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QQ截图20180529092055

  吴会宴夫妻

  最近,营里镇南岔河村83岁老人吴会宴勇救落水者的故事,一直被乡亲们颂扬,大家在为吴会宴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点赞的同时,也纷纷表示向吴会宴学习,进一步传播社会正能量。

  5月23日12时30分左右,南岔河村83岁村民吴会宴在路过引黄济青渠坝时,突然听到一阵呼救声,他快速跑到渠坝上,看到一个人在湍急的水面上挣扎,时而漂浮,时而下沉。落水者随着水流快速向东边漂去,随时有没顶的危险。来不及多想,也顾不上年事已高,在没有活动身体的情况下,一头扎进了4米深的水中。虽然当时是正午,阳光较为强烈,但水温依然较低,吴会宴忍受着身体的不适,奋力将落水者拖到了岸边。不过,因干渠两岸常年生长苔藓,异常湿滑,吴会宴无法上岸,只能尽全力维持两个人都漂浮在水面上。幸亏,周边村民及时赶到,将两人拉上了岸。这时,吴会宴下水已30分钟。120救护车赶到后,大伙想把吴会宴扶上车检查身体,吴会宴谢绝了:“没事,让我躺一会歇歇就好,落水者没事我就放心了。”

  很快,吴会宴救人的事迹,在十里八乡传开,人们纷纷给他竖起大拇指。“水那么凉,水流那么急,又是83岁的高龄老人,这种奋不顾身、见义勇为之举,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南岔河村村民李乐芳说道。同村的吴云庆也表示,吴会宴平时就是个十足的热心人,谁家盖屋或需要帮个忙,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吴会宴身上有一种雷锋精神,这次救人,是他的本性使然。”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原来,这已经不是吴会宴老人第一次救人。上世纪50年代末,老人曾救起了同村的吴佩兰,上世纪60年代,还参与过落水女童的搜救。

  据了解,吴会宴老人自幼生活在弥河旁边,练就了不错的水性,但八旬高龄仍舍身救人,也让人捏了一把汗。不过,老人却坚定地表示,如果下次遇到这种情况,他还是会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我救的是宝贵的生命,付出什么都值得。”吴会宴朴实的话打动了所有人。

  “吴会宴的见义勇为之举,是营里人的骄傲,也是镇里文化文明建设的必然成果。”营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营里镇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着力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引导辖区居民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成为每个居民的精神追求,因此,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另外,在全镇广泛树立道德标杆,弘扬社会正能量,不断提升乡风文明程度,激发乡村振兴的“文明脉搏”。如大力弘扬孝道文化,50个村全部为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精心打造九曲、北道口等孝心示范村,已举办“孝心饺子宴”10余场;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加强“四德”主题教育,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推荐和道德模范推选活动,评选“营里好人”、“好媳妇”、“好家庭”、“好乡医”等道德典型260余人。(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