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用以鼓励人们积极进行环保行动。提起环境保护,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维护城市道路整洁的环卫工人,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正是一名环卫工人,不过他与平时常见的环卫工人不同,他工作在垃圾处理的最终端——潍坊市生活垃圾处理厂。他叫唐忠平,是潍坊市生活垃圾处理厂的技术员,24年来一直坚持在垃圾处理第一线,将生活垃圾消灭在最终端,守护大家共同生活的环境。

  “咱要一人嫌脏,就会千人受脏;咱要一人嫌臭,就会百家闻臭。俺脏脏一人,俺怕脏就得脏一街。”这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位名叫时传祥的环卫工人常挂在嘴边的话。时光荏苒,一代又一代的环卫工人接过时传祥的接力棒,守护着一座城市的清洁,唐忠平便是时传祥精神的践行者。

  从普通环卫工人到专业技术能手,不变的是初心和坚守

  1996年,唐忠平从部队转业后,成为一名每天和垃圾打交道的环卫工人。2004年,潍坊市生活垃圾处理厂正式建成投用,唐忠平是第一批员工。当时,城区每年大约产生450吨的垃圾,往后逐年增多,到了2019年,已经达到了2000多吨。而唐忠平,始终坚守在垃圾终端处理的第一线,24年如一日。

  “这里远离市区,条件相对差一点。处在山间风口,一到冬天风就特别大,温度格外低,在填埋区待一会儿就会冻得手脚麻木,关节生疼。夏天则是另一番煎熬,垃圾发酵后散发的热量,加上烈日当头,真像是坐在火焰山上烤火炉,汗水不断,整个人就像穿着衣服‘蒸桑拿’”,唐忠平说。

  夏天的垃圾填埋坑,蚊蝇会不断的往脸上撞,往嘴里、鼻子里钻,垃圾厂还会散发出浓烈的恶臭味,常人难以忍受。唐师傅身上的服装经常带着泥巴,散发着垃圾的酸臭味。有一次,唐师傅和同事雨夜抢险工作结束后,去一家24小时营业店里吃饭,却遭到了店员的驱赶,就因为他们的衣服上全是泥巴。

  但是,工作环境再恶劣,唐忠平也没想过要放弃,时刻秉承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信念,不怕苦,不怕脏,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24年。

  大胆提出垃圾覆膜进行雨污分流,遇到危险也要保证雨污不混流

  垃圾处理过程中最令人头疼的就是雨水流入垃圾填埋坑,形成渗滤液。唐忠平多次观察发现,渗滤液量的快速增长并不仅仅因为垃圾量增加,更多的都是后期雨水进入垃圾后形成的。唐师傅心想,“绝不能让这些雨水再混入垃圾中!”

  针对这一问题,他大胆提出在填埋场分单元进行垃圾覆膜,即在填埋好的垃圾上覆盖专门的防水膜,将雨水和垃圾分离开,流入特定区域,再用水泵抽出,大大减少了雨水进入垃圾形成再生垃圾渗滤液的量,仅一场中雨就可以少产生上万立方的渗滤液,间接节约渗滤液处理成本上百万元。

  雨水较多的年份,为了能够保证雨污分流,唐师傅在工作岗位上时刻保持着警惕。“领导信任咱,咱就得把工作做好,吃点苦受点累不算什么。”唐师傅说。仅在2014年7月,唐师傅就遇到过两次危险,受了两次腰伤。

  第一次,为了提前防雨,需要赶在大雨来之前将垃圾填埋坑全部盖上膜,唐师傅站在宽4米、深8米的大坝上,和另一名同事正在忙着盖膜,一阵大风刮来,他一下子没站稳被卷进积水很深的膜面上,幸亏被一根管道挡住没有掉进深水区,那一次,唐师傅摔伤了腰,休息了好几天。第二次是7月底的一天,晚上电闪雷鸣下起瓢泼大雨,唐师傅担心覆膜积水太多无法及时排出,不顾妻女反对,毅然开车回到单位,上山启动抽水泵抽水。当时,他一心只想着不能让雨水进入垃圾填埋坑,完全没有考虑自己会不会有危险,在操作时脚底一滑,再次摔倒。由于唐师傅及时赶到抽水,雨水没有进入垃圾填埋坑,但唐师傅的腰却遭了罪,新伤加上旧伤,他在家躺了足足一个月。

  由于长期在恶劣天气进行室外作业和加班加点,加重了之前因工作导致的腿部伤残病情,唐师傅至今还有两根脚趾仍无法伸直。一天的工作结束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妻子会调侃他:“你到了垃圾场像个英雄,那么有精神头,回到家咋就变成了狗熊一般啊!”

  危难险重任务面前毫不退缩,处置医疗垃圾护万家安全

  记者了解到,唐师傅所在的生活垃圾处理厂附近,同时也是全市的医疗垃圾处置中心,全市17个县市区的1000多家医疗机构和24个疫情隔离点的医疗垃圾都会集中到这里处理,特别是疫情期间,医疗垃圾的处理显得格外重要。唐师傅平时除了生活垃圾处理厂的日常工作,有时还要协调处理医疗垃圾厂工作。“为应对疫情,我们所有党员全部驻守在厂区一线,垃圾厂不停工饱和运行。医疗垃圾收运点多、线长、强度大,我们严格做到医废收集、运输和处置全过程监管。今年以来累计处置了医疗废弃物约2306吨、疫情垃圾约113.7吨。”

  环顾整个垃圾处理厂的填埋区域,到处都是整整齐齐的覆膜,没有一点异味,也看不到一片垃圾,厂区的办公区域种植了不少花果树木,环境更加怡人。下一步,生活垃圾处理厂还将进行生态修复,力争把这里打造成“郊野公园”。(大众网·海报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