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赵日文,2014年入驻富华社区,是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潍坊面塑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是山东艺术学院非遗研培基地潍坊工作站副站长面塑项目导师,也是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特邀参展传承人、国家文化部非遗精品展特邀传承人。作为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他积极投入社区建设,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奉献爱心,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志愿者。 

  2015年,赵日文的作品《寿星》被国家文化部恭王府收藏,《农家乐》被山东省非遗研究中心收藏。2016年,赵日文被市文广新局命名为“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潍坊面塑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潍坊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上,赵日文老师带领的6名富华社区学员全部获奖。 

   

   赵日文的面塑工作室一角

  无怨无悔的传承人 

  “因为喜欢,所以心甘情愿。”看到富华社区赵日文的工作室里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花鸟鱼虫……你就会深切地感悟到,传承的力量。 

  赵日文的工作室设在创业大厦5楼,工作室内,八仙过海、骑马的关公、傲立的孔雀等作品琳琅满目,而这些作品竟出自于几年级的小朋友之手。赵日文在介绍作品时激动不已,满脸的骄傲。 

  看现在风光无限,却不知前事多少坎坷心酸。为了让面塑得以传承,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中国烹协国家级评委,赵日文毅然辞掉东方大酒店的厨师工作,花掉了打算用来买房子的几十万元钱,四处拜师学艺。 

  学成归来,为了推广面塑技艺,赵日文免费给学生们上面塑课,并无偿提供原料,因此经常入不敷出。为了赚取经费,他就隔段时间回酒店打点零工,赚点儿原料钱再继续,一年到头,收入只有几千块。 

  2014年,工作室再也无力支撑,可跟了好多年的学生恋恋不舍,赵日文更是不想断了传承,谁都不忍心先离开。就在无望之际,赵日文遇到了富华社区。 

   

  赵日文制作的面塑作品《鸟语花香》

   

  赵日文制作的面塑作品《喜迎十九大》

   

  赵日文制作的小狗面塑

  无私奉献的社区人 

  那年,赵日文看到创业大厦门口招聘志愿者的公告,便决定去试试。上了5楼后,他一下子就被富华社区浓郁的文化氛围打动了,剪纸班、文体活动室等等应接不暇。正逢社区党委书记高春颖在,在跟赵日文交流后,两人一拍即合,自此,赵日文的工作室入驻富华社区。 

  “没有富华社区,就没有潍坊面塑的传承。”赵日文把这句话深深刻在了心里。4年的时间,他时刻把自己当作社区的一员,处处为社区创新发展着想。他以“中国梦”为主题,为社区自主设计了上墙作品;他为社区艺术展创作到凌晨4点,休息一小时后接着起来布置展览馆;他成了社区文化志愿者,免费教授辖区居民面塑技艺…… 

  文展会时,社区的剪纸、面塑都获邀参展。他发着烧,坚持到了展览结束。只要社区有公益活动,他全部参加,永远是从开始忙到结束的那个。赵日文说:“只要社区需要,我绝不缺席。” 

   

    赵日文在教授居民学习面塑制作

  热心公益的痴心人 

  有了富华社区做后盾,赵日文的工作室逐渐步入正轨。慢慢地,他开始在更多的学校开设面塑课,目前在十几家学校开课,教授学生近万人,学习时间最长的学徒已经十年。 

  有人觉得,他收这么多学生,肯定会赚不少钱。事实恰恰相反。赵日文现在月收入2000到3000元,全凭为烹饪比赛做评委、接宣传表演等来支撑,教授面塑的学费连原料成本都不够。很多学生家长不忍心,集体同意让他涨学费。可他怕家庭情况一般的孩子们会负担不起,宁愿自己再累点儿。他说,传承为大。 

  可就是这样,公益捐款的时候,永远少不了他。只要社区组织捐款,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前,而且一捐就是几百块。社区工作人员了解赵日文的情况,都劝他量力而为,可劝也劝不住。最后,有捐款活动索性瞒着他。 

  传承民俗,义务培训,公益捐款,他一心扑身志愿服务,奉献爱心。记者采访时问高春颖,如果让您来评价赵日文的话,您会怎么形容?高春颖说:“他真是个德才兼备的志愿者!”(潍坊晚报报记者 张洁 通讯员 韩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