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6岁,多数身体孱弱,做着最平凡普通的工作——中心城区景观河上的保安人员。岗位平凡,但遇到意外情况时,他们毫不犹豫跳入河中救人……今年夏季雨水量大,为落实好防溺水工作,中心城区景观河保安人员24小时不间断、高频次巡逻管控,实现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管控。这个夏天,白浪河、虞河景区的23名保安人员救助落水群众11人次,挽救了11个家庭,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见义勇为是他们的底色,而他们却说:“这是我们该做的。”

  

  徐寿常 

  徐寿常 

  巡查一夜,清晨救了落水女 

  9月24日早上5时40分许,民生街白浪河桥北侧,一阵急促的求救声传来:“有人落水啦,快来救人啊!”已经巡查了一夜的66岁保安徐寿常,听到呼救声,看到河里有一名女子正在挣扎,他想都没想就跳到了河里。

  此时白浪河水位比较深,身材瘦小的徐寿常拽着女子,吃力地往岸边游,由于落水女子不配合,徐寿常很快感觉精疲力尽。在这万分危急的情况下,正在河边遛狗的市民张铁群翻过护栏跳入水中,加入了救人的行列。

  在两人的接力下,落水女子被成功救起,而两位救人的英雄此时都已累到站不起来。

 

  被救女子母亲向徐寿常(中间)表示感谢。 

  当被救女子的母亲孙女士赶到后连连致谢,紧紧拉着张铁群和徐寿常的手不松开。

  面对孙女士的一再感谢,徐寿常说:“这是我的职责,是应该做的。”已经一夜没睡的徐寿常,和孙女士简单聊了几句,就骑上电动车悄悄离开了。

   

  孙向东 

   

  赵怀友 

  孙向东 赵怀友 

  人救上岸,自己累瘫在河里 

  8月5日上午10时30分许,在健康街白浪河桥南侧河西岸,66岁的景区保安孙向东像往常一样进行巡查,猛然发现一名年轻女子正在往河里走,河水已经没过了她的胸口。顾不上多想,用对讲机汇报有人落水的情况后,没等到回音,他就脱下了外套,跳进了河里。

  没等女子走到河中间,孙向东就追上了,一把把该女子抱住,用力往岸上拖。女子不停挣扎,依旧想往前走,让年事已高、身材较胖的孙向东倍感吃力,他大声呼救的同时,在河对岸的保安人员赵怀友通过对讲机收到了信息,立刻往这边跑来。

  足足十多分钟的时间,孙向东终于把这名女子拖回了岸旁,此时的他大口喘着粗气,全身瘫软无力。多亏赵怀友及时赶到,紧紧拽住了该女子,在随后赶到的其他景区工作人员帮助下,把该女子拖上了岸,孙向东则瘫坐在河里。“我身体胖,当时累得喘不上气来了,胸口发闷,特别难受,在河里坐了六七分钟,才稍微缓过来了一点。”

  当天是这名女子的生日,因为跟家人起争执,一时想不开,选择了轻生。若不是遇到孙向东和赵怀友二人,后果不堪设想。因为救人,孙向东不但全身湿透,腿上还多处受伤,但他丝毫没在乎,“当时真是啥都顾不上想,不能让这么年轻的女孩真落了水,总算是救上来了,我受点伤不算啥。”孙向东说。

  46岁的赵怀友已经不是第一次救人。今年4月份,赵怀友在胜利街白浪河桥北侧西岸巡查时,看到一名5岁左右的孩子掉入河中,不停挣扎呼救。赵怀友一路跑过去,跳入水中,把这名落水儿童抱了起来。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他爬回岸上,全身都湿透了。

   

  吕凡功 

   

  时建伟 

  吕凡功 时建伟 

  年龄大了,帮助别人心踏实 

  5月19日中午12时许,城区白浪河景区玄武桥北浮桥处以东发生惊险一幕。一位女子落水,正在附近巡逻的保安吕凡功发现后不顾自身安危,与队长时建伟合力将该女子救起,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10月7日上午9时许,记者见到了正在白浪河景区玄武桥以北巡逻的吕凡功和时建伟,听他们还原了事情发生的经过。吕凡功告诉记者,当天自己驾驶巡逻车走到事发地点南100米处时,发现一位女子在水中不停地挣扎。情况危急,吕凡功料到可能有意外发生,立刻加快了油门,往该女子方向奔去。

  到达岸边后,吕凡功发现这名女子牢牢地抓住了河内的一条线缆,求生意念强烈。吕凡功立即通过对讲机呼叫了队长时建伟,随后来不及脱衣服就跳入了当时水位近2米的河中施救。

  

 

  在白浪河景区,时建伟所指区域就是当时救人的地方。 

  62岁的吕凡功边安抚该女子,边尝试向河岸边托举。尝试几次后,没有成功。就在此时,时建伟快跑赶到。时建伟负责在河岸上拖拽,吕凡功在河内紧紧抓住女子的身体,最终成功将该女子救出。因救援及时,该女子身体并无大碍。救出后,待女子情绪缓和,时建伟联系了她的家人。对方想表示感谢,被他俩婉言谢绝。

  “这个年龄了,干这份工作累不累?”吕凡功所在的公司经理李冲曾这样问过他。憨厚朴实的吕凡功只是淡淡地说,自己年龄大了,不能荒废了时间,每天出来巡逻,帮助别人自己心里很踏实。

   

  卞成世 

   

  矫会军 

  卞成世 矫会军 

  绝不松手,常把委屈埋心里 

  今年63岁卞成世,是圣铠安保集团有限公司夜班保安队长。5月20日晚,他在城区东风街白浪河桥底北侧西岸救起了一名落水者。

  卞成世告诉记者,当天晚上10时许,他和同事矫会军在该河岸附近巡逻。矫会军发现一名女性市民站在河岸的栏杆内侧,非常危险,随即上前劝离。这名市民离开后,矫会军将情况立即向卞成世汇报。出于警惕,意识到这名市民可能有轻生念头,他告知矫会军随时观察周围的一举一动。卞成世在原地并没有离开。

   

  矫会军和卞成世在白浪河景区巡河。 

  约40分钟后,令卞成世担心的一幕还是发生了。这名市民再次绕回到原地点以北80米处,一头扎进了白浪河中,卞成世、矫会军赶紧跑过去。由于懂水性,卞成世也紧跟着跳入了河中,等候在岸边的矫会军立即报警。不一会儿的工夫,卞成世的衣服泡水变得厚重,他感觉如果凭他一个人的力量,并没有把握将这名市民救上岸,在等待警务人员到达现场的过程中,卞成世的手就没有松开过,他知道如果自己松手,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将是毁灭性的打击。因此,他与矫会军,一个在岸上,一个在河中,使出了浑身解数,紧紧拉住这名市民不松手,最终等待警务人员到来后,将这名市民安然无恙地救了上来。

  工作中,他们经常遇到不听劝阻的市民,有时甚至对于他们的好心提醒不领情。但他们把这些委屈都埋在了心里,继续发光发热。“只要我们干一天,我们负责的巡逻水域,就不能有安全事故发生,保护市民的安全,是对生命的负责。”卞成世坚定地说。

   

  王洪楼 

   

  张世奎 

   

  贾洪亮 

  王洪楼 张世奎 贾洪亮: 

  有人涉险,第一反应先救人 

  今年8月20日,圣铠安保集团有限公司的保安王洪楼、张世奎、贾洪亮,在白浪河景区和平广场中段一处护栏门内勇救落水者一事,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10月8日,记者见到了他们,听他们还原了事发经过。

  8月20日下午3时许,天气非常炎热,王洪楼正在该水域3号岗亭巡逻,与他相隔不远的张世奎、贾洪亮也正好在岗。王洪楼巡逻至位于和平广场中段一处护栏附近时,发现一名年轻女子在河中不断挣扎。王洪楼通过对讲机告知了张世奎和贾洪亮,他紧跟着越过了护栏,边走边喊:“别害怕,我来救你了。”

  

  王洪楼、张世奎、贾洪亮在白浪河景区进行巡河。 

  张世奎、贾洪亮及时赶到,看到王洪楼拼命地拽着年轻女子的胳膊,他们随即加入救援。在三人的配合下,他们合力将这名年轻女子救了上来。

  “其实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看到有人涉险了,第一反应就是要救人,当时的情况任凭谁看到,都会一样尽自己能力去施救的。”王洪楼说,自己在这个工作岗位上,经常遇到需要帮助的市民,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也是作为一名保安的职责所在。

   

  孙文成 

  孙文成 

  遇人轻生,耐心开导救上岸 

  10月7日上午,记者在虞河景区北宫桥以北河西侧,见到了这里的保安人员孙文成。听他讲,7月26日救人的那一幕。

  7月26日13时30分许,孙文成正在值班,突然对讲机里传来同事赵加勋的声音,告知有人落水需要救援。“当时想都没想,抓起救援的设备就往现场赶,在赶往现场的路上拨打了110、120。”孙文成说,他和同事沈君宝赶到现场之后,看到河里有个30岁左右的短发女子,当时河水已经没到肩膀位置。来不及脱衣服,他赶紧下河施救。

  “走到她跟前看到她的情绪很不稳定,生怕她有过激的反应,就耐心地劝她,慢慢地拉着她往岸边走。”孙文成说,将该女子带上岸,她除了哭泣始终没有开口说话。上岸之后他发现该女子的左胳膊受伤了,又怕她伤口感染,就赶紧从药箱里拿出了消毒药水给她清洗伤口。期间,该女子一直不说话,情绪十分低落,他就和同事们陪在一旁进行开导,直到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将该女子带离了现场。

  “从7月份至9月底,像这种情况我已经遇到过四五次了,参与施救了两次。”孙文成今年53岁,地道潍坊人,从事景区保安已经8年。8年里,类似的事情时有发生。“有时候无能为力,就会很自责,之后的好几天不能安心入眠。”孙文成说,他从小在河边长大,水性娴熟,所以遇到有人落水,他来不及考虑太多就会冲下水施救。

  “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是我碰到的,我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前,已经再遇到这样的事情,还义无反顾下水。”孙文成笑着说。

   

  范德柱 

   

  张继和 

  范德柱 张继和 

  见人有难,立马出手等不了 

  57岁的范德柱是宝通街虞河桥以南的虞河景区的一名保安。

  7月16日17时许,范德柱和往常一样徒步在景区巡逻,不时观察河边有无异常情况。当他走到桥东侧时,突然听到有呼救声。范德柱赶紧跑近往桥下看,发现有一名女子落水,正在水中挣扎呼救。他赶紧抓起对讲机与值班人员反映情况,希望赶紧有人员前来帮忙救人。就在他下水的同时,正准备下班的一名景区养护人员张继和闻讯跑来,边跑边脱衣服,没有任何迟疑跳下水。

   

  张继和将落水人员救上岸。 

  “当时落水者只能看到头顶部了,我赶紧游到她的身边,落水女子比较重,我先拉着她的胳膊,慢慢地往岸边游。旁边的同事一起帮忙,将落水女子救上岸。”张继和说,幸好有范德柱、董瑞禄和一些好心人的帮忙才能将落水女子救上岸。张继和说,看到落水的女子无大碍,他也安心了。

  今年61岁的张继和是潍坊人,从小熟悉水性,也是一个热心肠。“我这人就这脾气,看到别人有困难,就要马上出手相助,等不了。”张继和笑着说。

   

  高同伟 

   

  张有永 

  高同伟 张有永 

  巡逻救人,能为大家做点事 

  10月7日上午9时许,虞河景区安保巡逻队的高同伟和张有永,正沿着虞河景区北宫街以北的东河岸巡逻。

  说话间,俩人就来到了距离虞河景区北宫街以北200米的4号大坝。“今年8月8日,我们就是在这里发现了一名溺水的女子。”53岁的高同伟对两个月前发生的一幕仍历历在目。

  8月8日上午8时30分,高同伟和往常一样在河东岸往北巡逻,在距离大坝30米处时,突然发现大坝上漂着一个人,只能看到黑黑的头发,他立马意识到可能是有人落水了。高同伟一边脱衣服,一边往大坝方向跑去,第一时间跳入水中救人。这时60岁的张有永迅速上报情况,请求支援,并拨打了110、120救助。

  

  高同伟(左)将落水人员救上岸。 

  “当时落水的女子在河的西岸,我从吊桥上跑到西岸,一个猛子就跳进河里了,当时也没多想,就想着先救人。”高同伟说,当他游到落水女子身边时发现,对方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看到眼前的情况后,高同伟心里就一个念头“救人要紧。”他攥住该女子的一只手,准备将她拖上岸。这时,一名在附近玩耍的中年男子也下了水,和高同伟一起将女子拖上岸。

  “拖上岸后,将她平放到岸边的一块空地,对她的伤口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张有永说。随后,120的救护人员到达现场,落水女子被送至医院救治。

  “作为景区的一名安保人员,巡逻、救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高同伟说。他以前学过游泳,习水性,从工作单位退休后,发挥余热,应聘到虞河景区工作。“能为大家做点事,我觉得很有意义。”高同伟说。

   

  逄增合 

   

  李清东 

  逄增合 李清东 

  下水施救,一根竹竿拉上岸 

  63岁的逄增合是虞河景区安保巡逻队的保安,已经工作了4年,常年沿河巡逻。逄增合性格腼腆,不善言谈,对自己做过的好事很少谈及,他认为那都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今年4月8日上午9时许,逄增合正在虞河景区院校街桥以南河岸巡逻,突然看到河里有一名落水女子正在挣扎。他赶紧报警并呼叫班长李清东后,赶到值班室拿着一根长长的竹竿便下了河。

  “当时这名女子落水的地方水不深,我往河中间走了一小段,水大约没过膝盖,我将竹竿递给她,让她抓住竹竿,这时李班长也过来了,我们俩一起将她拉上岸。”逄增合说。这名女子身体并无大碍,上岸后,被救护车拉走了。

  像这种救人的事情,逄增合以前也遇到过。去年3月初,逄增合发现一女孩落水,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就下水救人。女孩挣扎得厉害,逄增合硬是拽着女孩的一只手将她拉上岸。那是他第一次下水救人。

  55岁的李清东说,他们常年在河边巡逻,会遇到因为家庭矛盾想不开、因为生了重病不想连累家人的市民,欲跳河轻生。每每遇到这种情况,他们都会耐心劝导,缓解他们的过激情绪,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陈潍中 

  陈潍中 

  迅速反应,拼命救起少年郎 

  7月30日晚7时许,在虞河景区北宫桥以北30米左右的河西岸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名少年在水中拼命挣扎。危急时刻,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陈潍中第一时间让在附近锻炼的市民报警,并协助一位市民将落水少年救起。

  据陈潍中回忆,当时他巡到北宫桥以北20米处,看见少年落水。陈潍中脑海里首先想到的是救人,他一边往前跑,一边连忙大喊着向路人求助。这时,正在此处玩耍的两位市民听到了陈潍中的喊声,连忙赶了过来,与陈潍中一起救人,其中一人打电话报了警。

  陈潍中和一名市民首先跳入水中,将刚刚落水的少年从水中拽出,在岸边热心市民的帮助下,一起合力将少年拖上岸边。由于救援及时,少年身体并无大碍,意识清醒,随后被其父亲接回家。从少年跳水到被成功救出,整个救人过程不到20分钟。

  说起这次救人的经历,陈潍中摆摆手说:“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不值一提。”(潍坊融媒客户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