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夏玉宽,男,汉族,1963年4月出生人,昌乐县五图街道方西冯村村民。

  夏玉宽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勤劳肯干、老实踏实,五年多如一日,以他朴实无华的善良、无怨无悔的付出、不离不弃的情谊,悉心照料着突遭车祸厄运、瘫痪在床的弟弟。面对厄运,他用自己坚强宽厚的肩膀,挑起了对亲人、对家庭的爱与责任;面对困难,他用平凡真挚、无私奉献的品质,书写出了“手足情深”的浓浓情意。兄弟俩不离不弃、至纯至真的感人事迹感染了周围的每一个人,夏玉宽的高尚品德也感动了十里八乡的村民群众,受到了当地村民的广泛褒扬。

  飞来横祸,重创两个家庭。夏玉宽的弟弟夏玉军一家本就不富裕,父亲早亡,母亲年迈尚需人照顾,妻子更是患有俗称的“红斑狼疮”的恶疾,久治不愈。屋漏偏逢连夜雨,2012年农历六月十四,夏玉军在昌乐县新昌路与黄埠路口发生车祸,被送到昌乐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经抢救,夏玉军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却由于车祸造成脑干受伤,经有关部门鉴定为一级伤残,终生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只能瘫痪在床,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最终,母亲因伤心过度离开了人世,夏玉军的妻子也因不堪重负提出离婚,夏玉军的家,似乎在一夜之间零零散散。夏玉宽作为哥哥,即使自己家庭条件也不好,但是质朴的品质和深厚的情谊,让他无法袖手旁观。弟弟出事后,他说服妻子和亲友,拿出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并求亲告友、东拼西凑,筹措15万元现金为弟弟支付医疗费用,而且每天吃住在病房,一直亲自陪护在弟弟身旁,亲自照料。这给夏玉宽本不富裕的家庭里,又增加了一记沉重的负担。

  真情相劝,重拾生活信心。两个家庭的重担压在了哥哥夏玉宽一个人身上,高昂的医药费、如山的债务、日夜的操劳让弟弟夏玉军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生活的变故,给夏玉军的身心带来沉重的打击,甚至认为自己活下去是哥哥一家的累赘、丧失了生活下去的欲望,产生了自杀的念头。“你能醒过来,我已经觉得是万幸,我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向乡亲们借钱给你看病,就是盼望着你能好起来。你不想活了,怎么对得起我的付出,怎么对得起死去的爹娘?”看着消沉的弟弟,夏玉宽眼里满是疼惜,那是他的弟弟,他不能让弟弟就这样带着对生活的愤懑离开,他得让他体会到亲情的温暖。为此,他不分白天黑夜守在夏玉军床头,每天苦苦相劝,哥俩一块去迈过生活的这道坎儿。看到哥哥日渐消瘦、无微不至,夏玉军终于想通了。

  悉心照料,诠释手足情深。夏玉军出院后,为更好的照顾他的日常起居,夏玉宽把他接到了自己的家。由于夏玉军瘫痪在床,时间长了,就会生出褥疮,夏玉宽就每天给弟弟翻身,定时擦洗。夏天天热,他就一天给弟弟擦洗两三遍,一日三餐送到床前。一晚上起来三四次,给弟弟端屎端尿,打扫房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无间断也毫无怨言。五年多过去了,在夏玉宽的精心照料下,夏玉军虽不能和常人一样下地活动,但身体状况有了明显的好转,脸上也不时地露出笑容,然而终日操劳的夏玉宽却明显的瘦了,白头发也渐渐多了。

  坚韧实干,只因心中有爱。街道、村里虽然给夏玉宽一家落实了低保,但夏玉军常年需要吃药,每月的医药费至少要花500元,沉重的生活负担有时候压得夏玉宽喘不过气来。但是,想到弟弟日渐好转,想到自己的一家还需要更好的生活,这种血浓于水的亲情给了夏玉宽努力生活的信心和动力。为了贴补家用,夏玉宽努力学种植技术,在大棚里种西瓜、种辣椒,空闲时候便去劳务市场找活干。“我种地、打零工,媳妇有时出去干点劳务,挣来的钱几乎都贴补给了这个家,我感谢媳妇对我的支持和付出,家人是我的动力,生活也总会好起来的。”收入微薄、度日艰难,谈起这几年的生活,夏玉宽有着说不尽的艰辛与无奈,却也因为至纯至真的亲情,努力生活、坚韧实干。

  夏玉宽五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弟弟的动人事迹,传遍了十里八村。“作为哥哥,对弟弟这样悉心照料,真心佩服夏玉宽夫妇的品行。”“夏玉宽大哥人品不错,照顾亲人不怕苦、不怕累,好样的。”说起夏玉宽照顾弟弟的故事,村民都交口称赞。现在也有爱心人士经常来看望兄弟二人,给他们带来温暖与帮助,并衷心希望夏玉军病情尽快好转,一家人尽快走出困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