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纪台镇寨子村老支书潘福兴

  8月19日,下了整整一天雨,到晚上都没停。那一夜,整个寿光都未眠。受“温比亚”影响,泄洪量大增,导致寿光弥河、丹河沿岸多个村庄遭遇河水倒灌。纪台镇位于寿光市最南部,西有弥河由南向北流经全境,东部则有丹河流经,几乎被两条平行河流夹在中间,因此纪台镇成为寿光受灾最严重的镇区之一。那一夜,纪台镇寨子村62岁的老支书潘福兴,带领村民冒着大雨从洪水中救出22人。 

  棉被厂工人被困房顶 拴绳子陆续救出 

  从18日开始,这里的雨就一直下个不停。19日,村里接到上级抗洪救灾的通知,要求高度戒备,寨子村的两委成员全天候值班,在办公室待命。晚上12点,镇上打来电话,安排村支书潘福兴到吴庙村开紧急调度会。因为雨水太大,桥面已经没过水,根本没法通行,潘福兴只好返回。刚到办公室,镇上再次来电——寨子村东北角无纺布厂大批工人被困水中,火速救援! 

  无纺布厂地势很低,急水灌进将面临巨大危险。事不宜迟,潘福兴收到指令后立即带领村主任和文书赶赴现场,办公室距离厂大约2公里路程,因为没法开车,一行人火急火燎飞奔而至。厂区门口有一处低崖头,约2.5米左右深度,此时崖头里面已经水满,顺势灌进厂区,工人们被困厂内,只好爬上屋顶躲避。 

  潘福兴一行赶到之后,与被困人员及时对话,几名水性好的人员慢慢从水中游过来,这边做好接应;不会游泳的就在房顶上呆着,等待救援。随后,潘福兴安排村民立即准备绳子送来,一头拴在大棚柱子上,另一头,村民游过去牢牢绑在工厂车间顶上。工人们手把着绳子缓缓往外走,陆续得到营救。 

  

救援现场

  党委书记安排冲锋舟施救 21人全部脱险 

  雨越下越大,积水也越来越深,剩余3名人员距离较远,无法救援,潘福兴便向镇上汇报情况。纪台镇党委书记刘玉玲得知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带冲锋舟前往支援,叮嘱潘福兴务必将人员安全救出,并亲自赶到现场指挥调度。直至冲锋舟到场,3名被困人员安全归队。临走时,潘福兴又接到电话,一名村民被困屋顶,于是一行人再次折回施救。救援完毕时,已经是20日凌晨2:30许,被救人员一共22人。 

  “当时下大雨,水很深,路上水已经没过腰。事发紧急,好几人都没顾上穿衣服,我便回家找的裤子、衬衣给他们穿上,安排西侧一个工厂做好饭,吃完后把他们送去宾馆安置。”潘福兴称。 

  据无纺布厂(寿光德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女士回忆,8月19日晚睡觉前已经将厂区水全部清理出去,厂房、仓库也已堵好,到晚间12时许,一觉醒来发现水已没到床沿,开门瞬间,水便“哗”一下子全部灌进屋里。王女士遂立马与两名员工一起赶到办公室将账目收起。此时水流已经非常急,随时可以将人冲走,王女士三人便躲到5米多高的仓库上面等待救援。“非常感谢政府领导带着橡皮艇及时赶到。”王女士表示。同时,王女士也呼吁,因工厂损失巨大,希望有能力的棉被厂可以帮忙消化一部分产品,他们也将齐心协力攻克难关,尽快恢复生产。 

  丹河水倒灌越来越严重。在潘福兴带领村主任、文书去救人的同时,村妇女主任通知村民们随时做好转移准备,因为没有电,她只能挨家挨户去敲门。“寨子村的地形比较高,不到万不得已不需要转移。”潘福兴向记者讲述当时情况,“就在这时候,拦河坝开了,水开始消退。拦河坝不开的话,村里很容易就进水了,上水相当快。” 

受灾的大棚

  寨子村240余大棚受灾 预计立冬能恢复生产 

  据统计,寨子村共有240多个大棚被淹,目前村两委积极安抚村民情绪,动员村民做灾后自救和重建工作。部分大棚只能排水,其他暂时无法整理,被冲毁的柱子、棚膜以及淤泥,都堆在棚里。“只能等水退下去再说,现在大棚里的水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根本眼睁睁看着没法行动。”一位正在查看大棚的村民表示。 

  2004年,潘福兴开始干村主任;2009年,被选举为村支书。潘福兴上任之后,便开始进行棚改和种植改进。2010年,潘福兴动员村民,将原来的大棚加高、加大、加固,并引进哈密瓜、伊丽莎白、西州蜜等高端甜瓜品种,村民经济得到迅速发展。目前,村里正在筹建合作社,准备发展种植富硒西瓜和富硒甜瓜,带动乡村经济再次飞跃。“就现在情况来看,预计立冬之前恢复生产,年前年后能栽上苗。”潘福兴称。(文/图 潍坊大众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