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在城关派出所辖区的大街小巷,有这样一个忙碌的身影,她舍弃与家人团聚机会,毅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她就是刘爱丽,昌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昌盛警务区社区民警。

  精细摸排,做好疫情信息登记员

  疫情就是命令,当她在除夕一大早接到社区干部要求她配合核查武汉返昌人员信息的紧急通知后,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利用大年三十、年初一两天事件,把辖区内28名武汉返昌人员全部排查登记到位,并指导这些人员做好自身隔离措施。在排查中,她发现辖区某小区有个武汉返昌女大学生已出现发热症状,存在疑似风险,当即与社区干部汇报,立即拨打了120,将这位女大学生送往指定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工作中,还有武汉返昌人员向她反映:他们每天都能接到来自不同部门包靠人员的7、8个电话,表格重复填写,体温被测量记录多次,虽说这本意是政府的关怀,但是,却让他们感觉成了累赘,甚至还引起反感。于是,刘爱丽把这些人全部添加为微信好友,建立了专门的昌盛警务区武汉返昌人员精英交流群,并将社区干部、社区卫生院和防疫部门包靠人员全部拉入群内,实现了包靠资源的有效整合,避免了信息的重复填写和多次被多人询问体温的尴尬局面。 

 

  信息巡查,做好防疫舆情引导员 

  在巡查武汉返昌人员微信群时,她发现群成员对群内发布的关于本县某乡镇确诊病例接触者人员名单事件非常反感,转而对我们的防疫工作人员产生敌对了情绪,甚至有的要退群,不再配合工作。针对此事件,刘爱丽首先表明了态度,重申了上级机关对疫情防控的决心和措施,发布群公告,告知他们公安机关已经密切关注这些信息,已经组织民警和网格员在各种微信群内辟谣,禁止转发,并承诺会将名单事件上报严查。然后,要大家不要因为一人泄露当事人信息就否定本微信群内的工作人员。最后,又强调了疫情面前,只有我们互通合作,精诚对待,才能确保群内每个人安然无恙。经过刘爱丽的耐心劝导,群内又恢复了平和的气氛。除了这个工作群,辖区内还有14个业主微信群和8个沿街商铺群,刘爱丽一直密切关注着业主们的社情民意,引导他们要密切配合党委政府的安排,不信谣,不传谣,一切以官方信息为准,切勿因为出于好奇和炫耀,乱发信息。  

  专业指导,做好情绪疏导员

  疫情来势汹汹,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每日都在增加,网上各种虚假信息和视频的流传,让群众虚虚实实,傻傻分不清,有的人一睁眼就看疫情,到处搜罗各种信息,产生了轻微的焦虑症,针对此种情况,刘爱丽发挥自己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特长,在群内转发情绪管理相关心理学知识,并针对个人开展网上心理咨询与辅导,缓解群众心里压力,化解群众焦虑情绪,展现了新时代枫桥派出所精神—服务不缺位。 

  常态巡逻、当好疫情守门员

  昌盛警务区一共有21个小区和2个城中村,共设有23个劝返点,刘爱丽坚持每日到10个劝返点进行日常巡查,维护劝返点秩序,对不听劝阻的业主,进行批评教育,帮助物业开发使用收集移动终端--问卷星,出入小区的业主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出入人员信息,避免多人接触,出现感染的可能。她甚至主动到执勤力量薄弱的劝返点站岗,寒风凛冽,她却怀有一颗灼热的为民之心! 

  党建统领、当好战疫组织员

  充分调动辖区内的群防群治力量,鼓励他们走上防疫最前线。一是她作为东山李老党员老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召开支部会议,统一思想,组织本支部党员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去,带领他们走上劝返点岗位,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同时做好本村车辆、人员的外出登记工作,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多方整合应急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联系义警队伍-雪豹应急救援队和雷霆救援队,商讨疫情应对策略,并积极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组织队员在包装厂家属院、老矿机花园等老旧无主小区进行消毒杀菌处理;将消毒药品二氯尿酸钠免费送到小区物业,并指导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进行喷雾病毒消杀;组织救援队成员以志愿者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小区的防疫工作,积极协助防疫值班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和谐、有序、安全的小区抗击疫情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