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推动形成“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良好氛围,广文街道在辖区内建立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善行义举四德榜的建立及宣传,为弘扬上榜者的先进事迹、让更多的人学模范、做好事、当典型起到了的积极引导作用。四德榜的出现,让实实在在的道德事项成为衡量群众文明的一把“标尺”,古朴醇厚的道德风尚焕发了生机。

  早市设立“四德榜”,广泛传递正能量

  12月13日早上,新华乙巷早市像往常一样熙熙攘攘,人来人往。沿民生东街南侧新华乙巷早市往南走约50米是一些买布的摊位,摊位身后的“四德榜”墙与其他墙面相比显得与众不同,格外显眼。路过此地的居民忍不住多看几眼,浏览一下上面的好人好事。

  松鹤园社区居民王明仁退休后喜欢跟老伴到处赶早市,看看不同地方的人和事。看到新华乙巷早市上的“四德榜”,老两口觉得很有意思,仔细阅读了起来。看到“四德榜”孝德篇,老两口一下兴奋起来。“那不是咱们辖区的姚玉梅吗?”王明仁对老伴说。“她可是个好儿媳,照顾婆婆非常细心,在我们那里大家伙都知道。”王明仁老伴说。

  其实,许多愿意逛早市的居民跟王明仁老两口一样,走到“四德榜”墙都会找找上面有没有自己熟悉的人,浏览一下上面介绍的好人善事。多年来,新华乙巷早市已成为附近居民早上逛街的必去之地,在这里设立“四德榜”,可以让前来购物的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和教育,对传递正能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积极宣传好人好事,激发居民崇德向善

  近年来,广文街道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社区宣传栏等形式,对评选出的好人好事、道德模范进行铺天盖地地宣传。模范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模范人人夸,好人有好报,一个个生动直观的例子将群众内心深处崇德向善的道德意愿激发出来,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文化路社区居民谭霭红退休后组织老年人成立了社区京剧票友社,真正使老年人做到“老有所乐”;松鹤园社区居民姚玉梅与婆婆在一起生活了近50年,朝夕相处,人都说就算夫妻也见不得能如此长久,可这婆媳俩锅碗相碰奏出的却是令人羡慕的和谐之音;虞虹桥社区居民孟范强以孝立行,传承孝道,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养母,他的事迹感染了周围的人,让小区充满了温馨和睦。

  此外,还有李家社区的李世孝,他心思缜密,关心邻里,平易近人,家庭和睦,为人正直,为小区的和谐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松鹤园社区居民戴维一,退休后闲不住,经常参加社区活动,帮助社区把新政策新方针及时传达到居民耳中;文化路社区居民谭义起,几十年来他始终从每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全身心投入到为邻里服务中去。

  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令人佩服的故事,他们的事迹也在感染着周围的人。

  争做道德模范,倡树文明新风

  近年来,广文街道把建立“四德榜”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唱响善行好声音,汇聚义举正能量。通过张贴四德榜重点宣传好人好事、身边的榜样和平凡的感人典型,让广大居民充分感受到道德的力量和真、善、美的魅力,图文并茂宣传“爱德、诚德、孝德、仁德”文化,切实增强了宣传的针对性和影响力,带动广大居民自觉弘扬美德,争做道德模范,倡树文明新风。

  在全街道“争当好人,争做好事,好人上榜,好事留名”的行为导向下,群众的道德水平提高了,素质上去了,邻里矛盾减少了,社会和谐稳定了、干部群众关系进一步密切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埋头实干,干事创业的氛围愈加浓厚起来,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

  此外,四德榜让抽象的道德具体化,也让广大群众的道德行为有了公开表彰和相互比较的平台。通过群众身边的榜样,更有利于将家家户户的良好家风传扬开来,不仅让居民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感染和教育,而且凝聚了人心,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全街道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基础和道德支撑。(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