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请问机上有没有医护人员?寻求帮助,请立即与乘务人员联系……”10月1日上午9时许,在一架从青岛飞往长沙的航班上,广播声突然响起。原来,机上有一名40岁左右的男性乘客突发不适,瘫坐在洗手间里,呼吸困难。此时,飞机才刚刚起飞半个小时,还有近2个小时的时间才能降落,情况非常危急。 

机组人员给赵艳(前排右一)送上礼物,以示感谢。 

  一名正在吃饭的中年女士听到广播后,立即站了起来,朝着旁边的乘务人员招手,告知乘务人员自己是一名护士。待乘务人员过来后,她把身边的孩子安顿好,跟着乘务人员一路小跑往洗手间的方向跑去。这名中年女士便是高密市中医院心病二科护士长赵艳,当天她和自己11岁的儿子一起乘机回老家,刚上机不久,就遇到了这件事。 

  医者仁心、救援迫切,根本顾不上多想。赵艳来到洗手间门口,询问中年男子的情况,男子非常虚弱地回答,感觉自己喘不上气来,胸闷,特别难受。在乘务人员的配合下,赵艳扶着男子从洗手间里走了出来,此时该男子面色苍白、呼吸困难、满头大汗、瘫软无力,看到男子的状态,所有人更担心了。 

  尽管并不是医生,身边也没有医疗器械,但有着二十多年心内科工作经验的赵艳没慌,她轻声安慰着男子,告知乘务人员先把他安排到一个相对宽敞、通风更好的座位上坐下。待男子坐下后,赵艳摸了一下他的脉搏,发现其脉搏搏动很快,呼吸急促,皮肤湿冷,询问其有没有哮喘、心脏病等基础疾病,上飞机前后的饮食,有没有带药来等快速判断分析该男子的身体状况。此时男子已经说不出话,只是轻轻摇头。 

  看到该男子症状非常严重,精神高度紧张,双腿一直打颤,表情痛苦,赵艳决定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先采取措施帮他缓解症状。她选择内关穴、列缺穴等进行穴位按揉,通过按揉这几个穴位可以迅速止咳止喘、缓解心慌。在不停按压过程中,赵艳还指导该男子做缩唇呼吸,放松紧张情绪,过了十来分钟,男子的症状才略有缓解,一直颤抖的双腿慢慢放松下来。 

  这时候,赵艳才顾上把自己的孩子叫到身边坐下。然后继续给该男子按压穴位,“我的手一离开,他就说是不舒服,所以我一直帮他按压着。另一只手拿起了一个纸片,不停给他扇风,保持空气流通。”赵艳说,在此过程中她不停提醒该男子每隔几分钟就做一次吞咽动作,这样可以缓解机舱压力带来的不适,看他慢慢安静下来,呼吸也变得顺畅了,全机人员也跟着松了一口气。 

机组人员和赵艳一起合影留念。 

  为了感谢赵艳的紧急救援,机组人员还特意给她送上了礼物,并和她一起合影留念。当天上午11时39分,被救助的男子给赵艳发来了微信,告诉他自己已经好了很多,并再次向她表示感谢,同时邀请她带着孩子随时到北京去玩。 

被救助的男子给赵艳发来微信,表示感谢。 

  10月3日,在给记者讲述救援过程的时候,赵艳还连连说,这是自己作为一名护士应该做的,当时一心只考虑挽救患者的生命,根本没觉得这是件什么了不起的事。“恰好我是一名中医护士,也有类似的救援经验,知道该如何能够从心理和身体上,帮患者去缓解压力和不适,他没事我也就放心了。”赵艳说,无论是在空中还是在病房里,她都会用实际行动诠释身为一名医护人员的担当和责任。而且,任何一名医护人员遇到这种情况,都一定会挺身而出的。 

  “事后,孩子一个劲地夸我好棒,说得我还有些不好意思。”赵艳笑着说,在帮助了这名患者的同时,能通过这件事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让孩子以后乐于助人、勇于助人,这也是一大收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