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单政达,高密市志愿者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潍坊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伊始,单政达带领高密市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冲锋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单政达(中间)在青银高速高密入口处协助交管部门实施管控

  “疫情”刚发布,单政达就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利用网络召开了志愿者视频会议,要求所有志愿者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指示精神,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并紧急动员广大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带上志愿者证,主动就近联系所在村居党组织和小区物业管委会,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和劝返、消毒等工作。1月28日上午,就有约近千名志愿者出现在了各村居、小区的门口,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和宣传积极发挥作用。

  随着疫情的变化和各级防控措施力度的不断强化,单政达意识到,很多普通市民和群众需要有人去耐心劝导;很多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需要有人去值守;还有个别从武汉回来没有主动向社区备案的市民需要去排查。作为一名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自己就应该挺身而出,主动作为:他组织了约300名志愿者协助各镇街区参与入户摸底调查;带领300名志愿者协助市直包靠部门参与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进行防控值守;组织100名志愿者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火车站、高速公路等往返人员和车辆的疏导、体温检测等;还有2500名志愿者就近参与村居路口的卡点劝返和街道消毒等。志愿者们充分发扬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口罩不够就自己掏钱买,伙食不方便就自己买方便面,酒精等消毒品不够就在自己朋友圈募捐…

  ▲单政达(中间)看望执勤的志愿交警

  在“抗疫”行动中,由于通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楼的主路被封堵,单政达每天早上6点将车停在河边,冒着刺骨的寒风和志愿者步行约200多米到协会总部取马甲和其他防护品。有的志愿者看着单政达赤裸着双手,在寒风中抱着马甲步行,实在看不下去了,问单政达“你都50多岁的人了,你图个什么?协会不靠村不靠户的,也不影响谁,为啥连河边大路也堵着?”单政达呵呵一笑“在这个特殊时期,堵就堵吧,不就是冷点、不方便点嘛,咱既然是志愿者,就要懂得付出......”

  ▲单政达(右一)与执勤的志愿者了解情况

  期间,最让单政达牵挂的就是每天在村居路口执勤的近千名值守志愿者和几百名入户摸底排查志愿者的安全问题,单政达几乎每天都要开着车沿着这些执勤点转,看看谁口罩不够了,看看谁防护不到位,看看谁中午没吃好,看看谁被风吹感冒了,看看谁又花钱去搭车.......有的社区领导劝单政达,“你在家指挥就行,没必要亲自跑,你这样会累病的” 单政达说:“志愿者是个特殊群体,很多志愿者在执勤的同时也在看着我,我不但是一名志愿者,还是一名中国好人、道德模范,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更要以身作则,冲在一线,不然谁会服你......”

  目前,在单政达的影响和带动下,高密几乎所有村居、社区都有志愿者在协助值守,他们和单政达一起成为这个特殊季节最温暖的那束暖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