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陈文彦是高新区新城街道北海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十多年来她细心照顾因车祸智力残疾的丈夫,抚养年幼的儿子,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她没有被磨难打倒,乐观地笑对人生。3月7日,陈文彦特意来到本报,想感谢多年来帮助过她的好心人。“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撑不到现在。”陈文彦说。

  丈夫车祸智力受损 

  1992年1月,陈文彦与丈夫王正强结婚。王正强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当教师,陈文彦在潍坊一家纺织公司工作,日子过得甜甜蜜蜜。1993年1月,儿子出生了,给这个家庭带来更多欢乐。

  没想到,厄运突然降临到这个幸福的小家,2004年2月19日,王正强骑摩托车外出时发生车祸,脑部受到严重损伤,昏迷不醒。陈文彦觉得天都塌下来了,她日夜守候在丈夫身旁,祈求他能醒来。当时他们的儿子才上小学五年级。万幸的是,在医院的全力抢救下,王正强终于睁开了双眼,可因他的智力严重受损,被诊断为智力残疾2级,智力水平相当于一两岁的孩子,而且丧失了语言能力。

  看着这样的丈夫,陈文彦不知所措,但她的心里清楚不管怎样都要陪在丈夫身边。2005年3月,陈文彦失去了工作,这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可家里的情况确实没法让她出去工作。每天她要做好饭菜,送孩子出门,看着丈夫吃下饭菜,为丈夫擦洗身体、处理大小便,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社区给配定位手表 

  平时,陈文彦会一直陪在丈夫身边,可有时候她出门,就只能把丈夫留在家中。2013年10月,陈文彦的母亲住院了,她忙于照顾母亲,回到家就窝在沙发上睡着了,忘记了锁上防盗门。王正强打开门自己跑了出去,闯到一家单位办公驻地,把人家的茶几、鱼缸等都给砸碎了,保安扣留了他,要求赔偿损失。正巧王正强的老同事路过看到了,立即给陈文彦打电话。陈文彦急忙赶到现场,给人家道歉,说明了丈夫的病情,表示愿意赔偿损失。该单位负责人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很同情她的遭遇,没再要求她赔偿。

  之后,王正强又走失过两次,都是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帮忙找回来的。此后,为了不让王正强再次出现同样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帮忙给他配备了定位手表,这样就能实时监控王正强所在的位置,保证他的安全。

  此外,王正强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的同事和朋友平时也经常关照这一家人,在生活各个方面给他们提供了不少帮助。

  通过媒体表达感谢 

  “真的非常感谢这些好心人,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撑不到现在。”陈文彦说,她带着丈夫来到报社,只是想通过媒体感谢这些好心人,从丈夫受伤到现在十多年了,她深深地感受到了社会好心人的温暖,这给了她坚持下去的信心。

  对此,高新区新城街道北海社区党委书记谭斌说,之前不管是社区还是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的同事以及社会上的好心人一直在帮助这个家庭,逢年过节,都会给他们送去物品。其实,陈文彦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并荣获了“高新好人”荣誉称号。

  在采访过程中,陈文彦一直紧紧攥着丈夫的手,因为她能感受到丈夫对自己的依赖,体会到自己是他最信任最在乎的人,她决不能放弃。“有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让我们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我也坚信有一天我丈夫能好起来,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陈文彦坚定地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