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单美华,女,1973年5月生,高密经济开发区冯家庄小学教师;李济远,男,1977年10月生,高密经济开发区张鲁小学教师;单美华夫妇和睦齐心,自筹资金在高密市经济开发区冯家庄村创办“宝德书院”,免费为农村孩子提供学习辅导和课外培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成为千万家庭学习的榜样。

  2016年12月,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身为高密市经济开发区普通乡村教师的单美华、李济远夫妇,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崇高荣誉背后,是单美华夫妇传承优良家训、热心公益的道德自觉和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近日,单美华、李济远当选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

  创办书院,辛勤付出不图回报

  “立身先立德,心中存良善。处世以真诚,重诺千金散。仁义浩天地,公道盈心间…”高密经济开发区冯家庄村内大街旁的“宝德书院”里,孩子们正在跟随单美华夫妇朗读书院教程《宝德童蒙录》,七年以来,每天下午放学后和寒暑假,周围村庄的孩子们都会聚集到这里,由他俩给孩子辅导功课、教授国学,长期坚守,从未间断。

  李济远的祖上清末曾创办过私塾宝德斋,单美华和李济远处在农村教育一线多年,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因沉迷网络而耽误学业,有感于因父母打工繁忙无暇关心孩子学业,他们老早就萌发了效仿祖上德行,自己办一个公益书院的想法。万事开头难。没有地方,他们就把自己的婚房腾出来,借住在叔父家;为让孩子们真正坐得住、喜欢上这里,她们不顾三伏炎热,骑着电动车到市区,辗转各个书店精心挑选书籍;怕孩子们热着,他们把全家第一台空调按在了孩子们房间里…一番折腾下来,夫妻俩辛苦积攒多年的3万元积蓄花个精光。2013年7月8日,“宝德书院”正式成立,除了传承祖上优良家训,他们对书院也寄予了自己的释义:人间至宝是有德。

  810口人的村子里突然冒出个书院,村民开始议论纷纷:“这是要办辅导班挣钱啊”,“当老师的有头脑,这钱不挣白不挣”……。面对无端揣测,妻子单美华不甘心受这委屈,劝李济远出面解释清楚,但从小受忠厚传家教育的李济远劝慰道:“只要我们初心不改,时间就是最好的解释。”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时间久了,乡亲们看到单美华夫妇办的“宝德书院”是真正做公益后,“挣钱”的议论平息了,开始陆续有家长将自己的孩子送来。但让他们始料不及的是,“他们是彪子(傻子)”、“想出名”的议论又在村里甚嚣尘上,有人甚至说“我就不相信这个世上会有人只付出、不图回报”。面对非议,李济远告诉妻子:“我们就是要用行动说话,让他们知道这个世上真的有人只付出不图回报”。夫妻二人白天在学校上课,下班后就在书院辅导孩子功课、讲授国学,等到最后一个孩子的家长把孩子接走,常常已是晚上9点多钟,“经常忘记吃饭”。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济远和单美华对孩子的悉心教育和无私付出,在孩子身上很快就有了回报。村民郭宗芹和丈夫两人都在纺织厂上班,两人下班都很晚,就让上二年级的孩子李萱放学后到“宝德书院”,直到两人下班后再接回家,“以前孩子比较自私,对好事麻木不仁,来书院1年,现在我发现孩子变得热心了,爱与家人沟通,最重要的是知道了感恩,母亲节还给我送了花。”

  孩子在“宝德书院”的变化让郭宗芹欣喜不已。一传十,十传百。起初持观望态度的村民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了宝德书院,学生规模也从最初的几名增加到每天50多名。

  公益坚守,一切为了孩子成长

  孩子多了,原来的房子装不下,单美华夫妇便决定翻修房屋,扩大书院。2016年4月,他们投资14万元,对自家房屋进行了改造,扩大了教学面积:“只要孩子们能有个好的学习环境,付出的这些真不算什么。”

  但殊不知,改造房屋的钱,是夫妻俩用工资、靠种地辛辛苦苦攒下的,夫妇俩平时舍不得吃喝,妻子单美华甚至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夫妇俩承包的14亩地,所有收入全部用在了书院建设上。李济远夫妻的善行义举赢得了很多人的尊重,不少企业提出资金捐助,但都被李济远婉言谢绝,实在推脱不过的,就让对方换成书籍、桌椅等实物。他说:“我就想实实在在的给孩子们办点事情,如果公益粘上金钱,我自己说不清,还会让初心变了味”。

  在深化书院教育引导工作之余,他们主动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共建工作,担当社区的文化宣传员,以身作则践行“孝诚仁爱”的社会公德,为社区居民宣讲四德文化,策划多种多样社区文化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之中,锻炼自我,提升综合素质,让学生家长们共同参与、共同进步。

  受单美华夫妇的感召,当地许多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共同引领孩子们的成长。他们还吸纳全国各地有志于弘扬传统文化,践行公益担当的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来到书院进行义教,仅2020年暑假,就有近百名大学生志愿者先后从全国各地来到当地支教,让孩子们从小就在公益榜样的引领下健康成长。目前,在当地爱心人士的协助下,他们已在附近乡村建立分馆六处,为更多的家庭提供更好的服务。

  扎根乡村,教育代表服务基层

  宝德书院开办以来,单美华夫妇就全身心地投入这项工作中,努力让乡村的孩子们在这里学有所乐,学有所成。每到周末和寒暑假,这里又是乡村文化乐园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为让农村孩子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李济远在“宝德书院”教授国学知识,他每天都和妻子撷取国学精华,精心筹备辅导课程。李济远还整合传统国学、时代精神和乡土文化等元素,自己编写一本《宝德童蒙录》教材。单美华说:“那段时间的他就像是一个痴迷的傻子,啥都顾不上了”。一个月的编写过程,李济远体重瘦了10多斤。

  他们积极筹措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图书,为当地500余名学生免费办理了借书证,义务指导他们阅读且写好读书笔记,开放借阅图书,在他们的引领下,乡村阅读已经蔚然成风。2019年世界读书日,单美华应全国妇联及中宣部的邀请,在当地展开了系列亲子阅读示范活动,在中央媒体广泛报道,引发良好社会反响。2020年世界读书日,她与知名作家叶萱、山大教授刘悦坦等人共同参与省妇联“书香飘万家,家庭共成长”亲子阅读主题活动,在现场和山东省妇联王淑萍副主席视频连线,和全省观众现场汇报书院近几年在乡村家庭亲子阅读方面的经验,传扬乡村亲子阅读理念。

  2017年1月单美华当选为潍坊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8年1月又当选为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一花引来百花香,单美华夫妇扎根乡土,服务乡村教育的做法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发现并推介后,引发良好社会反响。他们的事迹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被拍成两部院线电影和多部微电影。单美华夫妇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八项国家级荣誉。

  栽下希望,收获喜悦。李济远夫妇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面对一道道光环,李济远夫妇没有太多的自喜,他们说:“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坚持走好公益书院之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