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从温暖身边的环卫工人开始,到温暖身边的困难家庭;从开始的一人做公益,到带动身边的员工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夏天为路人提供冷饮,冬天为环卫工人送去冲锋衣,每逢节假日,走访辖区里的困难家庭,送去慰问品及慰问金等。他就是民生街社区的热心人徐炎。

 徐炎自掏腰包购买了冷饮机,为环卫工人和过路市民免费饮用

  夏天送冷饮,冬天送冲锋衣 

  2010年,徐炎在市区开了四家外贸原单店,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徐炎走上了公益的道路。最开始的时候,徐炎发现许多的环卫工人夏天都是冒着炎炎烈日在清扫马路上的卫生,非常的辛苦。考虑到实际情况,徐炎就自掏腰包购买了冷饮机,摆在店外,通上电源,将从超市购买的速溶果汁倒入制冷箱,提前制作好多种口味的冰镇果汁,摆上一次性纸杯、垃圾回收桶,好让环卫工人和过路市民免费饮用。 

  夏季制冷饮,冬季备热水,在他看来这些细节微不足道,但他的用心却实实在在的感动着受助的人们。在这炎炎夏日,为大家送去一丝清凉的同时,也传递着内心的温情。冬天的时候,徐炎就会为环卫工人送去冲锋衣抵挡冬日的严寒。 

  对于公益行为,徐炎告诉记者:“我经常在新闻中、朋友圈里看到一些视频、信息,了解到环卫工人抗寒耐暑、风雨无阻地为城市环境的整洁、美好而辛劳付出。特别在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期间,他们更是付出了多倍的汗水来维护城市环境卫生,他们值得被尊重也需要被关注。”徐炎表示,个人的爱心和能力是有限的,但爱心积攒起来却能帮助更多的人。 

徐炎关怀身边困难家庭

  带动员工参与公益,关怀身边困难家庭 

  在徐炎的带动下,外贸原单的员工们也纷纷加入到了公益事业中。在2014年,徐炎成立了善缘公益,号召更多的人为需要帮助的人尽点微薄之力。如今,只要徐炎接到有求助的,他就会尽自己所能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去做点事情。每逢节假日,徐炎都会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走访辖区里的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 

  不仅对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徐炎对自己身边的员工也是关怀有加。不仅带动员工一起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他还成立了“度难基金”,用于帮助身边的困难的员工。“这些员工们既然选择跟我一起干,那我就要为他们提供一份好的保障。”徐炎说。 

  当记者问到老板徐炎一直以来做了这么多公益的想法时,徐炎说:“其实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一点小事。以前想帮助别人,没有那么大的能力,现在有能力了,很愿意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更多的人,同时也希望通过我的举动带动更多的人。现在我的团队,也是人人向善,充满了正能量。” 

  随后,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手机中的微信群,记者看到,“慈善乐助”、“潍坊爱心义工”、“星火义工”等公益类的群组就有十几个,其中也有他自己创建的捐助群组。长期以来,徐炎用乐于帮助他人的意识和行为也感染了亲人朋友和员工。(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郑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