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在10月1日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那令世界瞩目的威武之师,那气壮山河的强大阵容,那响彻云霄的口号声,那铿锵有力的步伐和足音,仍在人们的脑际萦绕。一位昌乐籍的老兵也受邀参加了国庆阅兵,他就是“致敬”方阵中的昌乐县宝都街道吴家池子村党员吴世昌。

  “致敬”方队21辆礼宾车上是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亲属代表,老一辈建设者和家属代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一辈军队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山东省有4名建国前入伍的在乡老复员军人参加游行,列群众游行“第三方阵”,吴世昌是其中之一。

  吴世昌今年91岁,是一名有着64年党龄的老党员。1949年初,21岁的他从昌乐入伍,随后跟随部队南下参加了渡江战役、解放上海,之后在福建参加剿匪战役,后在福建守卫沿海岛屿,直到1958年复员回到老家。

  “祖国这么强大,我们这代人更感骄傲和自豪。我为这个伟大的时代点赞喝彩,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吴世昌在提及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时激动地说。

  自1958年从福建守岛复员回乡到现在,每天早晨练习“训练操”是吴世昌的“必修课”,这一习惯他已经坚持了60多年。“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越过越红火。”历经沧桑,忆苦思甜,吴世昌心中充满了欣慰与自豪。

  吴世昌原本是孤儿,如今早已子孙满堂,言谈中尽是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天下,一心为了老百姓的幸福。我当兵就是为全国解放贡献力量。”谈起从军的峥嵘岁月,几行老泪划过他的脸庞,在光线的映照下,泛起了晶莹的光。

  朴素的言语与桌面上摆放的一张张泛黄从军证明材料,印证着吴世昌的曾经过往。交谈中,他谈起了他那块知名的义务宣传牌。“党员就要永远跟党走,积极宣传党的政策。虽然年纪大了,但我力所能及地做好事做善事。”

  从吴世昌82岁的老伴郄贵荣口中得知,吴世昌有每天行走近30里路的习惯,坚持了足足20年。其间,他先后义务宣传雷锋精神、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党的政策等;先后在学校门口、汽车站等地做志愿者;先后被评为“昌乐好人”“潍坊好人”、山东省“雷锋好榜样”等;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他还拾金不昧,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

  他的种种善行义举,显露出一名党员的初心,诠释了点滴服务人民的高尚品质。那身浅绿色的军装与手中红色的宣传牌,穿梭于昌乐县城区的大街小巷,早已成为一抹靓丽的风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