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王光明老人在给孩子们上课

  家住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社区广文苑小区的退休老教师王光明今年72岁了,20年来,他不仅坚持练习硬笔书法,还将自家客厅、车库布置成教室,义务教孩子们练习硬笔书法。王光明希望通过身体力行,为弘扬国学尽一份力。

  书法班有了新教室

  每年寒暑假,王光明都会布置“教室”、购买教学工具,义务开办硬笔书法班,召集辖区的学生学习钢笔书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孩子们的“教室”有了新家住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社区广文苑小区的退休老教师王光明今年72岁了,20年来,他不仅坚持练习硬笔书法,还将自家客厅、车库布置成教室,义务教孩子们练习硬笔书法。王光明希望通过身体力行,为弘扬国学尽一份力。 

  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班里有20多名学生,年龄从8岁至15岁不等,王光明要求每名学生用钢笔写字。学生们练习用的田字本是王光明自掏腰包购买的。在两个小时的上课时间里,他带学生们复习了前几天教授的内容,从坐姿、握笔姿势到字的结构、笔画等技巧。“手指离笔尖一寸,眼睛与写字本保持一尺的距离……”王光明一边教一边演示。 

  这是在“新教室”第一次开班,也是王光明义务教辖区的孩子练习钢笔字的第20个年头,他从1998年开始教孩子们练习书法,20年来从来没有缺席,教过的孩子成百上千名。 

  潜心练字义务教学 

  王光明退休前是一名语文教师,他意识到自己写字并不好看,下定决心练习书法,当时他已经50岁了。习字初期,为了能更快地提高,他经常拿着自己书写的硬笔书法骑行十余里找书法老师指点。“练字不能一蹴而就,从下定决心开始到现在我从没间断过练习,到现在每天都要写几页。”王光明说,这些年来他练字用的田字本有上百本。 

  1998年,王光明练习钢笔字时,有邻居提出“让孩子跟着一块练”,他也乐意将自己练字的所学所悟分享给孩子们。自此,王光明自发组织的义务假期硬笔书法班就热热闹闹地开课了。 

  说起开班初期蔚然壮观的情形,王光明还历历在目。“一个班同时有五六十个孩子来学习,家里狭小的空间根本容不下。”王光明笑着回忆道。20年来,学生学习的场所从他的家里转到了院子里,后来又搬进了他家车库。之前开班用的桌子是用两块门板搭建的,椅子则是马扎、凳子,黑板是他自己制作的。“教室虽然简陋,但是看着孩子们认真写字的模样,内心那份作为老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王光明说。 

  为弘扬国学尽份力 

  今年书法班有了舒适的教室,王光明上起课来格外来劲。不过,他心底有自己的忧虑,他发现近年来,前来学习或者说主动学习书法的孩子相对少了一些。“与十几年前相比,如今各种兴趣班多了起来,孩子们多选择学习舞蹈、乐器等才艺,能够静下心来练习钢笔字、毛笔字的少之又少。”王光明说,尤其是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人们动手写字的机会骤降,书法愈发不受人们重视,国学传承断层愈发明显。 

  “作为中国人,把汉字工工整整地写好是根本。”王光明认为,作为国学传承的载体,书法沉淀着中华五千年来的智慧与情怀。国学是中华文化的主体和精髓,书法和国学经典内容的结合,对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作用。“只要还能动,我会继续教孩子们练字。”王光明说,虽然能力有限,但是他将身体力行将硬笔书法等国学文化传承给下一代,他希望更多人能够从内心重视我国的传统国学文化。(潍坊晚报)

Top