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孙季冬夺得“最美快递员”

  5月3日,第三届“中国梦·邮政情 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揭晓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潍坊市圆通速递经济开发区分部的孙季冬成为10位“最美快递员”之一。5月7日,记者见到了从北京领奖归来的孙季冬,对于本次获奖,他表示既是荣誉又是压力。

  在全国选拔中脱颖而出,成“最美快递员”

  5月7日,记者在城区月河路与泰祥街交叉口西侧的圆通快递网点,见到了孙季冬,前一晚他刚从北京赶回来,行李还没来得及收拾,就开始忙着送快递。“去北京之前,我压根没想到自己会获奖,从初选时的600多人,进入到前50名,我已经很知足了。”将快件交到取件人手里后,孙季冬向记者讲述起这次北京之行的感受。

  “在平凡中非凡,在超越中卓越,每一个包裹都是你的作品……”这是5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中,组委会对孙季冬的评语。

  “其实我从事的是很平凡的工作,但要把工作做好,需要下功夫钻研其中的‘窍门’。”2011年进入快递行业后,孙季冬从一线快递员干起,每天奔波在路上,从那时候起他开始琢磨怎么才能最高效地送快递。“对送快递的路线进行优化,记住片区里收件人收发快件的一些小习惯,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孙季冬说。

  日常工作中力求完美,练就全国技术能手

  其实在获评“最美快递员”之前,孙季冬已经获得过全国快递小哥PK大赛的冠军。去年9月份,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举行,这是全行业规格最高、参与范围最广的技能比赛。在决赛现场,孙季冬从7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对于这项荣誉,孙季冬表示,技能来源于平时的积累,技能竞赛的内容就是平时的工作内容,能够夺冠得益于他在日常工作中打下了好底子。“我有点‘强迫症’,不管是包装还是分拣,我都会要求自己做到完美,天天练手切胶带纸,时间长了肉眼看到的切口就是直角,而且包装盒两侧留出来的空余部分几乎一样长,比赛时赢得了加分。”孙季冬笑着说。

  “我这人还有点‘懒’,为节省时间研究出很多窍门,像打包、切胶带等,想做好并不难,秘诀是走心、愿意干。”孙季冬说。

  枯燥工作中找到乐趣

  孙季冬今年33岁,家住经济区,现为圆通速递经济开发区分部的负责人,分部有10名员工,每天进出港快件达2000件,是潍坊的模范分部。虽然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外出奔波,但他要管理分部的大小事务,包括员工培训、业务扩展等。每天早上6时许,孙季冬就开始在网点忙碌,虽然工作枯燥,但他总能从中找到乐趣。

  “收发快件看似简单,其实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只要把日常工作精细化、精致化,甚至用工匠精神来做,就不会觉着工作无聊了。”孙季冬说,他现在越来越喜欢这一行业。

  “从北京领奖回来后,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既然这份荣誉授予给了我,我就要为这个行业做些事情。”除了做好网点的日常管理工作外,善于总结和思考的孙季冬,准备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为快递行业发展“出谋划策”。“作为快递员,我们的工作是为广大市民服务,怎样才能又快又好地让更多人享受到快递服务,是我下一步要做的事情。”孙季冬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