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人穷孝不穷,再苦不能苦父母。”这是诸城市枳沟镇西枳沟社区枳沟三村臧传荣的生活信念,多年来,他尽心尽力照顾年迈的父母和患病的妻子,赢得了邻里和亲朋的称道。

  10月15日一早,72岁的臧传荣像往常一样开始忙碌了,为家人做饭喂饭、穿衣洗漱,洗脚擦脸……“小时候,他们也是这样照顾我长大的,现在伺候他们是我的责任。”臧传荣说。

  臧传荣靠着理发的好手艺,支撑着一家人的生活。他96岁高龄的父亲在多年前失去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作为兄弟中老大的臧传荣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洗衣做饭、穿衣洗漱、端屎端尿,还坚持每天为父亲擦身子,“一般一有空就给他按摩按摩,翻个身,尽可能不让他一个姿势躺在床上。”在臧传荣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老人逐渐能够自己活动了。

  不多久,臧传荣89岁的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现在老太太就跟小孩一样,会发小脾气,多哄着她点就好了。”臧传荣表示,父母都行动不便,加之卧病在床,难免会发脾气、使点小性子,越来越像小孩子需要哄着,照顾就需要更仔细。有时父母大小便失禁,弄到被褥上,他二话不说赶紧给父母擦洗干净身子,换洗被褥,从没有过一句怨言。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臧传荣却用行动改写了这句话。

  臧传荣原本是和妻子一同照顾父母,可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秋天,臧传荣的妻子李春梅因脑中风住院,之后留下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自此之后,家里的重担就全都压到了臧传荣一个人身上。需要照顾的人多了,里里外外洗洗涮涮的事情少不了,他家的院子里经常晾满了衣裤、被褥。在臧传荣的细心照料下,妻子也有了康复的信心,病情也比以前有了好转。

  每天起早摸黑艰苦劳作,臧传荣用双手为父母和妻儿撑起一个家。臧传荣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作出榜样来。”臧传荣有三个儿女,都十分孝敬老人。孩子们有时间都会回家帮父亲收拾屋子、洗洗衣服,尽量减轻父亲身上的担子。

  在父母眼中他是通情达理、孝敬老人的好儿子,在媳妇眼里,他是有责任感、顾家庭的好丈夫,在邻居眼中他是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臧传荣用他的善良和孝心为父母和妻儿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村里的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2020年,他被评为潍坊市“十大孝星”、诸城市“十大孝星”。2021年,他被评为第八届潍坊市道德模范。(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