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今年43岁的奎文区梨园街道樱北社区居民吴金凤,由于先天性脊柱裂压迫,导致双腿畸形无法行走,日常行动只能依靠轮椅和板凳。她丈夫是盲人,女儿的眼睛也有先天性疾病,她用瘦弱的肩膀照顾好自己的女儿和丈夫,撑起了一个家。

  吴金凤的女儿9个月大时被送去姥姥家,自己和丈夫在潍坊打理一家盲人按摩店,维持生计。他们白天忙活店里的事情,晚上闲下来常常想孩子,熬到孩子三岁的时候,把孩子接回自己身边。

  吴金凤刚开始带孩子很不适应,本身自己行动不便,还要给孩子穿衣、洗漱。外出行动靠电动轮椅,在家空间有限,一张约半米高的方凳就成了吴金凤的“双腿”。孩子睡了她也不能休息,还要挪动着凳子一点一点地收拾孩子扔了一地的玩具。

  去年,女儿上了幼儿园,接送的任务就落在了吴金凤身上。每天早上她都要早早起床做饭、洗刷,给孩子穿衣服、梳头。母女俩出门的时候,一般都是靠轮椅,她坐在轮椅上,女儿坐在她腿上,幼儿园离家约一公里,往返在这段路上,是吴金凤很享受的一段时光。

  周末时,吴金凤会带着女儿去风筝广场、植物园等地方玩耍。在她心里,其他父母能做到的,她也尽力为孩子做到。吴金凤一直告诉女儿,她的妈妈和其他小朋友的妈妈是一样的,能带她出去玩,能参加幼儿园的亲子活动,也能搬着一袋面粉上楼,能陪她做任何她喜欢的事情。在孩子幼小的心里,觉得妈妈很了不起!

  吴金凤是个很要强的人,从小到大都很独立,不愿意麻烦别人,但总有很多好心人来帮她。有一次,她用轮椅载着女儿去修车,在一个有围挡的地方差点摔倒,后面一位男士扶住了,还把她们推到安全的地方。在幼儿园门口,保安和老师每次都帮她把孩子送进去、接出来。这些都让她感动,却也感觉给别人添了麻烦。所以,除了必要的出门,她都尽量待在家里。

  几年前,吴金凤结识了潍坊惟爱助残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和她情况相似、有着共同话题的人,还有很多热心公益的爱心志愿者,他们一起带着孩子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吴金凤一家的生活也多彩起来。

  丈夫张永慧看顾盲人按摩店,有时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公交车已经收车,吴金凤便开着轮椅去接丈夫回家。有时候带着孩子一起去,她和女儿坐在轮椅上,丈夫则扶着轮椅的扶手,娘俩当丈夫的“眼睛”。她最担心的是女儿睡着后她去接丈夫,临到关店门时又来了客人,她只能在店里等,心里还牵挂着女儿。也许是明白父母的不易,女儿比起同龄的孩子要懂事不少,睡醒了发现妈妈不在也不哭闹。

  为了照顾家庭,吴金凤很少有机会回家看望父母,反倒是父母时时来帮她。他的母亲从小到大为她付出了太多,忍受了太多,但从没有表露过。吴金凤觉得无以报答,只能把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把家里日子过好。(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