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拾金不昧是一个人良好品德和崇高风尚的具体体现,也是当今和谐社会乐章的一个美好音符。在凤凰街道,这种正能量处处可见。18日晚,葛家居委会居民王红彦女士捡到一个装着两万元现金和许多证件的手提包,她不为所动,第一时间联系到葛家居委会,将巨额现金物归原主。 

  下夜班路上捡到手提包 

  22日下午时许,记者来到凤凰街道葛家居委会办公点,见到了好心人王红彦和失主高澜,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当天事情发生的经过。 

  高澜告诉记者,自己是诸城人,来坊子做生意已经年多时间。18日晚时许,高澜与几位朋友吃过晚饭,开车送朋友回家。到北海路进入葛家居民区的路口时,高澜下车送朋友,随身携带的手提包随之滑落,掉在地上。高澜回家后,才发现手提包不见了,“包里有两万元现金,这还不是最重要的,里面的身份证、驾驶证、各种银行卡以及护照丢了可真的麻烦了,我过几天要出国,护照丢了就哪儿也去不成了。”高澜介绍说。 

  当晚30分左右,刚下夜班回家的王红彦骑着电动车行至该路段,看到地上有一个手提包,遂下车捡拾,“我借着路灯的灯光打开包一看,这么多现金,把我吓了一跳。天也黑了,我自己拿着这么多现金站在路边也不安全,就想拿回家看看包里有没有可以联系到失主的信息。”张红彦将手提包带回家后,与爱人一起清点了手提包里的钱数,整整两万元,如此大的数额让张红彦和爱人“坐不住”了。 

  事发仅两小时,手提包物归原主 

  张红彦告诉记者,自己也有丢过钱和物的经历,知道丢钱的滋味,何况这两万元还不是小数目,包里还有这么多重要的证件,她和爱人商量着如何更快的联系到失主。“包里虽然有好几个证件,但没有联系方式,这可把我们一家子急坏了。”张红彦说。 

  与此同时,发现手提包丢失的高澜顺着走过的地方一路寻找,都没有发现手提包的踪影,考虑到包在葛家居委会附近丢失的可能性比较大,高澜从葛家居委会保卫处要到了葛家居委会党委书记葛福长的电话,讲述了自己丢失手提包的经历,让葛福长帮忙寻找。“说实话,向葛家居委会求助是没办法的办法了,我基本放弃了,觉得包找回的希望很渺茫了。”高澜说。 

  葛福长放下电话,马上将寻物启事发到了“文明和谐平安葛家”微信群里,葛家近500多名居民都在群里。消息发出后,收到不少居民的回复,很多人表示会帮忙留意或者转发信息。等张红彦夫妇看到这条信息时,已经是当天深夜11时许,张红彦第一时间拨通了葛福长的电话,表示自己捡到了手提包,可以在第二天将包送还给失主。 

  “距离我给葛书记打电话求助只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包就被找到了,这一切就跟做梦一样,我真的是遇到好心人了,这种感谢无以言表。”高澜表示,如此大额的现金失而复得,真的让自己感到惊喜万分,他非常感谢好心人张红彦和热心帮忙的葛书记。 

  葛家居民纷纷为张红彦点赞 

  据介绍,张红彦是潍坊市公共自行车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每个月工资只有1700元。她的爱人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固定工作,平日里靠打点零工补贴家用。孩子还在上高中,家里的老母亲也已经有80岁高龄。两万元对于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基本相当于一整年的收入,“谁家的钱赚得都不容易,不是我们的钱,我们坚决不能留下。这就是举手之劳,我相信不管谁遇到这种事,都会这样做。”张红彦笑着说。 

  张红彦拾金不昧的事逐渐在葛家居委会传开,大家纷纷为张红彦的善举点赞,为自己有这样的好邻居感到骄傲和自豪。“张红彦拾金不昧的行为,为咱们葛家居委会赢得了良好的声誉。这样的正能量,让我们倍感温暖,希望这样的善举越来越多,希望这样的好人越来越多。”一位居民感慨道。 

  努力提升居民的思想品德修养 

  据介绍,一直以来,葛家居委会都非常注重提升居民的思想品德修养和精神文化境界。居民区内设置的文明宣传墙画和宣传栏,让居民们在耳濡目染中,提高个人修养和自身素质。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良好氛围,让葛家居委会成了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 

  在葛家居委会门口的“善举义行四德榜”上,记者看到了一个个尊老爱幼、爱岗敬业、拾金不昧的先进典型事迹,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葛家居民,但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热爱家庭和生活,传播着人间大爱和正能量。 

  葛福长表示,自己会将张红彦的善举广泛传播,号召每一位居民用实际行动弘扬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将高尚品德继续发扬下去,让葛家处处显文明,时时有和谐。 

  街道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直以来,凤凰街道非常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素质提升为主要内容,采取多项措施共同推进,努力提高辖区居民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街道多次开展“道德力量”主题活动,发挥道德模范力量,传递正能量;贯彻“讲文明树新风”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街道、社区以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等主题,充分利用文化墙、宣传栏、LED电子屏等媒介开展宣传,传递社会正能量,树文明新风;积极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精神。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志愿者及社会公众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参与关爱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弘扬雷锋精神、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图 记者张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