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今年55岁吕峰,是东关街道日间照料中心院长。自2017年从苇湾社区党委书记退休后,便一心扑到了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中。原本退休之后可以享受天伦之乐的她,因为喜欢和老人在一起,把照顾老人当做一种生活的乐趣,所以选择了继续留任。打扫房间卫生、为老人洗脚,凡事她都亲力亲为,把生活在这里的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

  不怕脏累,清扫卫生亲自上阵

  1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东关街道日间照料中心见到了吕峰,此时她正拿着抹布在擦拭着房间门上的灰尘。原来,由于东关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对入住老人悉心的照料,得到了周边老人的认可,周边小区不少老人都想入住。但是由于房间有限,不少老人还没入住进来。为此,日间照料中心把活动室、书屋等搬到了一楼。腾出了部分房间,正在装修着。

  “有些房间刚装修完,里面还比较脏。所以就过来把上面的灰尘擦拭一下。”吕峰说。当记者问及为啥不请保洁人员过来清理时,吕峰说,请保洁人员不得花钱嘛,既然自己能干的活,就不要浪费这些钱了。还不如把这些钱节约下来,花在老人身上呢。在吕峰心里,早已经把入住的老人当做了亲人看待,而老人们也早已把吕峰当做自己的亲闺女。

  有时候,看到有些老人不方便洗脚的时候,吕峰就会过去帮着给洗脚。每次给老人洗脚,吕峰都会对老人嘘寒问暖,问问吃得可好?睡得怎么样?老人们也总是微笑点头表达着自己的满意之情。“我一直挺喜欢老人,也喜欢照顾他们,所以退休之后,选择了继续留任院长这个职务,也是想着趁着自己身体条件还不错,多为老人们尽点微薄之力。”吕峰告诉记者。

  外出学习,只为更好护理老人

  只要有合适的学习机会,吕峰都会外出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还是挺有道理的。尤其是在如何护理老人、专业性老人以及管理模式等,都有着很大的学问。所以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出去学习一下。学习回来之后,更好的把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到我们这家日间照料中心。”吕峰说。

  在吕峰的心里,早已把照顾老人当做一种生活的乐趣。每天等老人吃完晚饭后,吕峰再回家吃饭。有时候还会到房间里查看睡觉的情况,看一看他们有没有在床上躺好了,如果躺到了一边,她就帮着老人往里靠一靠,防止睡觉时从床上跌落。

  当被问及到干到什么时候的时,吕峰笑着说,只要身体允许,她会一直照顾着这里的老人。在她心里,也早已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吕峰常跟身边的员工开玩笑说,现在我她在照顾着这里的老人,等她老的时候,也在这里找个房间,让工作人员伺候着她。(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郑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