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滕坤,中共潍坊市潍城区委办公室的一名科员。2019年5月,按照潍城区委统一安排,被派往潍城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三甲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三甲村位于潍城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东南侧,符山水库西侧,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民风淳朴。全村共有265户,人口1040人,中共党员50人,耕地面积约1200亩,村民口粮田580亩,村集体土地620亩,南北街12条,东西街10条。目前,享受政策贫困户11户22人。

  进村后,滕坤始终牢记自己是“村民勤务员”的职责定位,坚持每天走村串户、上门走访,与村民拉家长里短,谈生活冷暖,深入了解村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尽心尽力解民忧纾民困,渐渐成为村民身边的贴心人、暖心人。

  突出党建引领,让支部强起来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初到三甲,通过与党员座谈交流,我了解到村里现有党员50名,其中60周岁以下的党员34名,党员队伍偏老,后备力量不足,班子活力不强,提高村党组织支部向心力迫在眉睫。为此,我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与村党支部书记围绕加强支部建设,促进党支部强筋壮骨,采取了系列有效措施。重点聚焦规范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15日定为党员活动日,积极开展支部生活日、阳光民主议事日、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持续增强;聚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和“灯塔-党建在线”日常学习,特别是“灯塔大课堂”保证每一期都不漏人,“学习强国”做到每天都有活跃度,同时深入到户鼓励党员群众注册“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共计183人;聚焦强化党员意识,组织全村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完善和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发展党员优秀后备人才2名,进一步增强了村党组织为群众服务的初心使命,凝聚了村党组织干事创业的激情斗志。

  今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汹涌而至,按照上级防控会议精神,大年初二,我第一时间赶回三甲村,组织党员群众封闭村主要干道并设立劝返点,组织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进行消毒消杀,对外来出村和返村人员建立台账,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并做跟踪记录。坚持走群众路线,带领村“两委”干部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村内喇叭广播、微信群宣传等形式,及时向村民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不走亲访友,不聚餐聚会,科学理性对待疫情,积极配合参与防控,为保护村民生命安全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防线。

  聚力民本民生,让村民笑起来 

  作为第一书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赢三甲村的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落,是我最重要的职责使命。我认真细致学习研究了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深入调查了解了本次贫困户的详细情况,与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的包靠干部一起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用心用情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活难题,多方筹集资金,为11户贫困户修缮了房屋院墙,对房屋内部进行了吊顶安装、墙面处理、房门油漆,定期到贫困户家中清扫卫生,贫困群众居住环境大为改善,满意度大幅提升。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乡村要振兴收入很关键。村集体不富裕,工作开展捉襟见肘,各项事业很难快速发展。为迅速打开集体收入乏力,民生事业发展有心无力的局面,在深入梳理挖掘本村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我积极与村“两委”开会协商,填平了村南头坑崖50余亩,将其中30亩土地流转,承包给村民,使村集体收入增收12.5万元,有效解决了集体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面对村民苹果收成好,却滞销卖不成钱的困境,我亲自到外地联系客户,通过不懈的努力,帮助村民销售苹果5000余斤,解决了村民的难题,增加了群众的收入,村“两委”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空前肯定和支持。

  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的基本保障。长期以来,村里的路坑坑洼洼,泥泞难行,给村民出行和货物运输造成极大困扰。鉴于此,我积极向上争取,与交通运输部门对接,为三甲村硬化了2条南北街道路;协调水利部门,为三甲村整修了南北街3条,建设1处26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娱乐小广场,解决了困扰村民的心头大事。同时,协调教育部门,争取健身活动器材12件,为村民娱乐健身提供了良好条件。记得2019年7月,受台风暴雨影响,村南小桥被冲毁,严重影响了村民秋收,我和村“两委”干部积极协调,连续几个日夜靠在施工现场,及时将小桥填土修好,有力保证了村民出行和秋收不受影响。

  狠抓环境整治,让乡村美起来 

  潍城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三甲村早年房屋规划较好,南北房屋间隔6米,村民违规占用道路建设车库,没有建设车库的村民占用道路乱种乱栽树木,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和村民出行,我与村“两委”干部仔细研究决定拆除违规车库和乱栽树木,经过近20天的奋战,拆除车库128个,清除乱栽树木2000余颗,清除垃圾8600余方,在拆除工作中既锻炼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使三甲村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变。

  为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一方面,我与村“两委”班子一同,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彻底清除村内“三大堆”,实施厕所改造让178户居民用上新型厕所,启动完成21000平方“户户通”工程,评选区级美丽庭院15户,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另一方面,聚焦用文化教育引导人,建设文明和谐乡村,我积极推动移风易俗,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活动,联系潍坊北海书画院艺术家为村民写春联,送祝福,提升了村民文明素质和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与日俱增,积极进取、勤奋努力成为全村的共识。

  “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民心重千斤”,在三甲村任职的这段时间,虽然没有做什么大事,但我已深深的和村民融入到了一起,深深沉浸在为村民办好一件件小事实事后村民的欢快和自我人生价值的满足中,在以后的时间里,我会更加勤奋工作,更加务实为民,真正扎下根子、挑起担子,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为三甲村做更多的实事好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