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日前,退伍士兵刘洋明半空救起坠楼男童一事引发广泛关注。18日,获救男童家长告诉记者,刘洋明救的不只是孩子一人,更是一个家庭。而刘洋明认为,危急时刻,不少居民都在“见义勇为”。同时,爱心不止,他还把获得的5000元奖金捐给社会。

刘洋明

刘杨明一手拽住孩子

  刘洋明

  救起的不只是孩子一人,更是一个家庭

  5月14日下午,昌乐县齐城国际小区一名2岁半的男孩从窗户爬出,掉落到空调外机上,吓坏了居民和物业工作人员,男孩也受到惊吓,出于本能不停地在空调外机上挣扎,最后还是坠落。

  虽然被邻居成功搭救,但对于懵懂的孩子来说,难免会受到惊吓,留下心理阴影。18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过父母的细心呵护,目前孩子已走出心理阴影,在地上跑来跑去,非常活泼。

  男孩的父亲刘志勇告诉记者,当时孩子一个人在家里,玩耍时爬出窗外,幸运的是遇到了小区里的好心人,非常感谢他们。“刘洋明救的不是孩子一人,而是我们整个家庭。”刘志勇说。

  经过了一场生死救援后,如今小区内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刘洋明走在小区里,经常会遇到获救男孩和他的奶奶,寒暄几句备感亲切。“当时孩子被救下来时,吓得大哭不止,如今看到他快快乐乐的样子,我非常欣慰。”刘洋明说。

勇救坠楼男童小伙刘洋明将5000元奖金捐出

  两年军旅生活,练就遇事冷静的心理素质

  在那千钧一发之际,如果没有冷静的头脑和敏捷的身手,很难将一名30斤重自由落体的男童拽起来。刘洋明能够有过硬的身体素质,这与他在部队里的锻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2011年大学毕业后,刘洋明选择参军入伍,在江苏某部队服役。两年的军旅生活,不仅提高了他的技能,而且培养了遇事冷静的心理素质。

  刘洋明之所以选择当兵,是因为他从小就有军旅情怀。他的爷爷是一名老兵,经常给他讲军旅中的故事。“军人的故事,让我对军旅生活充满向往,因此毕业后选择到军队里去历练一番。”在部队里,刘洋明始终刻苦训练,军人的气质在他身上一点点凝聚。

  2013年,刘洋明从部队退役回到家乡。虽然离开了部队,但在生活和工作中,他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平常遇到有人需要帮助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认为荣誉应归大家,当时不少居民伸援手

  在刘洋明眼中,搭救孩子是一件小事,更是作为一名老兵的责任。这几天里,面对记者的采访,刘洋明显得有些腼腆。“说实话,当时心里只想着怎么救孩子,并没有其他想法。”刘洋明说,孩子坠落时的冲力很大,能救下来是万幸。

  对于别人称赞他“见义勇为”,刘洋明非常低调。他认为,虽然最后是他救下的男孩,但当时小区里的其他居民都在积极营救,因此这份荣誉应该属于大家。

  记者采访了解到,当时众多居民看到挣扎在空调外机上的男童时,纷纷从家里跑出来,展开营救。有的给男童鼓劲,让他不要撒手。有的居民拿来被子,铺在空调外机下面。物业人员还拿来了梯子,准备爬到高处,接住即将掉下来的男童。

  “在危急时刻,大家非常团结,都伸出了援手,每个人都想把孩子救下来。”刘洋明说,希望这些正能量能传递下去。

  爱心不止 五千奖金捐社会

  刘洋明半空徒手救人的事迹引发广泛关注。对此,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组专门为他颁发了5000元正能量奖金。颁奖词中写道:“千钧一发之际,有勇有谋的他挺身而出,守护了一个年幼的生命,扭转了一个家庭的悲剧。危急时刻,大显身手。凡人善举,化险为夷……”

  刘洋明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换做其他人也会这么做。得知获得这项奖金,他感到有些惊讶,同时产生了将奖金捐给社会的想法,希望帮助更多的人。

  近日,经共青团潍坊市委联系,刘洋明决定将这笔奖金全部捐给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该基金属于公募基金,通过资助服务和社会倡导,帮助青少年提高能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推动青少年事业的全面发展。5000元奖金不仅能够帮助更多的青少年,而且能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传递下去,弘扬社会正气。

  如今,刘洋明回到了所在的培训学校岗位上,作为一名老师,他喜欢看着天真无邪的孩子,也喜欢把自己的军旅经历分享给孩子们。(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