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10月25日清晨5时许,天刚蒙蒙亮,家住潍城区城关街道十笏园小区的环卫工人崔小国就出门工作了。上午8时许,忙完了早上的工作,他骑着三轮车赶回小区,来到62岁的邻居陈胜华家,给他做早饭、打扫卫生、倒便盆……陈胜华自幼因腰椎损伤导致高位瘫痪,在轮椅上历经了坎坷和困苦。不幸当中有幸运,崔小国一直悉心照料他,23年如一日,并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人比亲兄弟还亲。

  每天打扫倒便盆不嫌脏累

  潍城区城关街道十笏园小区北门附近,有几间面积不大的平房,这就是陈胜华的家。里间是一个小小的卧室,外面是一间客厅,客厅旁边是厨房和洗脸池。10月25日上午8时许,正在洗脸池前洗漱的陈胜华,听到门口传来一阵开门声,知道是崔小国来了。

  当天早上气温较低,陈胜华转着轮椅从厨房里出来,招呼崔小国先喝碗热粥暖暖身子。今年56岁的崔小国,身材矮小,皮肤黝黑,不善言辞,把自己买来的包子递给陈胜华,从锅里舀出两碗热粥,两个人就这样坐在门口,吃了一顿简单的早餐。

  吃完饭后,崔小国先去卧室把陈胜华的便盆拎到外面倒掉,再把便盆刷洗干净,一点异味都没有了,才拿回屋里。“屋子这么小,如果便盆清理不及时,味道太大了,对老陈身体不好。”崔小国说。

  陈胜华家面积不大,屋里的东西不少,但看上去还算整洁,这多亏了崔小国。崔小国把屋子的里里外外都清扫了一遍,把桌子上的东西收拾干净,又给陈胜华的保温杯里倒满了水,然后推着陈胜华到小区里转了一圈,让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一会儿我就要去上班了,让他待在屋里一上午,憋坏了。推着他出去透透气,我上班就不用牵挂他了。”崔小国说。

  23年如一日从来没有间断

  陈胜华年幼时因腰椎损伤导致高位瘫痪,膝下无儿无女,独自一人生活。说起与崔小国之间的故事,他的眼圈微微泛红。他小时候就和崔小国认识了,之前他在北门大街修表、配钥匙,崔小国经常路过他的摊位,两人会说上几句话。

  1998年,陈胜华搬到十笏园小区,和崔小国成了邻居。从那时候起,崔小国每天都会过来帮他收拾屋子,给他端屎端尿,照顾他的生活起居。“最初我以为小崔是觉得我刚来,对小区不熟悉,过来照顾照顾我。但我没想到,此后23年,他对我的照顾一天都没间断过。”陈胜华说。

  每天早上,崔小国都会过来帮陈胜华清理大小便,不嫌脏不嫌累。陈胜华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崔小国帮他连洗了4次换洗的衣服,他非常过意不去,但崔小国啥都没说。

  不单如此,崔小国每天都会来帮陈胜华做早饭,然后再去工作。平时他一天三餐基本都在陈胜华那里吃,比在家里吃饭的时间都多。23年来,崔小国风雨无阻,从来没有耽搁过一天。

  有一次,陈胜华半夜闹肚子,吃药不管用,身体不便的他只好向崔小国求助。崔小国二话没说就赶了过来,把他送到医院治疗。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交谈过程中,陈胜华一直说:“我和他相依为命,他真的是我的亲人。”

  生活拮据但没有想过放弃

  崔小国很早就下了岗,此后一直靠打零工赚点生活费,日子过得很拮据。2003年前后,为了更好地照顾陈胜华,崔小国找了一份小区卫生保洁员的工作,每个月收入也就1000多元,但就在小区里工作,陈胜华有事能及时找到他。

  虽然生活比较拮据,但崔小国从来没有放弃照顾陈胜华的念头。这么多年下来,社区居委会一直对他和陈胜华特别照顾,邻居们对陈胜华也很关照,只要老陈遇到困难,大家都尽全力去帮助。“虽然大家都在夸我,但我真没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崔小国说,他就是感觉和陈胜华很投缘,不想让他受苦。

  崔小国坦言,当初真没想过能照顾陈胜华这么多年。他俩从小就认识,陈胜华搬到他们小区后,俩人成了邻居。陈胜华一个人生活,他就过来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慢慢地,俩人成了知心人,养成了一种习惯,如果哪天见不到陈胜华,他心里总觉得缺点啥,很不得劲。

  “我自己也想过,可能是被陈大哥乐天的精神感染了。他从小瘫痪,但从不愁眉苦脸,每天都乐呵呵的。我这个人比较闷,不爱说话,可跟陈大哥一起,我们俩什么话题都能聊,心里感觉很舒服。”崔小国说,现在照顾陈胜华是他的责任,他们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胜似亲兄弟。

  相信未来日子会越过越好

  “小崔的媳妇对我也特别照顾,一些难洗的衣服,小崔不会洗,弟妹就会帮着我洗。家里做了啥好吃的,弟妹一定会给我留一份,让小崔给我送过来。”陈胜华说,崔小国一家人都特别善良,像亲人一样照顾着他。

  妻女的支持是崔小国照顾陈胜华最大的动力。有一年,崔小国的妻子胳膊上长了个瘤,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崔小国在医院照顾妻子,但妻子一直催促他,要他每天回家看看陈胜华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妻子一直都很支持我,从没抱怨过。女儿也没有怨言,还说向我学习。”崔小国说。

  今年上半年,崔小国应聘到潍坊潍州环卫有限公司,成了潍城区的一名环卫工人,工作地点就在离小区不远的东大街上,他非常珍惜。但工作再累,他也没忘照顾陈胜华,俩人依旧和以前一样。

  “现在环卫工人的待遇提高了,各种福利都有了,我们俩的生活条件也改善了。早上单位给我管饭,我就经常给陈大哥带点吃的。”崔小国说,过年过节发的一些福利,他也会分给陈胜华一些,日子越来越有盼头、越来越好。

  “我会一直照顾他,现在他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照顾他我并不图什么,只希望他能够好好地生活,只要他开心就好。”崔小国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