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青州市供电公司庙子供电所杨集片区网格小组组长岳玉强,自2001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18年如一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和使命,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展现了供电人的责任与担当。在今年11月份,他光荣入选“中国好人”。 

  2019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呼啸而至,供电所值班室的报修电话响个不停。岳玉强立即把受灾情况做了汇总:服务区域内共有1条10千伏线路,51个变压器台区,34个村停电,涉及客户3000余户。他明白,庙子镇独特的地形地貌和区域气候,高达466.6毫米的降雨量,让这个小镇再次成为重灾区。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他立即和同事们冒着暴雨开始设备巡视和抢修。在下张村附近的一个故障现场,两棵大树被台风连根拔起,一棵倒在变压器上,不远处的另一棵压在了供电线路上。台风带来了大量的降水,导致原本几近干涸的水流变得湍急。如果不及时纠正,这电线杆将会慢慢地倒在山坡上,就会发生更大的危险。历经四天,他和抢修队员分工作战,奋战在抢修一线,终于清出了倾倒的两棵大树,线路恢复了正常供电。 

  在岳玉强赶赴富旺村抢修的时候,正好碰到村支书李学强带人疏散村民。雨虽然暂时停了,河道里黄褐色的水却如脱缰的野马,奔腾向前,离岸堤已不足半米,水位也眼看着往上涨。“村南李家玉家有两位老人,他们转移了吗?”岳玉强一把抓住李学强焦急地问。岳玉强本身是富旺人,又加上常年的电工工作,使得他对周边村民家庭情况了如指掌。这岳玉强口中的李大爷,腿脚不好,靠与老伴儿开小超市为生,孩子都在城里定居。“对啊,还有他们!”李学强情急回答。岳玉强拼尽全力朝着李大爷家飞奔而去,远远地看到两个老人相互搀扶着抓住门口的大树,站在院门口已经没过膝盖的洪水里。老俩也曾试图蹚过洪水转移到安全地方,可是由于李大爷脚不好,洪水也越来越大,再加上两位老人年纪已大,老俩到门口大树旁边就体力不支了,只能紧紧地抓住门口的那棵大树。门前洪水越来越汹涌,老俩随时都会被洪水冲倒。危急关头,岳玉强顾不上水流湍急,一边安抚两位老人,一边三步并做两步蹚过洪水,迅速冲到大爷大妈身边。岳玉强一把背起脚不好的老大爷,蹚过洪水向对面冲去,在大家的帮助下,两位老人成功地从洪水围困中被解救出来。 

  国家4A级泰和山风景名胜区的总负责人岳生学介绍,景区建设项目一落地,供电部门就在第一时间内进驻了工地,当时他立马就跟岳玉强取得了联系。第一次见面,当时的岳玉强还是个毛头小伙子,景区负责人岳生学心里还一度犯起了嘀咕:景区电力建设工作这么重要,把这份工作交给他负责,靠得住吗?不过在接下来半年多的时间里,这个年轻人和他的伙伴们,用实际行动彻底打消了岳生学的疑虑。因为就在短短的六个月时间里,12台变压器,两座档距达700多米的铁塔,以及与景区配套的500多基线杆,线路总长度达40多千米的杨集线改造,就是在这期间奇迹般完成了。当时架设线路还不能用无人机,岳玉强和他的同事们硬是依靠人拉肩扛的原始施工方式,顺利地完成了景区用电建设任务。 

  这就是岳玉强,一名扎根基层的80后,他牢记肩负的使命,认真履行岗位责任,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就像一盏平凡的白炽灯,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用辉煌的业绩谱写了奉献的乐章。(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