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今年40岁的王连霞是青州市谭坊镇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身患尿毒症的她,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放弃血液透析治疗,选择了治疗效果较差的腹膜透析,一边插着管,一边坚守在三尺讲台,这一坚持就是五年。只要站在讲台上,跟学生们一起,她就忘记了所有的病痛。近日,王连霞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 

  上课间隙回家透析 讲起课来精神十足 

  2000年,王连霞从原山东省益都师范学校毕业后,来到青州市赵坡初中,成为了一名年轻的物理教师。她教学认真负责,深受学生家长好评。2006年,因学校合并,她成了青州市郑母初级中学的一名物理教师。从教二十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 

  9月9日上午9时许,王连霞正在给初二(6)班的学生上物理课。她身穿粉色衬衣,面带笑容,讲起课来绘声绘色,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一堂课下来,她已有些疲惫,但看到孩子们课后拿着课本来请教问题,她又精神十足,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起来。 

  安顿好学生后,王连霞骑着电动车赶回距离学校两公里的塘坊村家中。为了节省时间,她每次都选择走小路。回到家中,她先洗手,换衣服。为了方便和卫生,她专门在家辟出了一间小屋用来进行腹膜透析。小屋子里摆放着写字桌、椅子等简单的家具,桌子上摆放着纱布、酒精、消毒棉棒、口罩等物品。在进行腹膜透析前,先要进行消毒,每次腹膜透析需要四十分钟,全部由王连霞自己完成。 

  像这样的腹膜透析,王连霞一天要做五次,白天四次、晚上一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每天6点起床,先做腹膜透析,做完透析后再去学校上课,中间每间隔三小时回家换一次腹透液,有时赶上有课,就四小时换一次。”自从患病后,王连霞每天奔波在家和学校之间的路上,风雨无阻,从未因腹膜透析耽误给孩子们上课。 

  隐瞒病情坚持上课 病情加重才去医院 

  2011年春天,王连霞正在上课,突感头晕身体不适,后来连续多天出现这样的状况。当时她教着初三年级四个班的物理,考虑到学生们即将参加中考,学习任务重,便将自己身体不适的事情隐瞒了下来,仍坚持给学生们上课。6月份,等学生们参加完中考后,她才到益都中心医院进行检查。经过检查发现,她的尿蛋白高、肌酐高,确诊为尿毒症前期病症。 

  新学期开学后,王连霞没有将自己生病的事告诉学校,仍继续教初三物理。直到2015年6月,病情加重,王连霞才去医院检查、治疗。“去医院一检查,我的肌酐值比正常人高很多倍,医生建议我透析治疗。”王连霞说,透析治疗分为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前者治疗效果好,但需定期去医院治疗,后者效果相对差些,但可以自己在家操作。鉴于王连霞病情严重,医生建议她进行血液透析治疗。 

  思量再三,王连霞选择了腹膜透析。“领导和同事都很照顾我,但学校教师资源紧张,不能因为我影响孩子们学习。”即使身患重症,王连霞心里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学生。在医院做了腹部插管手术后,王连霞回到家中每天进行腹膜透析,定期到医院检查。 

  此后,王连霞的身体里总是插着一根维持她生命的管子,她每天拖着这根管子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上课,这一坚持就是五年。五年来,王连霞透析频率越来越高,但从未为此请过假。“我可以根据课程表来调整我自己的时间,不管什么时候,孩子们上课最重要。”王连霞曾考虑过病休或调到后勤岗位,每每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她就更加明白自己坚持的意义。 

  站上讲台忘记病痛 坚强乐观感动众人 

  只要站上讲台,王连霞就会忘记所有的病痛,跟学生们在一起,她感到无比幸福和快乐。“我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我觉得我就是为三尺讲台而生的,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当老师。”王连霞说。 

  王连霞在课堂上风趣幽默,学生们对她生病的事情丝毫没有察觉。有一次,学生小伟(化名)因逃课与王连霞发生了冲突,小伟无意识推了她一把,正好推在了她插管的伤口处,疼得她捂着肚子蹲了下来。事后,小伟从其他老师处得知,王老师身患尿毒症,身上插着管子,每天靠做腹膜透析维持生命,还坚持给他们上课,他十分难过和后悔,主动找老师承认错误并道歉。 

  这件事后,小伟在班里的表现越来越好,学习成绩也逐渐提升。他忍不住把王老师的“秘密”告诉了其他同学。王老师插着管子还照常上课的消息感动了不少学生,他们评价王老师就像科幻电影里的“生化战士”。 

  面对这么严重的病情,王连霞的坚强和乐观让同事们都很钦佩。郑母初级中学校长刘强说,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王老师都是一个风趣幽默、坚强乐观的人。大家从来看不到她有丝毫的悲观,看不到她肚子上的插管,只看到她阳光般的笑脸,看到她在课堂上上课的神采飞扬,看到她乐观、健康、充满正能量的模样。也正因为她的乐观和坚强,她所教的班级学生成绩总是在全市名列前茅,同事和家人也被她的爱和关怀围绕、温暖、感化。 

  由于长期进行腹膜透析,各种并发症都找上门来,让王连霞饱受折磨。眼看着病情一天天恶化,医生建议她做肾移植手术。今年3月份,王连霞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来到潍坊市人民医院做了肾移植配型的各项检查,目前正在等候配型成功。(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