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刘国卿自幼即习书画,并拜大师李苦禅先生为师,是潍坊报业集团老报人、我市知名画家,年轻时因为条件不好,为了学画吃了不少苦。刘国卿说,钻研绘画的同时,也是感悟做人的过程。如今,74岁的刘国卿除了日常绘画写生,将大部分时间投身于全国的公益活动,通过绘画为很多人提供了帮助。 

  

  刘国卿先生

  自幼热爱绘画,有幸拜得名师 

  说起和绘画结缘,还起源于一幅老虎画像。刘国卿说,小时候自己经常跟着爷爷去一位朋友家,那位朋友家中挂了一幅虎,每每看到这幅画,他总是仔细观察,爷爷见他感兴趣,就开玩笑说:“你什么时候能画出这样一幅画就好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爷爷的画便一直印在了刘国卿心中,他也从此爱上了绘画。 

  从七八岁起,刘国卿便热衷于收集各种小人书,一边看,一边临摹书中的人物,没有老师教,便自己研究着画,时间久了,他临摹得越来越像了,经过初中美术老师系统的教学,刘国卿真正开始了习画之路。“那时没有关于绘画的资料,只能却学校图书馆看报纸和画刊,我记得当时的《人民画报》里每期都会刊登一副著名画家的作品,我看了喜欢得不得了,尤其是李苦禅先生的画,让我仰慕不已。”刘国卿说。 

  怀着对偶像的崇拜,刘国卿给李苦禅先生写了封信,并寄去了自己的作品,在他心里,并没有奢望能得到回信。但幸运却真实地降临到了他的头上,信中有对他的鼓励,也有对绘画之路的建议,最后,邀请刘国卿到青岛会面。那段日子,李苦禅不仅教刘国卿习画,更教其做人,这些对他以后的人生道路产生了积极影响。刘国卿至今仍清晰的记得当时苦老如是教导他:画品即人品,要画好画,首先要学会做一个正直的人……

  

  箸名国画大师李苦禅先生与弟子刘国卿合影

  成为实力名家,不忘回馈社会 

  由于经济原因,刘国卿的绘画之路可谓是极其艰辛。“那时我在农场里工作,没有钱买纸,就用农场里废弃的花费袋子当纸,每天晚上在油灯下练习。”刘国卿笑着说,因为农药袋子的气味,虽是炎炎夏日,屋子里却一只蚊子也没有。 

  一晃近半个世纪的时间过去了,如今刘国卿已摘取了数不清的奖杯和荣誉,当年懵懂无知的毛头小伙子循着老师的指点,已成长为当代实力派花鸟画名家。多年来,他一直牢记着当年老师的教诲,虚怀若谷,朴实正直。刘国卿吃过苦,他也知道,如今还有很多人依然在窘迫的生活着,于是,他走上了公益之路。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受邀参加了南京东慈书画院的公益活动。”刘国卿告诉记者,这个书画院是由慈善机构创立,画家们通过自己的作品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群奉献爱心。自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至今,已有近20年,在这些年里,刘国卿做公益的脚步踏过了南京、烟台、大连等城市,帮助了希望小学、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社区弱势群体。 

  32幅作品义卖,捐给车祸青年 

  2016年4月底,当时正在千里之外的西北大漠写生的刘国卿接到朋友的求助电话,朋友告诉他,潍坊一名22岁的青年因车祸入院昏迷不醒,需要巨额治疗费,希望他能伸出援助之手。听到这一消息,刘国卿提前结束了在敦煌的学术交流和写生活动,立即返回潍坊,并不顾舟车劳顿的疲惫,投入到义卖画作的创作中。 

  “别的方面我也帮不上忙,只能能尽我所能帮助那个孩子,通过作品义卖,为孩子筹集些治疗费用。”刘国卿说。 5月底,一场特殊的书画拍卖会在十笏园全国名家展示馆举行。刘国卿带去了32幅画作,这些作品每一幅都浓缩着深深的爱意。拍卖结束后,32幅作品共拍得100400元,他将所有拍卖善款及现场募捐箱内的1170元被全部交给了青年的父母手,希望可以帮这个不幸的家庭渡过难关。 

  刘国卿说,“先有人品,而后有画品”这是李苦禅老师对自己的教诲,永远启迪着自己,激励着自己。(潍坊晚报记者 韩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