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近日,一条“免费请无业人员吃饭”的抖音视频在网络走红,截至记者发稿前,已收获了十几万的播放量。12月22日,记者联系到该爱心饭店老板陈建伟。他表示视频发出后,已经来了两名免费吃饭的客人,他愿意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困难朋友。

  受爱心顾客影响 想帮助更多的人

  12月22日,一条“免费请无业人员吃饭”的抖音视频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视频中,一张大红告示张贴在饭店门口旁边,上面写着:“如果你在潍坊没有收入,遇到困难,您可以来小店,告诉服务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是,不必客气。以后您有能力了的日子里,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谢谢!”落款为“潍坊老城壹号”。这条视频获得了一千多个点赞。

  当天,记者联系到潍坊老城壹号餐饮店的店主陈建伟。今年41岁的他,退伍后一直从事餐饮行业,之所以发出这个告示是受一位爱心顾客的影响。

  陈建伟表示,前段时间,一位女士来店里吃饭,吃完后又打包了一份水饺。当时陈建伟很奇怪,问她为何吃饱了又打包。女士告诉他,这份水饺是给在附近乞讨的一位乞丐吃的。陈建伟听了很受感动,他想给那位女士免单,但是被拒绝了。“当时我就在想,我是不是也应该给有需要的人带去一些帮助。”陈建伟说。

  陈建伟说,从事餐饮这么多年,这家店一直经营得不错,八百多平方米的面积,主营老潍县菜,收入算是稳定。在几番思考之下,他发布了这个信息。一开始,他只是张贴在门口旁边,最近发布在抖音上才被更多人熟知。

  带去温暖的同时保护他人自尊心

  据了解,自从张贴了这张“免费吃饭”的告示后,已经有两名顾客上门了。“第一名顾客是12月20日中午过来的,是一位五六十岁的女士。”陈建伟说,他让厨师给女士炒了一个金针小炒,拿了两个馒头。第二名顾客是一位五六十岁的男士,当时他一直盯着门口的“免费吃饭”告示看,却不进门。陈建伟去门口把他邀请进店,为他炒了个老厨白菜。

  陈建伟说,他的店在胜利西街与清平路交叉口附近,周边老年人比较多,他希望这个活动能给更多老年人带去温暖。有上门吃饭的人,他从不拍照,也不留对方的个人信息,他希望能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还能照顾他们的自尊心。

  对于陈建伟的这一暖心做法,不少网友纷纷点赞。也有网友善意提醒:“挺好,但是不要被坏人利用了。”

  身边的朋友也提醒过他。

  对此,陈建伟告诉记者,既然决定了要去做这件事,无论以后来多少需要帮助的人,他都很乐意免费提供饭菜。同时他也相信,这世上还是好人多,应该不会有那么多专程来“蹭吃蹭喝”的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