有用的人。我们家虽然穷点、苦点、累点,可是我们的心是温暖的,是充满了正能量的。”

  震后,灾区的孩子来潍坊就读。为了照顾96个从地震灾区安置到潍坊就读的孩子的生活,她给每个孩子配上了自己家的钥匙,让这些远离亲人的孩子们在这里享受着母爱和家庭的温暖,她则成了96个孩子的母亲。

  这是一个不幸的大家庭,因为这96个孩子大都经历了灾害和失去家人的痛苦,但这又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每个人都因为爱心和奉献凝聚在一起,历经的磨难让他们更懂得珍惜。这个大家庭中,两个孩子在部队服役,一个参军8年,一个参军6年,都获得“优秀士兵”称号并立功、嘉奖多次,为祖国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多个孩子曾和谭瑞霞一起赶赴抗震救灾第一线,从事社会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无私和奉献。

  谭瑞霞曾获全国优秀志愿者,第四届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好人、潍坊好人,感动奎文·百佳先模人物,奎文区优秀巾帼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3年2月1日,以她名字命名的“谭瑞霞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现在已发展到了200多位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帮扶困难家庭和爱护环境等一系列志愿活动,谭瑞霞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更多的爱心,把爱汇成海洋,温暖整个人间。(大众网潍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