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作为一名青年员工,他是领导同事眼里靠得住的“老实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的身上有着新时代青年人的激情和热血,也有军人的勇敢和担当。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传递着有责任、有担当的正能量。他就是昌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刘洋明。  

  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道德模范座谈会上,刘洋明被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面对荣誉,他显得淡定从容。

  2018年5月14日下午3时许,在位于齐城国际小区家中休息的刘洋明听到屋外有人大声喊叫,和父亲从家中冲出来后发现,一个男孩悬挂在四楼的空调外机上。就在孩子坠落的刹那间,刘洋明眼疾手快,一把将男孩抓住。他的这一举动,挽救了一个2岁半孩子的生命,避免了一个家庭的悲剧。

  “生命面前,容不得多想,值得庆幸的是大家都安安全全。”提及当时的情景,刘洋明坦诚地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后来想想也有过后怕,但更庆幸自己在最短时间内做出了最准确的选择,和父亲还有另一名退役军人李营一起,把小孩救了下来。”

  2018年5月16日,刘洋明勇救坠楼儿童的事迹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项目组的关注,决定为其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颁奖词这样写道:“千钧一发之际,有勇有谋的他挺身而出,守护了一个年幼的生命,扭转了一个家庭的悲剧。危急时刻,大显身手。凡人善举,化险为夷。心有正能量,就可以迸发出力量,向这份勇敢和善良点赞致敬!”

  当朋友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刘洋明时,他十分惊讶,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领奖后,刘洋明写下捐赠说明书,将这笔钱捐给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爱心传递正能量,推动提升和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

  2018年7月4日,刘洋明被昌乐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昌乐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奖励现金5000元。当天上午,他将奖金全部捐给县慈善总会。截至目前,他将社会各界给予的奖金共计1.2万元全部捐出,奉献给社会慈善事业。他还先后获得“潍坊好人”等荣誉称号,并被提名“山东好人”候选人。

  此次获得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给刘洋明带来更大的鼓励和鞭策。“我将把这种正能量融入到工作中,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生活中的刘洋明勇敢、善良,一身正气,工作中的刘洋明认真、负责,无私奉献。在同事们眼中,他是危急时刻化险为夷的英雄,也是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干工作的榜样。

  “工作中,群众有什么困难,刘洋明主动帮着想办法,获得了群众的好评,还给他送来锦旗。”同事潘成宾称赞,“这次他获得了省里的荣誉称号,大家都为他感到高兴、自豪,他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要以他为标杆,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作为昌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一线窗口人员,刘洋明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他积极学习、钻研业务,最大限度地为服务对象提供便利。在他心里,不论获得多少荣誉,都应该永远保持一名退役军人的本色,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今年3月22日,刘洋明应邀参加“2019年昌乐县退役士兵选岗培训会”,和昌乐县刚回到地方的退役士兵交流心得,还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与大家分享,继续传递踏实、肯干、责任和担当的优良作风。

  “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希望大家勇敢地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有需要的人,传递更多社会正能量。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成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刘洋明说。

  弘扬和传递社会正能量,是每个人应该做的善举。刘洋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义勇行为,也彰显了一个救人英雄的崇高品质。危险面前,他果断机智,一马当先;获得荣誉,他无私、淡定,依然勤恳工作、无私奉献。正是这些源自内心的品质,点亮了城市文明的灯火,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