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在中和园社区南巷子小区,只要一提起丁惠芳,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自1992年退休开始就一直担任着小区11号楼的楼长,处处以居民的利益为重。她总是说,退休了,空余的时间多了,能为居民做点事,发挥一下余热,她心里乐着呢。

  自己垫钱,安装防盗门

  1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和园社区见到了丁惠芳,今年78岁的她自1992年开始便担任小区的楼长,到现在已经有26年。提及自己担任楼长的经历,丁惠芳说,由于自己平时就比较热心,加上居民有需要帮忙的都会找到她帮忙,所以1992年从单位退休后,社区居委会找到她希望能够担任小区的楼长。

  热心的丁惠芳便应承了下来,这一干就是26年,由于小区是老旧小区,考虑到安全问题,需要更换单元门。“因为单元门安上了,对整栋楼的居民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所以有些费用需要均摊到各家各户。大部分住户都还是挺好的,都挺支持的。也难免会遇到个别住户因为家庭困难,不愿意出这部分费用,然后我就帮着给垫上了。”丁惠芳说,邻里间都住了这么久了,相互帮个忙也是应该的,再说自己还是楼长,理应发挥带头作用。

  记者了解到,原来小区里每栋楼都会有一个总表,因为水费问题,总是出现一些小的摩擦,为此,丁惠芳在上门收取水费时,有些零头都给抹了去,剩余的部分由自己垫付。丁惠芳说,自己已经退休了,空余的时间也多了,所以能为居民做点事情还是争取多做一点。

  帮着邻居灭火,处理后续事宜

  前些年,丁惠芳所住的11号楼4楼有一家住户起火了,最初的时候,是5楼的一住户闻到了一股烟味,赶紧找到了丁惠芳反映。丁惠芳得知后,赶紧与房主取得联系,并拨打了119火警报警电话。走进房间时,其中的一间房屋已经烧成了黑色的,房间里的东西也已经燃烧殆尽。所幸发现及时,其他房间并不大碍。

  原来,房东的房子租给了一住户,该住户在出门时忘记拔掉电褥子上的插座,最后导致起火。起火发生后,楼下邻居的屋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丁惠芳便帮着两家处理后续的各项事情。在她的积极协调下,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每逢下雪天气,丁惠芳都会带着扫帚来院子里清扫积雪,周围的邻居看到后,也都会加入到扫雪的队伍中。丁惠芳说,如今的11号楼,大家其乐融融的生活在一起,很像一个大家庭,心里感觉到暖暖的。所以,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会一直担任着这栋楼的楼长,为邻居们近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郑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