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在昌乐县鄌郚镇西李家庄村,一提起刘温香的名字,街坊四邻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祖孙三代五口人,有四口人生病,日子过得举步维艰,全靠刘温香用坚强臂膀扛起了全家的重担。这位年仅35岁的普通妇女,在丈夫心中是好妻子,在儿子心中是好妈妈,在街坊邻居眼里是好模范。

 

  10月17日,刘温香获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近日,记者到她家采访时,她正在家里剥玉米,面对新的荣誉,刘温香朴实地说:“因为家中能干活的只剩我了,所以我要再加把劲儿,把老小照顾好,把这个家照顾好。”照顾脑出血导致左半身瘫痪的丈夫和脑积水发育障碍的儿子十多年来,她任劳任怨,在她身上,凝聚着这个时代最美的精神品质,传递着坚韧的道德力量。 

  刘温香也曾有过一段幸福的日子。那时候,虽然公婆身体不好,但是儿子刚刚出生,聪明伶俐,丈夫体贴,家庭幸福和谐。然而,仅仅过了四个半月,生活的打击接连而至。“那天儿子感冒,医生跟我说,小孩的头有点大,怕不是普通感冒,要我们去县医院做检查,第二天就查出来先天性脑积水。”刘温香忍着伤痛,回忆那时的情景。

  儿子李金洋的病情,严重影响到语言、智力和心脏的发育,医院去了无数次,仍不见好转,夫妻两人疲劳奔波多年,直到再也拿不出钱带儿子在医院继续治疗,刘温香只能心痛无奈地放弃,“金洋小的时候还会说话,随着年龄增长,他渐渐变得沉默寡言。儿子现在不能说话,吃饭都指望大人给他夹着吃。”

  儿子的病情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重打击,2015年,刘温香的公公又突发脑血栓致瘫痪,婆婆因患有滑膜炎常年腿疼,但是夫妻俩面对生活的苦难,都不曾想过放弃。这个家在小两口的共同努力下,日子还算过得去,偶尔想着日后再生个健康宝宝,一家人以后踏踏实实过日子。

  然而三年前,丈夫李桂福却没挺住,先倒下了。

  刘温香清楚记得那一天,过年去娘家,本是喜庆的日子,正在聊天的丈夫却忽然昏倒在地,送往医院后,经医生诊治为脑出血,导致半身不遂,生活难以自理。在丈夫住院七个多月的时间里,刘温香医院家里两头跑,日夜守在病床边照顾丈夫。面对巨额医药费,丈夫李桂福多次要求放弃治疗,刘温香总是耐心地劝慰丈夫,“县里、镇上、村里的亲朋好友都在帮我们,社会上还有好心人的‘轻松筹’,我们会好起来的。”

  在最难的时候,是社会的救助,让他们坚定了继续治疗的信心,刘温香感激至今。“县里给我们捐了一部分款,村里也给捐了一部分,有些好心人,还帮我们搞了‘轻松筹’,他们都不认识我们,却在最难的时候拉我一把,我一辈子都感激他们。”

  上午10点多,刘温香忙完农活,收拾完屋子,便替丈夫捏手脚,疏通经络。“他因为长时间不运动,神经萎缩,胳膊是僵硬的,基本上我没事就为他活动活动筋骨。”

  李桂福看着妻子,感慨中目露伤感,“她照顾老人孩子,还要照顾我,挣钱养家不容易。”

  为了这个家,刘温香默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平时她的生活节奏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从没有歇息一天,“家庭收入就靠我,我找了一份工作,按小时计费,孩子不能不吃药,丈夫也不能停止治疗。我一个月就2000多块钱,去了生活费类开销,挣多少花多少。但这些我都能挺住,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一天天长大,日后却离不开人照顾。”

  为了照顾病人,早先家里的地也荒废了,只剩下几亩田种了点玉米。生活虽然困苦,刘温香却觉得这些都是身外之物。“丈夫生病之后,我觉得就和天塌了一样,但是,只要丈夫好起来,这个家就有希望,生活就有奔头。我婆婆身体也不好,也是忍着病痛整天和我一块撑着这个家,这个家也有我婆婆的功劳。现在对我最大的回报,是丈夫已经有所好转,儿子虽然与常人不同,但是乖巧听话,这让我看到了希望。都有手有脚,不管再困苦,都要一直往前奔。”

  采访完时间已经十二点多,刘温香将家里玉米剥完,终于松了口气。提起这个奖,她说:“这是上级对我的认可,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刘温香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但她勤劳质朴、坚强不屈、无私奉献,为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为邻里树立了典范,展现了人间大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