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张恩荣还捐出古玩字画展览,墨龙书院开放一年多吸引数万参观者

  为了振兴家乡文化发展,寿光80岁老人张恩荣捐资3亿元,用三年多时间建起了一座囊括寿光千年历史文化的墨龙书院。5月1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书院开放一年多来,吸引了数万人参观游览,有效推动了传统文化的宣传,对振兴乡土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书院浓缩千年历史

  5月14日,记者走进位于寿光市文圣东街寒桥拦河闸西南侧的墨龙书院,硕大的汉唐风格建筑体映入眼帘,让人心旷神怡,似乎一下穿越到了古代。

  带着好奇,记者快步走进“圣贤宝殿”历史文化展馆,庄严、肃穆,仿佛置身寿光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展馆按照时间顺序陈列,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并结合现代技术手段进行布展,让参观者更系统、更直观地了解寿光传统文化和历史。

  另外,这里还展示了寿光当地的人文始祖、至圣先师以及文治武功突出的50位先贤人物。

  在书院里,除可以了解传统文化外,还可以欣赏名人书画。墨龙书院相关工作人员王子然表示,书院从2013年开始建造,占地219亩,集社会教育、文化传承和观光旅游于一体,为市民搭建起学习交流的平台,“自去年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参观学习,了解浓郁的寿光本土传统文化”。

  老人捐三亿元建造

  据了解,墨龙书院的地面建筑和物品内设,由寿光80岁的张恩荣老人捐资3亿元建设,通过这种方式,将本地传统文化完整地传承下去,给后人以启发。

  张恩荣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童年受条件限制,没有上过多少学,但是他勤奋好学,尤其喜欢传统文化。成年后经过一番打拼,干出了一番事业。2004年退休后,张恩荣到苏州居住,一直牵挂着家乡的发展。2010年,他返回寿光老家,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感慨良多,产生了为家乡文化发展尽一份力的念头。

  张恩荣说,他当时决定拿出3亿元积蓄,用于寿光文化事业的建设,建一个公益性的书院,整理寿光上千年来的历史文化,为市民打造一个教育、学习、交流的平台。

  2017年,墨龙书院建成,张恩荣老人在完成心愿的同时,将这座书院捐给了社会,成立了寿光市历史文化中心,由政府负责日常管理。

  捐出藏品供人参观

  张恩荣老人从小到大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即便在工作忙碌的时候,也会抽出时间学习。他还喜欢文人字画,从年轻时就注重收藏。对于喜欢的字画,他还会加上自己的赏析。

  墨龙书院建成后,张恩荣将自己珍藏的一部分古玩字画捐出来,设置了八个展厅,供参观者品读赏析。书画爱好者往往来此一看就是一天,甚至到了下午闭馆时间,也不愿离去。

  寿光市历史文化中心管理处主任刘多成表示,要将整个墨龙书院参观完毕,需要好几天时间。除了室内景观和字画外,室外还有憩园、寿光赋石刻、阙门、铜板铭文甬道、青铜鼎等景观设施。去年5月,墨龙书院被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命名为“潍坊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墨龙书院是一项公益性文化项目,也是传统文化传播平台,对振兴乡土文化发挥着积极作用。(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