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2月28日,由山东省文明办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中共诸城市委、诸城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月“山东好人”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诸城市举行,60位崇德向善、感人至深、群众公认的身边好人荣膺“山东好人”称号。中国好人、山东好人代表,往届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以及诸城市社会各界党员干部群众代表1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代表到场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山东好人”主题旗帜传递仪式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现场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赢得阵阵掌声

  在发布仪式上,60位崇德向善、感人至深、群众公认的身边好人荣膺“山东好人”称号,潍坊市的3人入选。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的李乃增、见义勇为的桂树山和敬业奉献的张国庆。

  活动现场通过播放专题片和事迹短片、文艺表演、采访交流等形式,向观众展示了13名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他们虽是普通人,却爱岗敬业、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事迹感人至深,诠释着中华民族美德的深刻内涵。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不少观众流下感动的泪水。现场还举行了“山东好人”主题旗帜交接仪式,下一期山东好人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将在曲阜市举办。

  近年来,诸城市充分发挥道德榜样和身边好人的引领作用,通过每月评选“诸城好人”、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等方式,广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并建立好人礼遇制度,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爱模范、赞好人、颂美德、学先进的良好风尚。目前,诸城市已有各级好人近千人,115人荣获潍坊市级以上好人称号,23人获评“山东好人”“中国好人”。

现场观众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郭夕省(左二)等孝老爱亲与主持人交流

  事例 好人郭夕省18年无微不至照顾患病妻子,撑起家庭

  一件绿色上衣,一条灰蓝色裤子,登上舞台与群众交流的山东好人郭夕省仍旧是一身朴素的打扮。18年来,为了照顾患病的妻子,他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以前她在家里照顾老人、孩子,她生病了我也得照顾她,做人得有良心。”62岁的郭夕省说。看着记录他日常照顾妻子的宣传片,现场许多人红了眼眶。

  郭夕省家住诸城市贾悦镇希努尔社区赵西村。2000年初,他的妻子刘炳美突患脑血栓后瘫痪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当时,郭夕省在工厂上班,家里还承包了3亩地,19岁的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妻子身边离不开人照料,怎么办呢?郭夕省就承担起了照顾妻子、撑起家庭的重担,他白天把妻子背到厂里的宿舍,利用上班间隙照顾妻子。晚上下班后,再把妻子背回家。

  郭夕省每天都要给妻子换尿布、擦洗身子,因为担心妻子躺久了会生褥疮,每隔一个小时就要帮她翻身一次。每天晚上,郭夕省都要起床七八次为妻子翻身、换尿布。

  2011年7月,郭夕省失去了经济来源,家里的困难可想而知。为了赚钱给妻子治病,郭夕省建起4间猪舍,养了20头猪。他每天起早贪黑、含辛茹苦地照顾妻子,忙得就像不停旋转的陀螺。郭夕省说:“夫妻之间就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妻子得了这个病已经很不幸了,我是她的亲人,有责任照顾她,今后再苦再难,我都会把她照顾好。”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潍坊市立足打造“好人之乡”,去年共54人入选山东好人

  近年来,潍坊市立足打造“好人之乡”,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好人月月推、好人月月评、月月有好人的良好态势不断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

  全市着力打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好人之乡”,使之成为继世界风筝都和中国画都之后的第三张城市名片。全市规划构建了市县镇村四级自下而上的层层推荐、评选工作体系,投资40余万元建立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动态管理系统,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线索推荐、信息报送、学习宣传情况统一纳入系统考核。全市还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群众评、群众议。为保证好人评选质量,在好人评选中重点把好审查、总评、投票三关。

  2018年,全市共有张晓华等3人获评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郑贤荣等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王正玲等4人获评“山东好人之星”,李朝峰等54人入选“山东好人榜”,张莉莉等291人入选“潍坊好人榜”。(记者:周晓晴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